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危險品莫上車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10:30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鞭炮屬於嚴禁帶入客運列車裏的危險品

  這春運一開始火車站人可真不少,帶著大包小行李的都是趕火車回家的旅客。記者觀察了一下,農民工兄弟帶的行李尤其多。可不是嗎,幹了一年的活肯定要往家裏帶不少東西。欄目記者在安徽蚌埠火車站採訪的時候,遇到了一個40多歲農民模樣的人,看樣子他也是要回家過年的。可是他怎麼讓車站的民警給扣下了呢?

  上午9點一過,安徽蚌埠火車站的進站口出現了一個背著纖維絲袋子的農民,他剛一進站就被車站派出所的民警給扣下了。

  民警説,知道鞭炮不能帶嗎?

  旅客説他不知道不能帶鞭炮。


車廂裏的乘客需積極配合鐵路民警的安檢工作

  民警説,這一挂鞭炮如果帶上車,萬一發生爆炸,足以把整個車廂的人炸傷。雖然近幾年攜帶鞭炮的鄉村百姓越來越少,但在火車站派出所,民警很快又帶進來一個年輕人,在他的包裹中,民警拿出了兩個小鐵桶。

  年輕人説,他不知道不能帶油漆上火車。

  油漆是易燃品,一點就著。據蚌埠火車站派出所民警介紹,像這兩位這樣因為不知道而攜帶鞭炮、油漆一類危險品的農民大有人在。2008年的全國鐵路春運原定從1月23日開始,受客流量持續上升影響,已于1月18日零點提前6天啟動,預計全國鐵路將發送旅客1.786億人。這期間,大量趕著過年的百姓會選擇乘坐火車出行,那麼,老百姓會有多少像前面這兩位攜帶鞭炮、油漆等火車上不能帶的東西出門呢?

  在合肥火車站的進站口前,旅客們正在陸續地進站上車,他們所攜帶的物品裏,有哪些不能帶上車呢?


大量的托運物品需要安檢人員仔細地檢查

  進站口前的旅客已經排好隊,都把自己的行李依次放在安檢儀裏接受著檢查。沒過一會兒,一位旅客就被邊上的保安叫了過來。

  民警説,這是壓縮氣體,危險品。怎麼搞了這麼多?

  旅客説,他自己充氣的,以為沒事,就是抽煙用的。

  這位急著回家的旅客説,他想著自己打工結束了,沒用完的打火機充氣扔了怪可惜的,就打算帶回家接著用。可打火機充氣罐上清楚地寫著它是易燃氣體,它要是沾上點火星或是炸了,那麻煩可就大了。據這裡的民警介紹,打火機氣罐是最常被沒收的危險品。在這個存放易燃易爆危險品的桶裏,記者看到了好幾瓶打火機充氣罐,民警説這是今天上午查出來的。而在蚌埠火車站的進站口,記者看到一位攜帶危險品的年輕人,他手裏拿的是打火機油。


鋒利的折疊刀是禁止帶入客車的違禁物品

  警長汪濤説,這個不能帶,易燃品。火車是人員密集的地方,危害公共安全。打火機的煤油,一小瓶125ml,如果點燃,能造成幾平方米的火災。

  當記者再次回到蚌埠火車站的進站口進行調查的時候,眼前的安檢儀監視屏幕裏看到有瓶瓶罐罐,裏面的東西很可能不是飲料。工作人員馬上叫住了這兩位旅客,他們這瓶子裏裝的是什麼呢?

  原來是可噴射的油漆。

  油漆是易燃品就更不用説了,要是攜帶可噴射的油漆,那危力可就大了。


禁止帶入客運列車的違禁物品

  民警汪濤説,它的危險相當於火焰噴射器。

  為了防止有些乘客逃避安檢,或從沒有安檢儀器的小站攜帶危險物品上車,火車上經常有安全檢查。有些乘客明顯有些不配合工作。

  一位乘客攜帶了一桶汽油,還和安檢人員發生爭執。

  不管是何理由,這位攜帶汽油、危害公共安全的乘客在下一站被帶下車,交由下一火車站的派出所民警處理,攜帶一桶汽油的這位旅客最終要在看守所裏接受幾天教育。


旅客們共同的心願就是平安回家

  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三十條,違反國家規定,製造、買賣、儲存、運輸、郵寄、攜帶、使用、提供、處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蝕性物質或者傳染病病原體等危險物質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在蚌埠火車站派出所和合肥火車站派出所的危險品倉庫,記者都發現了汽油噴燈、強力膠、定畫液、油畫上光油等一些不能攜帶的危險物品。

  不能攜帶上車的日常用品有:爆炸品中的煙花爆竹、發令紙等;壓縮氣體中的打火機丁烷充氣罐、打火機油;易燃液體類:汽油、酒精、強力膠、油漆、皮革光亮劑、油畫上光油等等。

  像鞭炮、油漆、打火機油這樣的易燃易爆的危險品是一定不能帶上火車的。在列車車廂這麼狹小封閉的環境裏,人這麼多,一旦發生爆炸和火災根本沒地方跑,造成的人員傷害將會多麼嚴重。國家宣傳了這麼多年,可還是有這樣不自覺地旅客為了自己的一點私利把危險品隨身攜帶。


