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揭開方面人的神秘面紗
——《生活567》編導田浩採訪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10:28 來源:


  五月中旬,我們來到了位於河南省民權縣南部的野崗鄉東芒崗村,傳説這裡有一個怪人叫翟永結,他的臉是方形的。

  我們在村裏一打聽,還真有這樣一個人。一個人的臉,怎麼可能是方形的呢?但是不見到這個人,我們還是無法相信這是真的。

  我們在翟永結經常散步的地方等了他一段時間,他並沒有出現。晚上當我們再次回到他家的時候,他已經睡著了。

  第二天,我們在村邊的小橋上偶然遇見了翟永結,他看到我們扭頭就走,但我們還是看到了翟永結的臉,的確與常人有很大的不同。他的臉為什麼變成了這個樣子?是什麼讓他成了不願面對我們的怪人?

  經過一番交流,翟永結慢慢向我們敞開了心扉,他帶著我們來到村東頭的小樹林裏,告訴我們,九歲那年他就是從這片小樹林的一棵樹上摔下來,當時什麼感覺也沒有,就回家了,可是從此以後,他的頭就越變越大,臉也越來越方。


  從此,翟永結不得不小心翼翼的活著,躲避著村裏人上下打量自己的目光,同時也忍受著病痛的折磨。按照翟永結自己的説法,它是從樹上摔下來以後變成這個樣子的。可是,每個農村孩子都爬過樹啊,從樹上摔下來的也不少,為什麼只有他變成了這樣?從樹上摔下來真的是他的病因嗎?

  二十一年來,翟永結通過乞討籌錢,一次次到醫院求診,二十一年間去過了五六座城市的二十多家醫院,仍然沒有結果。翟永結最大的夢想,就是治好身上的病,用自己的雙手勞動致富贍養自己的父母,他甚至在病還不重的時候專門去學過裁剪。但是這個心願到現在還沒能實現。

  我們了解到,翟永結的父親患有冠心病、糖尿病,母親更是在一年前患上了偏癱,村支書告訴我們,這些年村裏給翟永結辦理了低保和新農村合作醫療,逢年過節還給他家送點米和面,還為他準備了一架輪椅。就這樣一家人勉強維持著生活。


  為了實現翟永結一定要弄清自己病因的願望,我們欄目特意聯絡了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由於翟永結的身體已經不適合長途行走,醫院的專家特意驅車200多公里來到東芒崗村,對翟永結的身體作了測試和問診。專家為了徹底弄清翟永結的病因,決定將他帶回醫院進行更細緻的檢查。

  醫院對翟永結進行了全面細緻的檢查,光是X光片就有十一張之多。專家們和翟永結的心情是一樣的,都想知道他到底是什麼病。

  父親焦急地在門外等待著,除了不知道自己的兒子得的是什麼病之外,他更擔心的是自己的家庭能否支持翟永結把病治好。下午,五位專家坐在一起進行會診,意見一度出現分歧,有些專家認為是粘多糖病,另一些認為和遺傳有關。經過三個多小時的研究,專家們終於對翟永結的病給出了結論:骨纖維異常增殖症。

  骨纖維異常增殖症是一種常見病,一般表現為骨刺或骨質增生,像翟永結這樣嚴重的病變産生幾率不超過百萬分之一。他能否經過手術恢復原來的容貌呢?

  翟永結的病不好治療,只能通過藥物維持,他的家庭也不允許他進行長期緩慢的治療。難道他只有等待著病痛慢慢嚴重,最後惡化嗎?而這,只能等待時間來給出答案。

  經過與翟永結一家這段時間的接觸,我們覺得這些在生活中遇到不幸的人在很大程度上比我們這些健康人更堅強。生活的不幸雖然可以讓人肢體變形,甚至面目全非,但是卻無法磨滅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願翟永結早日康復。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