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次難忘的經歷
————央視七套《生活567》欄目記者周文秦嶺採訪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9:07 來源:


  時間:2007年 7月24日

  地點:陜西秦嶺觀音山自然保護區

  這是一次讓我終生難忘的經歷,第一次目睹了在秦嶺大山深處的貧窮與落後,他們的貧窮與落後在我們看來,是那樣的不可想象,但從他們年復一年、波瀾不驚的生活中,在我們認為的貧窮和不可思議,在他們的眼裏卻是那樣的平常。


  我和欄目攝像李志來到佛坪自然保護區四畝地,拍攝快結束的時候,讓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了,通往四畝地鎮的山路被泥石流攔腰截斷了,我們無法出山了。由於山大溝深,路通需要三天的時間,這就意味著我們要在四畝地呆上三天時間。


  在這個村莊裏, 雖然每家每戶都有電燈,但那只是擺設。這可就奇怪了,為什麼家裏有電燈卻是擺設呢?原來在這個只有80戶人家的村莊裏,他們的生活用電全靠村裏唯一一台水力發電機,而這臺發電機是靠山澗流淌的溪水來維持的。只有夏秋雨水豐沛的時候,村民們才能點上電,然而就像這樣的電,村民們一年也享受不了幾回。


  這個只有九歲的孩子,她説只聽老師説過,電視很好看,裏面有很多很多的有趣的故事,但遺憾的是自己從來都沒有見過電視長什麼樣。

  這是他的爺爺,由於家裏沒有電,多年來煤油燈讓他的眼睛幾乎什麼都看不見了。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就是“娃好哇”?“娃好哇?”他説看不見我們,只能摸摸我們長什麼樣。當那粗糙如樹皮般的手摸到我的臉上時,我的心震撼了,一個一輩子沒有走出大山的老人,現在只能用他那雙枯萎的手感受外面的世界。艱苦、封閉的環境,讓他們忘卻了世界的精彩。

  這次走到秦嶺的最基層採訪,讓我真正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

  自己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雄關漫道真如鐵 而今邁步從頭越。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