旅客上車之前需要把包裹送入安檢機器裏檢查

  而在阜陽火車站,記者還有新的發現。在陸續進站的人群中,記者看到不少學生模樣的旅客。一位女孩被民警叫過來,原來是指甲油。

  指甲油為什麼不能帶呢?指甲油裏含有丙酮和乙酸乙酯溶劑,它們揮發性強,是危險化學物質,易燃易爆,在揮發時會産生令人暈眩的刺激性氣味,對室內空氣造成染污,若長期吸入對神經系統可能産生危害。

  轉眼到了上午11左右,阜陽火車站進站口的旅客多了起來,安檢人員盯得更緊了,這時,記者的眼前出現了一大袋的打火機。

  像氣體打火機和指甲油都屬於限量攜帶品,旅客攜帶的打火機不能超過5個,指甲油不能超過20ml。


民警通過監視器的透視功能檢查旅客的包裹裏是否有違禁品

  回家的火車上,吃的有,喝的有,用的也有。然而,鞭炮、油漆、打火機,一點就著。摩絲、髮膠、指甲油,限量攜帶。辛苦背來的行包裏,還有哪些東西不能帶?

  除了不能攜帶的易燃易爆危險品和限量攜帶的物品之外,在蚌埠火車站的調查,讓記者注意到另一類老百姓不宜攜帶的物品。

  一名攜帶管制刀具的旅客很快被帶到了火車站派出所。

  民警汪濤説,匕首不能帶到公共場所。攜帶管制刀具到公共場所,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第32條規定,要處以10以上、15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罰款。這個刀民警要沒收。

  幾分鐘後,又一個乘客被請到了派出所,他帶了一把彈簧刀。


鐵路民警在車廂裏發現了違禁物品

  旅客説,他的妻子是殘疾人,她帶著削水果的。丈夫也不知道,削水果的,順手就放到裏面了。

  民警汪濤説,國家規定彈簧刀是標準的管制刀具,管制刀具不能帶入公共場所,不能帶入公共交通工具。這個刀民警予以收繳。

  一分鐘過後,一個學生模樣的旅客又被帶進派出所辦公室。

  旅客説,這是削水果的,還拿出了自帶的水果。

  民警汪濤説,彈簧跳刀是國家明令禁止的管制刀具。


鐵路民警在檢查旅客包中是否有危險品

  旅客説他不知道,知道了就肯定不會帶了。

  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裏,記者伴隨民警接連查到有乘客攜帶管制刀具,他們都自稱是削水果用的。那麼如果旅客要攜帶削水果用的刀具,應該符合怎樣的規定呢?

  削水果的刀刃長不得超過8cm,刀尖的尖度不得小于60度。

  我們國家規定,少數民族地區,由於民族習慣帶刀可以,但他不能帶出少數民族聚居區。


鐵路民警正在詢問帶入違禁物品的旅客相關事宜

  像這位旅客,她帶了一把菜刀,按規定,她應該上車後交給列車工作人員妥善保管,下車時再拿回。

  其實不能帶上車的物品每個車站都詳細的寫了,而且越是到了春運這樣的時候越是要放在醒目的位置,生怕旅客看不見。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不會犯錯了。就連托運時不能帶什麼人家車站都寫得很清楚。

  在托運大廳的宣傳板上,不能托運的物品都寫在上面。記者發現,有不少都和旅客不能隨身攜帶品的規定一樣,比如鞭炮、汽油等等。

  什麼不能托運呢?


易燃易爆的物品是車廂中最危險的

  一位中鐵快運工作人員説,易燃易爆、危險品,一些不明性質的化學品。像鞭炮、雷管、打火機不能夾帶。

  其實,還有一樣東西我們也不能隨意攜帶上車,那就是動物。2006年底,2304次旅客列車在遵義站開車後,乘警巡視至2號車廂時,發現一名旅客的3個行李袋中裝的均是野生動物,有的還是國家級保護野生動物。經調查,這些野生動物均為一名貴州籍旅客所攜帶,包括7隻果子狸和6隻山鼠。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除了可以攜帶最多20隻初生雛上車之外,旅客不能帶動物進入車內。托運動物時,應該有檢疫部門的檢疫證明。而托運屬於國家法律保護的動物,托運人應提供規定部門簽發的運輸證明。

  其他旅客常帶的危險品,攜帶危險品依法處理的情況——按照《鐵路法》和《刑法》等相關法律規定,攜帶危險品進站上車,將被處以沒收和罰款,嚴重的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大家在乘車時還真不能攜帶危險品。

  帶危險品上車可不是鬧著玩的,嚴重的那可是犯罪。現在日子好了,物資的流通也非常通暢,旅客要用的那些東西基本上在各地都能有賣的,何必非要把它帶上車呢。就算是買不到了,也不能拿一車人的生命安全為代價。

  相關鏈結:扒車不順風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