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生活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活》:遲來的愛(上)

 

CCTV.com  2008年12月02日 11: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生活]>>

    央視網消息(生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過,有些職業會承擔更多的社會壓力,比如説殯儀館的火化工,説起這個職業,有些觀眾可能就會覺得心裏一顫,因為他們天天要跟屍體打交道,除了要給屍體整理遺容,還要把屍體推進火化爐進行火化。如果在工作時遇到一些意外的事,更是會讓人倒吸涼氣。

    重慶市梁平縣殯儀館位於該縣西南角一座偏僻的山上,平時這裡很少有外人來,一些出租車司機載客也只是遠遠地停下,放下乘客就走。

    梁尤平是殯儀館裏的一名火化工人,自2000年從部隊復員後,他一直在這裡幹火化工,經他火化的屍體有不少,可是這一天,他卻遇到了一件讓他想起來都後怕的事。

    2007年5月27日下午,天色已經漸漸暗了下來。按照當地的習俗,火化一般都安排在上午,下午梁尤平的工作便會少一些。正當他準備下班回家時,梁平縣殯儀館的車匆匆拉來一具屍體,聽兩名抬屍工人説,死者是一名十七八歲的少女,而且沒有任何家人陪同她。

    梁尤平:她(年齡)小,我們這邊一般小孩都沒有人要灰的,他那窮的一般都沒人要。

    梁尤平像往常一樣穿上工作服,將少女的屍體從運屍車搬到火化爐前的傳送平臺,準備做爐前整理然後將她推入火化爐中。

    在最後推入火化爐前,梁尤平會拉開裹屍袋給屍體進行最後的遺容整理。

    梁尤平:爐前整理就是對屍體進行整理,像每具屍體要拉開(裹屍袋)進行整理,整理就是給他衣服拉平、頭擺正啊這些。

    正當梁尤平慢慢拉開裹屍袋,要給屍體進行爐前整理時,意想不到的現象發生了。

    梁尤平:那個頭髮捂得蠻濕的。

    梁尤平:嘴唇還是紅的。

    梁尤平:她在喘氣。

    屍體竟然能喘氣?梁尤平嚇得臉色蒼白,跌跌撞撞地跑出了火化間。

    梁尤平:我參加工作來八年第一次碰到這種事,感到很害怕的。

    可是跑著跑著,梁尤平越來越覺得不對勁,即將要火化的屍體怎麼能喘氣呢?是不是沒死?可現在火化現場只有他一個人,他已經沒有勇氣再跑回火化間確認女孩是死是活了。情急之下,梁尤平趕緊撥打了殯儀館領導的電話。

    梁尤平:肚皮在喘氣,肯定沒死,有氣的,有氣。就趕快請示了領導。

    打完電話,梁尤平漸漸回過神來,他相信這名躺在裹屍袋裏的少女肯定沒死,隨後他又撥打了120急救電話,並壯著膽子把少女從火化間推到了大門口通風處透氣。

    梁尤平:如果是忽略再稍微疏忽大意一下,就給她送進去了。送進去你也不知道啊,爐膛的溫度高得很啊,都起火了,起火了出也出不來了。你沒法出來,因為爐膛那個爐門一砸下來,再去開爐門,出來也沒命了,進去了肯定是沒命了。

    很快,殯儀館的其他工作人員也趕到了現場,經過查看,大家確認這名少女應該還有生命體徵,很快,這名從火化爐前救下來的女孩被抬上了梁平縣人民醫院的救護車。

    梁尤平説,裹屍袋裏等待火化的屍體突然復活,這一幕場景,他現在想起來還是十分後怕。梁平縣殯儀館從1980年建成後,火化爐前“死而復活”的事情還是第一次發生。這名少女到底是什麼人?一個大活人怎麼會被送到火葬場呢?

    少女被120救護車緊急地送到了梁平縣人民醫院,正在值班的謝崇凡醫生接到電話立即趕往了搶救室。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