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生活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活》:三十米的托舉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18:2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生活]>>

    央視網消息(生活):都説站得高,看得遠,這高處啊,不僅有別樣的風景,還有可能潛藏著難以預料的危險。就説我們身邊的建築工地吧,到處都是高聳的塔吊和腳手架,要蓋高樓大廈,離不開這些鋼筋鐵骨的大傢伙,而這些龐然大物一旦有些什麼閃失,後果可是有點不堪設想。

    50米高塔吊轟然倒塌

    工人潘一:喀嚓一聲。

    工人王應春:幾秒鐘的時間,塔吊倒在地上

    操作工人從高空瞬間摔落

    工人王應春:我死死的把住倉門,心想完了。

    然而危險並沒有結束

    工人王應春:太恐怖了。

    另一位遇險工人被困三十米高空 生死未卜

    險情發生後,施工現場的工人紛紛跑向事故地點,這時他們發現,兩座相距50多米遠的塔吊相撞在一起,一座塔吊已經完全倒塌而另一座塔吊被攔腰折斷,一名工人被困在30多米的高塔吊上生死未卜。

    由於擔心上面的工友發生危險,地面上的工人拼命的呼喊,但是塔吊上的工人卻沒有任何回應,他到底還活著嗎?

    這時,一位姓潘的工人站了出來,他要登塔救人。

    潘一:我以為他是嚇得下不來了,想上去扶他下來。

    眼看著被困塔吊的工人隨時會出現危險,潘師傅沒有任何耽擱,立即開始登塔營救,可是當潘師傅爬到這名被困工人身邊的時候,他發現自己束手無策。

    潘一:他被鋼架卡住了,要用鋸條,我實在沒有辦法。

    一個活生生的血肉之軀被十幾噸重的鋼架撞擊之後,又被冰冷的鋼筋夾住了身體,這名工人究竟能否承受的住這麼重的傷害,他現在是否還活著呢?

    被困工人的生命危機四伏,情況萬分緊急,負責工地的項目經理阮孟春立即撥打了求救電話。

    這工地上的塔吊看上去站得挺穩當的,怎麼突然就倒了呢?根據現場的工人介紹,發生險情的時候,其中一座塔吊正在進行升高作業,難道倒塌跟這項作業有關?如果真是這樣,為什麼兩個距離50米的塔吊會同時倒塌呢?是純屬偶然還是另有奧秘?

    塔吊是一種起重、運輸設備,一般用於大型的施工項目。塔吊主要是利用杠桿原理進行運轉。

    一邊是塔吊的起重臂,上面有變幅小車可以在起重臂上來回移動,用來吊重,另一邊是平衡臂,裝上配重,用來平衡塔吊的彎矩,防止塔吊傾覆。根據現場的工人介紹,發生倒塌的時候,其中一座塔吊正在進行升高作業。

    原來,隨著建築物的升高,塔吊也要隨之加高,可是幾十米高的龐然大物是如何在保持穩定的基礎上不斷長高的呢?

    在塔吊控制室的下面,是一個類似于套管的結構,它的尺寸大於塔吊的鋼柱結構,對塔吊頂部起著支撐作用,當套管依靠液壓機升到最上面一節時,在套管底和支柱頂之間就有多於一節的空間,這時,就可以吊起新的一節,並把它放置到這個空間中,然後套管就可以繼續上升一節。塔吊就是這樣一米一米長高的。那麼倒塌的塔吊在升高的過程中出現了什麼問題呢?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