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名婆娘一台戲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10:04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遠近馳名的女子鑼鼓隊

  大家都知道,威風鑼鼓一向是身為黃土高坡上男子漢的自豪,可是在山西長子縣的西南呈村,有個遠近聞名的百人婆娘鑼鼓隊,隊內上下全是由一百多名女子組成的。在十一月份的時候鑼鼓隊的指揮女孩申小寧出事了,以至於鑼鼓隊演出不下去了。在指揮申小寧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鑼鼓隊今後又能不能繼續演出呢?

  就在元旦前夕,欄目記者匆匆趕到了南章鎮西南呈村這個小村莊。

  來到村裏記者就想找到這個女子鑼鼓隊,了解一下她們最近演出情況。可是找到老鄉一問,説鑼鼓隊不能演出了,那到底是怎麼了?

  要想了解這個鑼鼓隊的事,首先必須找到鑼鼓隊的總指揮申小寧,記者在村委會找到了村黨支部副書記,郝林祥,先問問他到底有沒有這個叫申小寧的人。


年輕的女子鑼鼓隊領隊

  書記説有,他們今天就想到她家去看一看。

  在郝支書的帶領下,記者直奔申小寧的家,剛一來到申小寧家,發現院子裏有很多人,大家好像在寫些什麼。

  原來是投票。

  宋保英,李芝,王海麗,這三個人投票結果一樣多。


鑼鼓隊員在為接下來的演出做熱身

  結果是三個人票數一樣,這三個人又是做什麼的呀?

  申小寧對大家説,結果己經出來了,有三個並列的,大家説該怎麼辦。

  經大家討論,這選出來的三個人要現場PK,看來這還不是最終結果?再説這個人,這不正是申小寧嗎?她不就是鑼鼓隊的指揮嗎?為什麼不指揮了呢?

  原來申小寧已經懷孕了。一月份是她的産期,一直到上個月她還在指揮,現在是實在不行了,她和父母商量了好幾次,要趕快選一個指揮,不能再托了。


當地的鑼鼓大賽

  申小寧的媽媽説,這個指揮是個大事情,得好好考慮考慮。

  申小寧的爸爸説,懷孕就不能指揮了,不能再演了。

  小寧爸爸把重任落實給她了,不擔要選個指揮,還得教會她,小寧就讓大家先報報名,沒想到,一百人的鑼鼓隊竟有三十多人報名,可指揮只用一個呀。

  所以這就決定大夥投票選指揮,投票結果三名並列,申小寧還是有點為難,因為指揮只能有一個。


臺上的女子鑼鼓隊威風八面

  申小寧決定,明天中午真的在村頭廣場PK。這時有人來請鑼鼓隊去演出,可這沒有指揮怎麼演哪,小寧媽媽決定留下幾個人練一個鼓譜。

  原來是一個私人企業年終表彰大會,人家是來請女子鑼鼓隊的,這不是女子鑼鼓隊不能演出了嗎。看了這個臨時小分隊的表演,也就同意了。大家練完了以後才發現,平時活動積極的宋保英,今天又被選上三名並列的後選人,這關鍵時刻哪去了?

  説起這個鑼鼓隊,那還是建設新農村以後,男人們都外出打工賺錢了,這些婦女們整天呆在村裏沒事幹。

  不是有這樣一個説法,過窮日子的時候事兒就少,因為正天為了吃飯而奔波,當人們不愁吃穿的時候事兒就多,在當地就有句俗話,男人就怕不賺錢,女人最怕沒事閒,尤其現在的老百姓都富了。


女子鑼鼓隊隊員平時勤於練習

  副書記説,老百姓富了,富了以後在文化方面自發的有這種念頭。

  有這個念頭是好事啊,最早有這個念頭的是叫韓海平的女子,年輕時是這個村裏的文藝骨幹,生活富裕以後總想辦個威風鑼鼓隊,可是男人們有男人的事,閒著沒事的也只有這些婆娘們。

  韓海平一説辦女子鑼鼓隊,女人們是大笑不止,婆娘們能敲威風鑼鼓?那山西的鑼鼓還能威風了嗎,韓海平就把這個想法和村裏説了,村支書一聽高興得不得了,現在正搞新農村建設,可不能蓋蓋房刷刷墻就完了,這不正是改變農村面貌的好事嗎。

  書記説,大隊特別支持,就成立了女子鑼鼓隊。


女子鑼鼓隊員在投票選領隊

  再説這村裏有利的條件還挺多,村裏有做鼓的,大鼓小鼓,樣樣齊全。還有做銅器的,不管是用大鑼小鑼都不用出村。

  書記説,在銅器製造這方面,有六百多年曆史了,

  村裏做鑼,做鼓有這麼悠久的歷史,那以前怎麼就沒辦個鑼鼓隊呢。

  書記説,村裏邊窮,村裏邊窮老百姓根本談不上搞這個


鑼鼓隊員一起商量比賽事宜

  這回好了,村裏邊支持,大夥又有積極性,於是韓海平把在城裏唱歌的女兒申小寧叫回村,來做這個鑼鼓隊的總指揮。女子鑼鼓隊一成立,立即在太行山區出了名,因為現在正是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階段,開業的、慶典的接連不斷,一開始成立鑼鼓隊,就想業餘娛樂娛樂,沒想到還成了賺錢的隊伍了,在外面打工的婦女們聽説後也回村了,隊伍很快壯大到一百多人,現在正是年末了,也是鑼鼓隊演出的高峰,關鍵時刻指揮臨産,大家最擔心的就是,誰能有小寧那樣的指揮天才。

