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感受最可愛的人
————《遭遇冰雹》編導王琳惠採訪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8日 16:06 來源:

  7月27日,湖南省臨澧縣合口鎮雙宴村遭遇冰雹,這個平靜的小村莊在短短的二十分鐘裏遭到了毀滅性的破壞。我們攝製組立即趕往事發地進行現場採訪。


  事先我們了解到夏季冰雹發生前一般天氣都會異常酷熱,但沒想到冰雹過後的氣溫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架著攝像機、端著話筒進行採訪的我們不一會兒就汗流浹背,毒辣的太陽使我感到頭腦發蒙,有些脫水。拍攝還在繼續,熱浪一陣高過一陣。我和攝像同事在烈日下堅持四個多小時的採訪後,為了能養足精神繼續工作,就到村裏的衛生所輸了液,身邊常備的霍香正氣水這次派上了用場,大家人手一支,我們還親切地把它稱為“小傢伙”。


  拍攝終於在炎炎烈日下順利完成。可是我心中仍舊存有一絲遺憾。我所遺憾的不是拍攝過程的辛苦,而是由於這次拍攝主題和客觀條件所限,沒能記錄和展示我們最可愛的人——消防戰士,他們是我在現場所見最值得敬佩的人。

  這次前來救援的戰士來自湖南省臨澧縣消防支隊,他們統一身著迷彩服,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用手一捋任何一位消防戰士的衣服,汗水就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往下掉,整身迷彩服已經完全浸濕在汗水中,鞋和襪子也不例外。我曾想拍下消防戰士滿身汗水的特寫鏡頭,但由於迷彩服是深色的,光用眼睛分辨不出幹或濕,於是只好作罷。

  我回想起自己在拍攝《生死二十分鐘》這個節目時的情景,當時情況非常危急,一輛大客車墜入江中,當地消防官兵趕來救援。雖然是夏天,但下著瓢潑大雨,實際氣溫很低,我身穿兩件迷彩服站在岸上還覺得有絲絲涼意滲入,消防戰士則脫掉迷彩服,直接穿著背心跳入江中救人。

  這一熱一冷的兩個故事,真讓我感受到,消防戰士是最可愛的人。

責編:生活567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