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扒車不順風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11:30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在車廂下扒車的農民工

  這過年回家是中國人的傳統,在外奔忙了一年,到年根兒了,無論如何也得回家看看。可這回家有時候也不容易,挨餓,受凍,弄不好還有生命危險呢。現在的飛機、火車、長途汽車又快又穩又安全,怎麼可能挨餓受凍呢?回家怎麼還會有生命危險呢?

  這裡是安徽省阜陽北站派出所監控室,在阜陽北站貨車場裏,一列即將開往亳州的運煤火車裝好貨物後,正準備發車,工作人員從監視器裏看到從車尾邊上出現了一個黑點,過了一會兒,這個黑點變成了三個人影在火車一側移動起來。

  阜陽北站派出所民警黎軍説,有個人影。

  外面下著雨,監控裏看到的景象不是很清楚,監控室裏的工作人員推近了鏡頭。

  民警黎軍説,有兩個盲流,於是他決定到現場去看看。


車廂上的幾位扒車的農民工

  這時,記者清楚地看到三個人一面沿著車廂向前走,一面往車廂上看,還好像在説著話。不知道他們是要扒車上的煤,還是要做什麼?三個人走了幾節車廂之後,依次爬上了車廂頂。

  此時,監控畫面裏的三個揹包的人沒有扒煤,卻穩穩地待在了車廂頂的煤堆上。民警憑經驗判斷,認為這三個人像扒乘人員。

  現場巡邏的民警接到對講之後,趕緊和保安走過這列火車一側,向那節有人的車廂走去。

  最後這三個人被民警帶回了派出所。

  這三個人為什麼要這麼坐火車呢?


準備扒車回家的農民工

  他們説,出去找活幹,沒有錢了,想扒車,沒辦法,在車上又冷又餓,餓急了,凍急了就到邊上的鄉村,跟他們要點饃,有的給,有的不給。

  解説:可貨車畢竟是裝貨物的,他們這一路上怎麼過的呢?

  經過了解,民警得知這三個人一路從廣東扒車到安徽,剛才被發現時,他們正在換車,準備繼續扒乘,其實他們的家就在附近,要不是被派出所民警發現,他們還不知道扒車到哪去呢。民警説像他們這樣扒車可不是電影《天下無賊》裏看到的那樣瀟灑,人在車頂能活動自如,還能保住性命。真正扒在車頂上,遇到車廂晃動、轉彎、進山洞、過橋梁,扒車的人隨時都可能掉下車,自己的命就難保了。

  無論是貨車車頂還是車廂內,都是不能載人的,因為無法保證人的生命安全。火車在急速奔馳的狀態下要是遇到緊急剎車,不是摔下來就是被車裏的貨物擠壓,太危險了。現在是隆冬季節,尤其是北方,天這麼冷,就算不摔下來也會被凍壞的。而且這些選擇扒車回家的人還有一個心理,就是怕被人發現,所以經常躲在火車中那些相對隱蔽地方。這一下可就更危險了。

  扒車的人有的像記者前面看到的那樣,扒車在貨運列車的車廂頂,有的選擇在貨運列車的車廂裏,不管在哪兒,都是很危險的。


列車民警通過監視器監視列車周邊情況

  蚌埠東站派出所副所長張永恒説,在車廂頂扒車很危險的,距離高壓線很近,容易電傷,而且在車頂部,車一移動容易掉下來受傷。

  現在我國很多鐵路線路都實現了電氣化,高壓電線距離火車頂部只有2 米左右,安全距離只有1米,人如果處在車廂頂,一旦站起來就很容易被電傷。像電影《天下無賊》裏那樣,人站在火車頂活動,不被高壓吸附電傷幾乎是不可能的。

  阜陽火車站派出所民警來強説,上面光滑,無處抓扶,很容易掉下來。頂部距離地面有5米,相當2層樓高,很危險。

  還有人扒車在車廂頂,是在客運列車洗手間上方的天窗裏。就在前兩年,有一名少女因無錢買車票,爬到這個部位被電擊致重度燒傷,搶救無效死亡。

  2007年10月15日,從北京開往宜昌的K49次列車正要開車,巡線民警發現在車廂尾部的連接處有人站著,他們迅速跑了過去,把扒車人拽了下來。車廂連接處很難踩踏,如果有人上去,不是踩到中間的連接桿,就是踩到拉桿,要麼就踩到制動風管,扒車在這些部位有什麼危險呢?


