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河的孩子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6:19  來源:CCTV.com  

  14歲的高丹生活在黃河邊,那是河南省范縣的一個小村莊,村子裏的生活平靜、樸實,高丹是個很懂事的孩子,在家裏幫父母做飯啊,做家務啊,非常勤快。2007年暑假裏的一天,高丹和幾個夥伴一起趕著羊群到黃河大壩上乘涼,沒有人想到,一場生死危機就在他們眼前發生了。

  2007年7月13日,河南省范縣張莊鄉位於黃河岸邊,村子不大,地理位置比較偏僻。村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普普通通,踏踏實實,平平靜靜。高丹的家,就在這個村子裏。2007年7月的一天,正值廟會,中午,本來人就不多的村子裏顯得更回安靜了。高丹的奶奶正在院子裏忙著,忽然,一個小女孩慌慌張張地跑了過來。

  奶奶:盼盼趕回來跟我説,你們家高丹掉河裏了,我嚇得都不會跑了。

  聽説孫女掉時了河裏,奶奶嚇壞了,趕緊張羅著四處找人救孩子。

  村民高繼鎖:我在村裏蓋學校,聽了抓個自行車就來了。

  村民:我從張莊趕集走回到村口,聽説高丹被淹住了,就往河邊趕撈小孩,已經有十幾個人了。

  很快,一些村民和高丹的父母親聞訊趕到了村南的黃河邊。河邊,只見三個男孩正在岸邊哭,黃河水位正在上漲,水流湍急,水面上不見有女孩的人影。村民們沒有猶豫,先後有人下水摸索搜救。

  村民高繼鎖:當時水很急,下去就被衝跑了,水哇哇的響。

  村民:衣服一脫,穿個褲頭,有的在9號壩下,有的在10號壩下,水流急有一丈深,沒辦法扎猛子,抱著石頭用腳摸,摸不到底。

  奶奶:水把大人打得撲撲棱棱的站不穩,別説小孩子了。

  岸邊哭泣的小男孩告訴了人們發生的事情:

  這天午飯過後,因為天氣炎熱,五個小夥伴趕著羊群來到了村南的黃河大壩上乘涼,14歲的高丹和另外幾個小女孩在壩頭旁邊的小亭子裏休息聊天。也許是天氣太熱了,眼前流動的黃河水讓五個小男孩感覺到了水中的涼意,不一會兒,男孩子就從壩頭的另一邊悄悄地下水了。

  高騰第:路路西西來了,説天太熱了,下去洗洗澡吧,俺看水淺,就下去了。

  五個男孩下水的地點在兩個壩頭之間,湍急的水流在這裡形成了一個個漩渦,一下水,兩個大一點兒的男孩就感覺到了水流的急促,他們很快上了岸,高騰、繼續在水裏玩著。孩子們不知道,河岸邊壩頭下的淺土底層已經被急流掏空,險情就在孩子們玩得興頭上發生了。

  高騰:我們玩得挺高興,這邊水淺,那邊水也淺,我們就過去了,小弟弟高喜瑞不聽,往後退了一步,下去了,我們抓他沒有抓住,往前邁了一步,我們也掉下去了。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