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冰面危機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09:55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不慎掉入冰水裏的老人

  最近這段時間,無論是北方還是南方,到處是大雪紛飛,天氣異常寒冷,這樣一來,那些愛在冬季運動的朋友提供了絕好的機會,只要有水的地方都結上了冰,於是冰上運動就多了,但是據有些冰上愛好者説,隨著暖冬的到來,這幾年的冰可沒往年結實了,弄不好就要掉下去。

  這是發生在天津某內河上的真實一幕,河面上都結了冰,一位婦女,本來是要給對岸的人送個東西,為了抄近道,就直接從冰上走了過來,可是剛到河中心,冰就裂了,人也隨著掉入水中。

  去年的12月25日,在北京房山的一處野外人工湖上,類似的情形又發生,沒想到這次落水引來了一場大救援。一條有人在釣魚的河床,一人在河中騎自行車過河,突然冰面破裂,騎車的人掉了下來,連車帶人一同掉入了水裏。

  一起來釣魚的人很多,大家見到有人落水,都著急了,可是由於落水處是湖的中心,誰也不敢直接過去救人,此時落水的人正掙扎著向岸邊爬過來,但手一扒到冰面上,冰就裂了。

  目擊者説,想去找根棍子拉他一下。可是,從湖岸到出事的地方,還有一段長長的蘆葦叢,距離太遠,而且蘆葦下的冰層很薄,岸上的人找來樹榦,想去拉落水者,結果冰也裂了,救人的人也掉下了水。


不慎掉入冰水裏的婦女

  由於岸邊的水不深,下水的人趕緊上了岸,此時的落水者也越來越吃力,岸上的人不能眼瞅著落水者沉下去,有人趕緊報了警。

  出事地點是一處磚廠取土形成的大泥坑,雖然叫泥坑,卻早已形成了一處湖泊。

  圍觀的群眾很多,但誰也不敢貿然下水救人,現在距離落水者落水已經10分鐘了,此時的落水者還在水中掙扎,試圖通過冰層爬上來,他的身後已經留下了一條長長的碎冰窟,為什麼落水者這麼費力都很難爬不上來呢,難道僅僅是冰層太薄嗎?

  雖然天氣晴朗,但岸上刮著大風,靠著浮冰的支撐,落水者仍在掙扎,當時水下溫度在2度左右,冰冷刺骨的湖水已經沒過他的脖子,在如此冰冷的水中,落水者還能堅持多久呢?

  現在距離落水已經20分鐘了,時間就是生命,必須迅速採取措施;而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有人去將落水者拉上來,但必須要冒著落水的危險,一旦落水,該怎麼辦?


在冰面上騎車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另外,湖岸離落水者還有近50米左右距離,要想接近落水者還得經過一段很長的蘆葦叢,蘆葦叢都結上了冰,如何過得去呢,如何接近落水者呢?

  時間又過去了2分鐘了,落水者突然沒了動靜,可能是由於落水者某身上厚厚的棉衣,被水浸泡後,拉著他沉下去了,下去後再想起來恐怕就難了。

  為了克服冰薄的危險,增加受力面積,營救人員索性將營救擔架放在冰面上,匍匐在擔架上靠近落水者。當到達落水處時,危險出現了,冰面破裂了。

  由於岸上有繩索拉著,營救人員沒沉下去,很快就被拖了上來,難道就這麼放棄營救嗎?

  岸上的人無不替他捏著一把汗,冰水刺骨的寒冷,營救人員能否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落水者呢?


救援人員救出受難者

  最後終於找到了落水者,那麼此時的落水者究竟是個什麼樣子呢,他還活著嗎?

  遺憾的是,由於醫治無效落水者已經死亡了。

  出事後,記者來到王某所在的房山區良鄉鎮小營村,但記者到王家採訪時遭到拒絕,記者只知道死者叫王勇良,今年才45歲,據説當初冰湖上釣魚並不是為了吃魚,那麼又是為了啥呢?

  從小營村出來,向西北走約3公里,我們來到王勇良出事的冰湖,也就是磚瓦廠的挖土大坑,現場的情形又讓我們吃了一驚。

  出事後,有關部門已經在湖邊豎起了這個牌子,牌子寫著禁止冰上釣魚幾個大字,可是,旁邊的湖上仍然還有這麼多的人,這讓記者很是驚訝,有一位仁兄,還在冰上鑿著釣魚的窟窿呢,難道他就不怕掉下去嗎?


