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強 是感觸最深的詞彙
—————《直擊滑坡》編導劉小娟採訪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1日 19:43 來源:


  7月31日淩晨兩點多,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清溪鎮馬伏村發生特大面積山體滑坡,我們一行七人立刻趕往事發地現場採訪。


  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清溪鎮馬伏村是一個交通閉塞的大山溝,我們到縣城後,坐了四十分鐘的輪船、一個多小時的摩托車,又步行半個小時才到馬伏村。一路上崎嶇不平,灰塵滿天,每個人都灰頭土臉,攝像機也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同行的記者打趣道:“如果攝像機會説話的話,肯定不樂意出來。”


  經過幾個小時的跋涉,我們終於到了山體滑坡的現場。由於滑坡是間歇性發作,隨時可能再次發生,靠近滑坡現場進行拍攝有很大的風險。但是為了拿到最真實、具有震撼力的鏡頭,攝像冒著生命危險在專家的指點下到滑坡現場拍下了寶貴的鏡頭。


  當天的氣溫高達42度。太陽明晃晃的,人站在沒有任何遮擋物的空地很容易中暑。山裏的蚊子特別多,而且全是黑色的。我端著話筒採訪一位村民時,突然覺得手臂上癢癢的,低頭一看,手臂上密密麻麻地爬滿了黑色的小蚊子,採訪整整持續了二十多分鐘,我也就忍著奇癢熬了二十多分鐘,手臂上起了無數紅點。那種癢感真是刻入骨髓,我第一次覺得癢比痛還難受。村子裏沒有現成的藥,我對攝像説:“現在要是有針,我都恨不得扎自己一針。”第二天回到縣城裏,去醫院看腫起的手臂,本想看看就走,但醫生讓我打了一晚的點滴。


  雖然我們的工作很辛苦,但令我感觸最深的是當地村民的友善和堅強。我們一進村子,村民主動拿給我們攝製組每人一頂草帽和一壺水。事後證明,這些草帽和水發揮了重大作用,要不然,我們很可能就在現場倒下了。村民的堅強更是出乎我的意料,面對已經成為一片廢墟的馬伏村,失去家園的村民臉上或許帶著些許無奈,但是沒有一個人哭泣,也沒有一個人流露出怨天尤人的神情。堅強,是我這次四川之行感觸最深的詞彙。

責編:生活567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