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永遠的青春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16:57  來源:CCTV.com  

  2007年4月26日淩晨五點,遼寧省大連市莊河市區的木蘭小區59號樓601室發生火災,莊河消防大隊的救援人員火速趕往火災現場。

  莊河消防大隊代理副中隊長孫憲剛:去的時候,只看到那個冒煙,窗戶開了一點兒縫,完了我們去了之後,老百姓告訴我們,屋裏有人,而且是防盜門打不開。

  附近居民告訴救援人員,屋內有一名中年男子被困。此時防盜門無法打開,而登高車也因為小區路太窄,沒有到達,誰也不知道屋內的男子是否還活著。早一分鐘進入屋內,被困者就多一份生還的希望,為了儘快救出被困者,指揮人員下令分成兩個小組,分別從屋門和樓頂設法進入601室實施搜救。

  蔡支隊長:我們到現場之後呢,我們官兵考慮是什麼,首先考慮是群眾的利益,人身的安全,往往通常在現場的時候,我們都把個人的安危放一邊。

  第一組攜帶救援器械從樓梯上至六樓。進行破拆防盜門,進入室內救援。第二戰鬥小組,由代理副中隊長孫憲剛帶領兩名戰士,登至樓頂,利用繩索,下降到六樓位置,從臥室的南窗口,進入火災現場,偵察救人。

  這種利用繩索下降,進行破窗救人的方法,平時多應用於高層建築的救援,具有很高的風險。

  雖然有風險,但是面對被困在屋內的群眾,救援人員沒有別的辦法。就在代理副中隊長孫憲剛繫上腰帶,準備下樓救人的時候,另一名戰士卻搶過了腰帶。

  莊河消防大隊代理副中隊長孫憲剛::他搶我腰帶,扎到我自己的腰上,隊長,這危險,讓我來吧,我身體靈活,我身體素質好,完了,他自己紮好了。

  在孫憲剛和另一名戰友的保護下,這名戰士慢慢的接近了601室的窗戶。此時,屋內除了在往外冒煙,沒有任何的動靜,所有的人心理都非常擔心,被困者還活著嗎,他能順利的被救出來嗎?

  搶過腰帶、主動下樓救人的這名戰士叫祖強,1986年10月出生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2003年12月,祖強帶著自己的夢想參軍到部隊,成為了遼寧省大連市莊河消防大隊的一名消防戰士。

  父親:小時候,一逗他,他總想當警察。這次來徵兵,正好他夠歲數了,我就那你去當兵吧。

  這兒危險,讓我來。是祖強的口頭禪,每次搶險救援,每次滅火戰鬥,他總是衝在最前面。不到一年,祖強就被推選為戰鬥一班的班長。也正是他的這種精神,改變了王桂蓮老奶奶一家人的命運。

  王桂蓮老奶奶:那天風也大,雪也大,根本我就看那個情景,我心中想,是一點希望也沒有了。我眼瞅著家裏大火,雪花夾著火花,不可想象。

  2007年的正月,一場大火,讓王桂蓮老奶奶的一家人陷入了絕望之中。面對大火,誰也不敢進去救火。此時,莊河消防大隊的戰士們趕到了現場,一切發生了變化。

  祖強一次又一次的衝進大火中,將老奶奶家買種子的錢、液化氣罐、玉米種子等物品救了出來。最後,當祖強又一次詢問老奶奶,還有沒有什麼重要物品時,老奶奶卻怎麼也不願意説了。

  王桂蓮老奶奶:你就看著房樑那頭都著的跟火球一樣,為啥,急打急那個,我再也沒有讓他,告訴他,我在想,他也是一個人,也是一個孩子,我覺得他那以前都300多人,100多戶,那麼多人都在那站著,惟獨他就不怕死嗎,一個勁兒的問我,為我找東西。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