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寶寶口腔咋愛護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7:22  來源:  

  每年的9月20日,也就是今天,是全國愛牙日。可讓我們感到奇怪的是,今天的主角們卻是他們。要説這些大寶寶們,我們還能理解,畢竟已經長牙了。可怎麼還有他們啊?這些小不點怎麼也來湊熱鬧了呢?您還別説,這不光我們奇怪,就連寶寶自己也很納悶?

  怎麼樣?您是不是也有疑問了。得了,不跟您賣關子了,告訴您吧,今年愛牙日的主題是關注“嬰幼兒口腔保健”。您肯定要問了,這三歲以內的寶寶們,連牙齒還沒長全呢,怎麼還要保健呢?

  因為這個0-3歲這段時間,嬰幼兒他的生長髮育是比較快速地。那麼這段時間口腔護理好壞,直接影響到他這段時間口腔黏膜的健康,牙齒的健康,而且還影響到今後這個孩子牙齒發育頜骨發育還有面型。所以0-3歲孩子的口腔保健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經常容易引起家長忽視的。


  什麼?忽視!這怎麼可能呢?要説現在的父母,對孩子可真叫一個細緻入微啊,怎麼會連這個都不知道呢?還是讓我們去問問,看看家長們到底知道不知道?

  家長:不太知道。我們家孩子牙還沒長齊呢,還在吃奶呢,不用操心,等以後長大了再説。

  家長:這麼小的孩子還需要口腔保健啊?我們還真不知道。 這怎麼讓我們聽得一頭霧水啊?怎麼連媽媽們都不知道啊,看來真是有必要普及一下了。那麼,到底有啥法能夠讓寶寶的口腔,保持健康清潔呢?

  專家:對於新生兒到六個月這段時間,這個孩子口腔護理,因為他骨頭髮育比較軟,不能坐立,腦袋也抬不起來,那麼我們家長可以把孩子側抱著,用棉簽沾著熱水,或者是涼白開,用棉簽先擦牙床然後擦頰側的黏膜,尤其還要注意擦洗牙床周圍的兩道溝,這個地方容易積攢食物。


  擦洗時應注意哪些呢?首先,寶寶在進行口腔擦洗時,可以採取側臥著,這樣有利於寶寶口腔中的分泌物流出來。另外,由於寶寶的口腔黏膜極其柔嫩,唾液少,容易損傷,所以棉棒要選擇棉花比較多的,並且在清洗時動作要輕柔。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後,寶寶就會長出乳牙了。那麼,有了乳牙的寶寶,家長又該怎麼做呢?

  專家:六個月到兩歲這段時間,因為孩子乳牙開始萌出到一直長齊這個過程。那麼家長可以拿手裹著紗布或者家裏毛巾或者手絹在牙面上依次地擦洗乾淨,也有的牙床沒有長出牙齒的地方,牙床也可以擦洗乾淨,當然孩子這時候骨骼發育也比較好了,可以抱著坐著用半坐位的方式給他擦洗。

  那麼,兩歲以後寶寶的口腔護理又該咋辦呢?您別著急,專家説了,這寶寶2歲以後,就要養成刷牙的習慣了。剛開始的時候,可以讓寶寶拿一把牙刷不放牙膏進行模倣,也可以手把手幫助孩子完成刷牙。(童音)哦,説了這麼多,不就是讓我們養成漱口和刷牙的習慣嗎,這有什麼難的。可有時候,家長們的一些做法,我們還真是有些吃不消?

  家長:一般是我先嘗一嘗,看看熱不熱,我再喂他。


  家長:他現在的牙還沒長好,我就是先咬碎了喂他。

  怎麼聽著這麼耳熟呢?這就對了,因為現在還有許多鄉村家長,依然在延用著這種傳統喂養方法。那麼,這種方法好不好呢? 專家:這些方法是不正確的,因為嬰幼兒時期孩子的口腔細菌,還沒有完全建立它的正常菌群。那麼過早地讓孩子接觸父母的口腔當中的細菌,那麼可以導致孩子疾病的發生,感染性疾病的發生。用奶瓶進行喂養時,為測試牛奶的溫度,大人可在手背上滴上一滴牛奶,而不要直接吸奶嘴。


  好嘛!真夠懸的!這要是一面給孩子口腔護理,一面又間接地帶給孩子細菌,這還不成了白搭工夫了麼。看來,家長們可不能再沿用一些老習慣了。這説來説去的,都是家長們需要注意的,現在各位寶寶也要留意了,就是一定要改掉一些像吐舌、吃手和咬嘴唇的習慣,因為這些也會影響到口腔的發育。怎麼樣,小朋友都記住了嗎?

  一直很羨慕寶寶們的生活方式,吃飽了睡,睡醒了吃,什麼也不用操心。沒想到剛剛出生的他們,也需要養成口腔護理的習慣啊。在這裡我們尤其想提醒,鄉村兒童的家長們,您在喂養寶寶的時候,可要把一些像吹涼了或咬碎了再給孩子吃的習慣,以後可不要在繼續用了,因為這些都會危害到孩子的口腔健康。

責編:生活567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