  大家都留戀小寧的指揮,記者也有點惋惜,沒看過小寧的指揮,有人告訴記者説,縣電視臺錄過像,記者立即和長子縣電視臺取得了聯絡,就找到了開始大家看到的那段錄像,錄像中,這指揮在鑼鼓隊裏的作用,手抬手落,鼓響鑼鳴,手舞足蹈,鼓手威風,她亂隊則亂,她準隊則雄。有了這樣的指揮才有今天的鑼鼓隊,沒人能和申小寧相比。

  所以村裏的女人們都想挑戰一下自我,才想當這個指揮。這還不算,自從小寧做了這個指揮後,村裏人都特別的尊重她,有時候她們之間有一點小矛盾也來找她,她就自然成了這個村婦女們的領頭人了,所以,到底誰能選上,村裏的女人們都在關心。誰能指揮得好,小寧更是關心。這個鑼鼓隊給這個村裏帶來些什麼呢?

  剛才説宋保英關鍵時刻不知去向,她去哪了呢?


鑼鼓隊員李芝

  這三個後選人裏就宋保英是內相性格,平時話很少,因為愛人在外地打工。沒有人給她出主意,她就去鑼鼓隊員小李家。

  宋保英找小李,就是要她給看看自己練了幾個動能不能行,因為她一直暗中叫勁,就想當這個指揮,這不是,沒有找到小李,回家自己開練,把全身的勁都用在明天的PK上。

  王海麗也在家裏練來練去,總覺得心裏沒底,第二天一大早,就來找小寧。

  王海麗要學幾個帶花樣的動作,小寧還是認真地教上了。王海麗學了幾個動作都覺得這純屬臨陣磨槍,反正也快到中午了,就不再學了,這時隊員們陸續都來了,看來這些女人們對這次選指揮都特別認真,記者也親眼看到了這個鑼鼓隊給村裏帶來的精神面貌。


鑼鼓隊員王海麗

  大家來了以後就開始換服裝,小寧説不用換了,大夥都説得換上,讓新指揮感受一下指揮的氛圍,再説了,中央臺的《生活567》都來了,得讓全國人都看看咱村婦女是個什麼樣啊。中午了,村頭廣場好熱鬧,村民們也來了,小寧吃力地蹬上指揮臺。

  候選人看來個個信心十足,鄉親們也是翹首期盼,隊員們自己選新指揮,覺得自豪,沒有鑼鼓隊,哪有今天的威風,沒有鑼鼓隊,哪有這些婆娘的地位,所以她們才認真。

  宋保英還真就臨陣不亂,節奏準確,你看這個動作,小寧都沒有用過,這使大家沒有想到,不過昨天學的《駿馬奔騰》和《大鵬展翅》都沒敢用,就是怕出錯,一場指揮下來大家還就看到了希望。

  王海麗來了,説大夥別笑,這大夥還就笑個沒完了,因為王海麗性格外相,愛開玩笑,你看大家笑的,看看指揮的吧,開始還可以,由於王海麗一直在笑,大夥就用不上勁再説學有那些花樣全忘了,這時王海麗有點陣腳大亂,還有點手忙腳亂,可能是節奏不準,沒過幾招鼓點就亂了,只好自己放棄了。現在就剩最後一名了。


鑼鼓隊員宋保英

  李芝發現有人被淘汰,自己更是信心百倍,一走上指揮臺,滿腦子都是老公的那幾招(咔咔咔)也許腦子裏全是老公的那句咔咔咔,你看她第一個動作,還有點咔咔咔的勁,不過這鼓手們可有點跟不上,李芝不管怎麼樣,就是按著老公的説方法,咔咔咔,這咔咔咔到最後也不起作用了,最後只好停了下來。

  看來這唯一有希望就是內相性格的宋保英,最後小寧決定,再給宋保英一次機會,看看是否真能勝任這個指揮,這次指揮宋保英更加信心百倍,看隊伍越打越來勁。小寧笑了,看來這個新指揮大局以定。

  在一片掌聲中,女子鑼鼓隊的指揮塵埃落定,小寧在一月20號那天生了一個6斤半的女兒,通過這個指揮的選舉,可以看出,現在的農村婦女們也可望著有人組織起來做點事,就説這個鑼鼓隊,不單是能賺點錢,更重要的是改變了這些女人們的精神面貌,村裏婆婆媽媽的事沒了,打麻將的沒了,女人們一見面説的都是鑼鼓隊的事,真像村支書説的那樣,建設新農村不能單是刷刷墻蓋蓋房,打造文化隊伍,改變人的精神面貌更要放到首位。

  相關鏈結:冰面危機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