救援人員立刻將受難者轉移搶救

  雖然今天的冰好象比出事那天的厚,但記者仍然是小心翼翼地向前走,在落水者上岸的地方記者好象發現了什麼?

  當記者再次靠近釣魚者時,嘎吱嘎吱的冰裂聲,讓釣魚的人也緊張起來,趕緊給記者提出了警告。

  隨後的採訪記者都遭到了拒絕,於是記者用手掌大概測了一下冰層的厚度,目測了一下大約在20厘米左右,此時已經是三九天了,看來冰層厚度也就這樣了,那麼如此厚度的冰到底能承受多大的重量呢?

  湖裏剛剛淹死過人,而且湖邊還寫著禁止並上活動的牌子,可是居然還有許多人對此之至不理,而這些人對冰上活動充分自信的理由就是根據經驗判斷,但是掉下去的人難道就是經驗判斷不準嗎?我們都知道冰是水在零度以下凝結成的固態物質,可是對冰這個我們非常熟悉的東西有多了解?湖裏的水結成的冰究竟又是個什麼樣子,它的堅固程度到底有多強呢?

  由於礦泉水瓶的厚度與冰層的厚度相當,試驗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要在比較中,測量一下含雜質的湖水結成的冰其強度和物理特性,為了做好這個實驗,欄目特意聯絡了清華大學工程力學實驗室的專家。


救援人員在救人的過程中步步小心

  首先記者將兩瓶水放在同一冰箱中進行冷凍,第二天,將凍得都很結實的兩瓶冰取了出來,迅速送到了實驗室,實驗是在兩台壓力測試儀器上進行得。

  實驗是由兩位專家同時操作,分別對湖水和純凈水結成的冰同時進行,那麼結果又如何呢?

  這是湖水結成的冰測試的結果,Y周表示受力的曲線,X表示受力的大小,測試的結果為1.14千牛,而1KN約等於102.04公斤力,也就是説,跑去誤差,象礦泉水瓶厚度的冰層,理論上只能承載約117公斤的重量。而在出事那天,湖上的冰層不僅沒那麼厚,而且過河的人卻是連人帶車走到了湖中心,其重量早超出了這個範圍,能不掉下去嗎?

  那麼,為什麼要將湖水和純凈水作比較呢?湖水中的雜質對冰層究竟帶來怎樣的影響呢?隨後我們把兩種冰的斷層,放到了400倍顯微鏡,最後的結果又讓記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首先測試的是湖水的冰,其結果又如何呢?


寒冷的冰水時刻威脅著受難者的生命

  隨後測試的是純凈水的冰面斷層,顯微鏡下除了看到斷裂出裂痕的反光以外,其他的任何雜質也沒有,那麼這意味著什麼呢?

  試驗結果告訴説明,含雜質的湖水結冰的強度比純凈水的差很多,而且在相同的溫度下,它也融化的快一些,因為它內部的小空洞也在融化,所以在野外湖泊中,外表看似堅固的冰面,其內部強度卻並不一定大,冒然上去危險很大。

  那麼,在同一湖水中,中間位置為什麼那麼容易斷裂呢?一是從受力的角度看,中間位置力矩長,同樣的厚度,中心位置的受力就小,其次,暖冬到來,白天氣溫較高,雖然夜晚很冷,但由於水的散熱慢,水中溫度還是很高的。

  由於暖冬的影響,水中溫度一般都比往年偏高,因此湖水中的冰層由於雜質的影響,接近水面的冰層都很鬆軟,這樣表面看似堅固的冰層其實很不牢固。那麼,能否從表面是來識別冰層的堅固程度呢?在北京市青龍湖公園中,恰逢青龍頭冬泳隊在這訓練,他們幫記者找尋答案。

  冬泳隊的王鐵軍説,現在天氣變暖,給冰層帶來了影響,風一吹就會化。


不幸落入冰水中的受難者

  冬季的戶外運動是難避免的,在這裡也是要提醒大家,冰上活動時還是應該小心為好,專家也説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如今的冰層情況不必前往年了,而且水下的溫度也高,冰的厚度不穩定,表面看似結實的冰面,危機往往就潛藏在冰下。

  相關鏈結:危險品莫上車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