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養貓也要防貓抓

CCTV.com  2007年09月12日 17:14  來源:  

  貓兒是一種跟人很親近的動物,人們喜歡它們,因為它不但能夠幫助人們抓老鼠,還能跟我們一起玩耍讓我們忘記憂愁,特別是兒童更加喜歡跟小貓一起玩。可是貓的爪子很尖利,當我們與它們玩耍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被抓傷,這時我們可要留心了,因為貓兒的爪子可是很厲害的。貓咪乖巧招人愛,玩鬧之餘應當心。貓爪子上會存在什麼隱患?如何與貓咪安全接觸?

  夏明俊家住江蘇省高郵市高郵鎮珠湖新村,他很喜歡小動物,最喜歡的就是貓了,家裏也養了貓。只要是見到了小貓他就滿心歡喜,只要見著貓兒他就想去逗弄逗弄,手頭有吃的東西他肯定就要去喂貓。

  夏明俊回憶説:“那天我下班回家,在路邊看到一隻小貓,就想去喂喂它,正好身上有帶了吃的,就去喂。”雖然小夏喜歡貓,但是有的小貓卻不喜歡他。本來滿心歡喜準備喂小貓的夏明俊,哪知道這只貓一點都不喜歡他。夏明俊很無奈:“哪曉得,它跳起來把我一抓,抓了之後,掉頭就跑了。”


  這下小夏的手被抓出了好幾道大血印子,他用清水沖洗了傷口,還用白酒擦了擦傷口,即便這樣他依然不放心:“我經常聽人家説,被貓抓傷了之後容易得狂犬病,第二天我就到醫院打了狂犬病疫苗。”原以為打了狂犬疫苗就萬事大吉,可是之後的幾天,小夏被的傷口一直沒有癒合。傷口的旁邊還出了好多的小紅疙瘩,被抓傷一側身體的淋巴結還腫了起來。小夏渾身無力,胃口也很差,一桌子的飯菜,根本吃了幾口就不想吃了。小夏覺得很納悶,這究竟是咋回事呢?:“我已經到醫院打了狂犬疫苗了,回家還用白酒把傷口洗了,消了毒,怎麼還是會出現這些其他的情況呢?”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的楊淑霞大夫解釋説,其實小夏得的病跟他打了狂犬疫苗沒有任何關係,他是患上了一種叫做貓抓病的疾病。楊淑霞醫生説:“貓抓病實際上是一種自限性疾病,是一種人畜共患疾病,它主要是由貓攜帶的叫做漢賽氏巴通體的病菌引起的。”

  那麼貓抓病的具體症狀是什麼樣的呢?專家介紹説:“一般被抓咬的部位會出現丘疹和水皰,膿皰或者結痂,有的人還會出現結節和局部淋巴結的腫大,可能伴有自發的疼痛或者壓痛,有的人還會出現一些全身症狀,比如低熱、乏力,食欲不振等。”

  專家還説,小夏現在這種症狀還算是輕的,一般情況下,被貓抓傷後會有14%的人出現一些典型症狀:像傷口處出現潰瘍,耳朵周圍出現腫脹的淋巴結等。當然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那麼有什麼方法來判斷患的是不是貓抓病呢?


  專家説:“首先要跟貓狗有接觸史,有些人還有明確的抓傷或者咬傷史,在數周後出現局部皮膚的改變,在以後出現局部淋巴結的腫大,伴有疼痛,那麼們就應該懷疑有貓抓病的可能。”小夏是被貓抓了之後好幾天才出現不舒服的情況的,那麼被貓抓傷之後多長時間會出現病徵呢?貓抓病的潛伏期是多長時間呢?

  專家介紹説:“抓咬後,潛伏期是10天左右,但有少數人會在幾個月之後顯露症狀。被貓抓傷後,應該儘快處理傷口以免患上貓抓病。”小夏很疑惑自己當天回來就處理了傷口,怎麼還是被病菌感染了,那麼我們在被貓抓傷之後,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什麼呢?


  專家告訴我們:“處理傷口還是用酒精或者碘來擦拭傷口。可以用碘,殺菌效果比較徹底、可靠。”現在小夏明白了,打狂犬疫苗是沒法預防貓抓病的。專家還告訴我們,在農村有很多的散養貓,他們身上攜帶的各種病菌和病毒更多,人跟這種貓接觸的話,感染上各種疾病的可能性也會更大。那我們如何來預防患上貓抓病呢?專家介紹“貓抓病”一般不在人際之間傳播,主要是被帶有病菌的貓抓撓後而感染。所以我們要注意不要隨意與貓玩耍,特別是不要與在戶外見到的貓接觸。另外,還要經常給自己家養的貓剪爪子。首先把貓放到膝蓋上,擠壓指甲根後面的皮膚,指甲便會伸出來。把前面尖的部分剪掉1-2毫米。指甲根部有血管,所以千萬別傷到那裏。如果剪得太貼肉的話,會影響貓抓老鼠,那就適得其反了。專家還告訴我們,貓抓病並不會在人類之間傳播,它的病源只是貓。


  雖然小貓兒有可能會抓傷我們,讓我們患上疾病,但是只要我們注意不要接近不明來歷的貓,就不會出現問題。當家裏有貓的,要注意及時地給貓修剪爪子,既不影響它們抓老鼠,還能安全地與它們玩耍,可愛的貓兒就能真正地成為人們的好幫手和好玩伴了。

責編:生活567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