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大山裏的呼喚》——《生活567》欄目關注2008留守兒童

CCTV.com  2008年01月26日 22:22  來源:  

  在我們的周圍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的父母為了生計外出打工,用勤勞和智慧獲取家庭收入,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貢獻,但他們的子女卻留在了農村家裏,與父母相伴的時間微乎其微,成為兒童中一個特殊的弱勢群體———留守兒童。


孩子們在山頭上大聲呼喚

  留守兒童問題是近年來一個突出的社會問題。隨著我國社會政治經濟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青壯年農民走入城市,在廣大農村也隨之産生了一個特殊的未成年人群體——農村留守兒童。據調查顯示,父母外出打工後,與留守兒童聚少離多,溝通少,遠遠達不到其作為監護人的角色要求,而佔絕對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諸多不盡人意處,留守的少年兒童正處於成長髮育的關鍵時期,他們無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認識及價值觀念上的引導和幫助,成長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關注和呵護,極易産生認識、價值上的偏離和個性、心理髮展的異常,一些人甚至會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重慶市開縣裏的大山裏,留守兒童的數量非常大,許多孩子幾年也看不見自己的父母,有的孩子甚至不知道父母長得什麼模樣。長期與父母分離兩地,讓孩子們出現了情感上的嚴重缺失,有些孩子天天在大山裏呼喚爸爸媽媽的名字,希望他們能早日回來,與他們團聚。


多年未見父母的兩個小女孩

  臨近2008年新春佳節,CCTV—7《生活567》欄目記者為了能夠讓一些孩子實現與父母團聚的夢想,帶著兩位留守兒童行程2500公里,跨越五省兩市,從重慶遠去上海,找尋他們打工在外的父母,這之中有什麼故事,他們見到父母后又會有怎樣的情感迸發,《生活567》欄目與您共同關注2008留守兒童,敬請收看CCTV—7《生活567》欄目1月30日、31日播出《大山裏的呼喚》。

  讓我們先來聆聽一下重慶開縣鐵橋鎮中心小學的留守孩子們對父母的話 :


  付玲,10歲,5年沒見過爸爸媽媽了,父母在上海打工,1月30日、31日《生活567》節目《大山裏的呼喚》帶她來到遠方父母身邊,幫她實現心願。

  付玲的話:“爸爸媽媽謝謝你給了我寶貴的生命,還在外面努力的賺錢,給了我美好的一生,請你們放心,我在爺爺奶奶和學校老師的教育下會好的,會幸福的。”


  楊雪芹,11歲,從未見過父母,母親難産去世,父親在她出生的第二天就外出打工了

  楊雪芹的話:“爸爸,自從媽媽過世後,你很少回家,我不想你給我帶回來什麼禮物,我只想你平安回家,爸爸,雖然我成績不是很好,但我會努力的。”


  譚霞,12歲,3年沒見過父母了,父母在廣東打工

  譚霞的話:“爸爸媽媽我愛你們,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在學習上發奮圖強,在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懷下,我生活的很愉快。”


  李悅,9歲,8年沒見過爸爸媽媽了

  李悅的話:“爸爸媽媽請你們不用擔心,我在爺爺奶奶的照顧關心下過得很快樂、很幸福,我永遠愛你們。”


  張海玉,11歲,4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廣東打工

  張海玉的話:“爸爸媽媽我希望今年你們能夠回家和我們一起過年,這學期我沒有取得非常優異的成績,希望你們能夠諒解,不過在下學期我會更加努力的。”


  譚明,10歲,5年沒見過父母了,父母在廣東打工

  譚明的話:“爸爸媽媽你們在廣東給我掙錢讓我讀書,你們辛苦了。”


  張世傑,12歲,5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廣東打工

  張世傑的話:“爸爸媽媽雖然你們不在家,雖然我不能為你們端茶送水,但是我會用優異的成績來報答你們,報答你們對我的養育之恩。”


  王娜,10歲,3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上海打工

  王娜的話:“爸爸媽媽我好想你們,我好愛你們,我想在這裡對你們説聲: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


  李潔,8歲,5年沒見父母,父母在江蘇打工

  李潔的話:“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雖然我很討厭你們,但是我很愛你們。”


  譚雨冰,9歲,4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海口打工

  譚雨冰的話:“爸爸您們在外面打工辛苦了,我想來探望您們。”


  譚啟嬌,8歲,8年沒見過父母,靠照片認識的,父母在海口打工

  譚啟嬌的話:“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想你們,我跟奶奶生活的很好,希望你們今年過節能回來。”


  李海濤,9歲,3年沒見過父母


  王黎麗,10歲,6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廣東打工

  王黎麗的話:“爸爸媽媽你們在外面掙錢為我們讀書,你們辛苦了,我愛你們,你們什麼時候可以回來?好想你們。”


  譚玲玲,10歲,3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上海打工

  譚玲玲的話:“爸爸,你們今年過年回來嗎?回來的話給我寄個新年禮物,一定要給我寄個禮物。”


  唐小娟,11歲,3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廣東打工

  唐小娟的話:“爸爸媽媽你們為了能夠讓我上學,在外面辛苦地打工,在這裡我對你們説一聲謝謝,爸爸媽媽我一直很想念你們,希望你們快點回來。爸爸媽媽我一定會考上大學來報答你們的。”


  洪蕭,10歲,4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廣東打工

  洪蕭的話:“爸爸媽媽你們每天在外面起早貪黑的工作,我很想你們,我希望你們能回來。”


  楊兵,10歲,3年沒見過父母

  楊兵的話:“爸爸媽媽你們好,我這學期又進入前十名,你們放心,我成績很好,祝你們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李青霞,10歲,4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廣東打工

  李青霞的話:“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很想你們,以前我們都住在一個很幸福的家裏,現在你們各奔東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我總想和爸爸媽媽永遠在一起,現在你們都離開了我,我很傷心,我也希望你們能回來看我,現在我看見別人的爸爸媽媽教自己的女兒什麼事,我總感到很傷心絕望,為什麼我的爸爸媽媽就不能和我生活在一起呢?爸爸媽媽我很想你們,你們快回來吧!”


  阮麟龍,13歲,7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福建打工

  阮麟龍的話:“爸爸媽媽我很想念你們,你們在外就安心打工吧,我在家會照顧好弟弟的,這學期雖然我考差了,但是不要緊,下學期我一定會努力的。”


  李成武,11歲,6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江蘇打工

  李成武的話:“爸爸媽媽你們在那裏生活的好嗎?請你們放心,我在這裡生活很好,姑姑、學校的老師和領導對我很好,你們放心,我下次一定會考到第一名。”


  王梓倩,11歲,7年沒見過父母,父母在廣東打工

  王梓倩的話:“爸爸媽媽你們在外面放心打工吧,我在家裏很好,學校的領導和老師也對我很好,我這個學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我這次考了全班第四名。”

責編:劉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