被民警從車底拉出的扒車農民工

  蚌埠東站派出所副所長張永恒説,在連接處不容易站穩,車轉彎或剎車等時候容易被震下來,如果踩在拉桿處,容易造成火車脫節,人掉下來。

  而如果一不小心踩到了這根制動風管,一旦斷裂就會中斷火車制動,導致車廂分離。

  記者為了體驗扒車的危險,站到了貨運火車的車廂連接處,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火車輪開始移動。

  趁著車廂緩慢移動,記者想跳下來,但又害怕火車的晃動。

  危急之下,幸好民警伸出手臂,把記者救了下來,不然在零下10度的冬天,記者就面臨身體凍僵,從火車上掉下來葬身列車底的危險了。


因為扒車而被民警帶走的一位年長的農民工

  而扒車在客運列車的車廂連接處同樣很危險。

  民警試著爬上了客車連接處,蹲在了上面,看起來挺穩當,但車要是開動起來,情況就危險了。

  2007年12月20日,合肥東站派出所的民警在貨車編組場裏進行巡視,他們的反光鏡出現的人影告訴他們,又有人扒車在車廂裏。

  據發現扒乘人員的民警介紹,很多扒乘人員都選擇在貨運列車的車廂裏藏身,然而很多不幸就在這個過程中發生了。

  蚌埠東站派出所副所長張永恒説,車廂裏裝有貨物的時候扒乘,如果是鋼管等,火車晃動造成貨物移動,扒乘人員容易擠傷。


兩名扒車的農民工被民警發現

  像這個車廂裏的貨物,它與車廂壁之間的縫隙只有20厘米,人勉強能站到裏面,就算僥倖鑽了進去,車一動起來就容易讓人斷送性命。

  記者來到了貨運列車編組場,在這裡,裝有不同貨物的車廂被分別送到不同的線路上,組成一列列貨車開往各地。而伴隨車廂自動編組,整個車體會産生強烈震動。如果車廂裏有人,就可能發生記者前面看到的危險情形。僅在阜陽北站貨運列車編組場,每天編組的車廂數量有18000輛,每5到10分鐘就有一輛列車通過,如果有人在車場裏活動,隨時都面臨被撞得危險。

  而據説扒車在車廂裏還不算驚險的,有人還能想到更危險的地方。看看這位,再看看這位。2006年初,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州火車站,巡邏民警從一列剛進站的客車底部拉出了一個扒車人,他説他已經在車底下待了十多個小時。

  扒車底的人是怎麼蹲著的?車底下到底有多大的空間呢?記者決定親自試一試。人只能蜷縮著坐在橫桿上,然而這根桿的兩頭連接著車輪。

  聽説還有人趴在車底側面的這個箱子上面扒車,這是老式客運列車的電瓶箱,在這上面有什麼危險呢?


鐵道民警爬上車頂巡查

  阜陽民警説,這是一個電瓶箱,過去有人在這上面扒車,容易受電擊,還容易掉下來。

  既然扒車這麼危險,難道他們不知道嗎?為什麼會選擇這麼危險的方式回家呢?我覺得,扒車回家的人只有兩種心態,一是為了省錢,不買車票搭順風車,二是遇到了難處,沒有錢了,但大過年的還是要回去,就冒險扒車。欄目記者在合肥東站遇到了一位老人,看到他時他正在貨車停靠的站臺走來走去呢。

  老人説他自己在老家還有個呆傻的兒子,靠拾荒攢點兒錢,最近想回家去看看。他的家在孔集。

  民警了解到老人的情況,説要幫助老人安全地回家,老人感動地流下了眼淚。據民警介紹,合肥東站派出所每個月都能發現扒乘人員,在阜陽北站派出所的登記表中,近一個月扒乘的人員也有不少。

  蚌埠東站派出所前幾天也發現了扒車的人,安徽省內的三個火車貨場裏時不時地都能出現扒車人的身影。


回家過年的農民工們

  隨著火車站和火車貨場周邊環境和管理的完善,加上火車的提速,現在很少有人願意玩命扒車,幾十人一起扒車的現象早已成為歷史,但偶爾發現的扒火車的人,民警對他們的處理是不是更嚴厲了呢?

  治安處的王海説,先核實身份,家遠的,又是需要救助的對象的,送到救助管理站,由救助站送他們回家。

  在合肥東站派出所,為了讓年事已高的老人安全地回家,民警們把老人送到了當地的救助管理站。

  很快,一碗熱湯麵端到了老人面前,他不由分説,吃了起來。

  合肥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員楊濤説,他們會給老人買一張回家的火車票,把他送上車。

  幾個小時後,救助站給老人買到一張扣戳的車票,他很快就可以安全的回到家裏過年了。可如果扒車人的家就在被發現地點的附近,民警們怎麼處理呢?


扛著大包回家過年的農民工

  治安處的王海説,設立救助基金,這裡有不少民警碰到家不遠的,就給他們點錢,10元20元的,讓他們買票回家。還有的比較近,也會送回家。

  在阜陽北站派出所,民警發現了扒車的三個阜陽本地的農民後,了解到他們的家就在阜陽北站附近,外面天色也不早了,他們決定把他們安全地送到家。

  其實,外出打工的鄉村百姓如果為了省錢而扒車那可不值,可以選擇農民工專列,價錢不貴,更重要的是保障了自身的安全。

  大多數的農民工朋友在過年的時候都要回家,走親訪友的農民朋友也不在少數,大家都有共同的心願,就是平安、團圓。無論遇到什麼難事,也別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做代價,路上要是萬一齣點啥事,那回家還有什麼意義呢?而且像扒車這樣的行為,不光自己有危險,同時也會危及到鐵路運營和其他人的生命財産安全,這樣的事千萬別幹,扒車回家可真不順風 。

  相關鏈結:留神小偷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