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生活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活》:魔鬼彎道

 

CCTV.com  2008年12月08日 14:1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生活]>>

    央視網消息(生活):在很多人眼裏,魔鬼這兩個字總是帶有邪惡、神秘的色彩,人們遇到一些不能用常理來解釋的事情,也總喜歡説是因為魔鬼的力量。可是,現實中,就在你我身邊,真的有這種所謂的説不清道不明的魔鬼力量存在嗎?

    2008年6月

    這是一條普通的省級高速公路,由雲南省曲靖市通往陸梁市,全長87公里,是連接這兩個城市唯一的一條高速公路。在曲陸高速工作的交巡警大隊大隊長嚴光獎,有著十七年的警齡,有著豐富的事故處理經驗,然而最近他發現,就在自己管轄的這條高速公路上,連續發生了多起很不尋常的交通事故。從4月5日到6月30日,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這條不足一百公里的高速公路上,頻繁地發生了17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了1人死亡7人受傷,而且所有事故都驚人的相似,事故車輛全是向一側翻倒,就連翻車地點也都一樣,都在曲陸高速32公里路段,由曲靖往陸梁方向的一側車道,為什麼所有事故都發生在這個地方,為什麼所有的事故都是側翻?為什麼事故會如此頻繁地發生?

    為了解開曲陸高速32公里側翻之謎,調查組很快成立了, 負責調查的是雲南省交警部門出了名的冷面交警嚴光獎,成員包括曲陸公路的執勤交警、負責公路養護的路政大隊,公路的設計修建方曲陸公司。他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查明曲陸高速側翻之謎,到底是怎麼回事。

    很快,每天都在曲陸高速上巡邏的交警小楊最先提出了疑問。雲南是全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人們大都性格豪爽,不但自己愛喝上兩口小酒,還愛勸人喝,所以在當地,除了美麗的景色,最出名的就是五花八門的祝酒歌,也正是因為這樣,在當地由於司機酒後駕駛造成的交通事故比例很高,發生在曲陸高速32公里路段的系列側翻事故,會不會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導致的呢?

    交警:發生交通事故的時候我們首先想到的是,是不是駕駛員酒後駕駛。

    司機:沒有喝酒。

    在調取了所有肇事司機的酒精測試樣本之後,調查人員發現並沒有酒後駕駛的跡象,那麼造成這麼多起事故的又會是什麼原因呢?交警小張提出了疑問。

    交警:超載也是引發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拐彎或者下坡的地段,尤為突出。

    小張説,在過去執勤的時候經常發現,當車輛高速行駛的時候,如果車上貨物太多, 或者堆得太高,轉彎時就容易重心不穩,左右搖晃,引起側翻,那麼32公里的側翻事故會不會是這個原因呢?

    交警:這是一輛(東風)貨運車,額定載重為X噸,經過貨物的檢查,此輛貨車的載重量不超過X噸,還沒有達到額定載重量。

    通過對事故車輛進行檢驗,該車沒有拉貨已經剛卸完貨,基本上是輛空車。

    經過查驗,所有的事故車輛,無論是矯車還是貨車,都不存在超載的現象。那麼,這些發生在曲陸高速32公里處的交通事故還可能是什麼原因呢?交警們又提出,既然事故發生在高速公路上,那會不會是因為超速呢。這條曲陸高速,是雙向四車道全封閉高速公路,限定時速小車為每小時110公里,大車80公里,會不會是司機為了趕時間,開得太快了?

    司機:當時車速並不快。

    司機:那天早晨下著一點小雨,車速在70多碼這個速度。

    司機:慢慢開,都可能就在30、40碼。

    調查人員對現場的剎車痕跡進行了反復勘查,結果發現這些駕駛員並沒有説謊。出事之前,他們都在限定的時速內駕駛。既然車輛沒有超載,司機也沒有超速,開在好端端的路上怎麼就會發生側翻呢?

1/6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