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深井救援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16:55  來源:CCTV.com  

  2007年7月9日上午九點五十分,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消防中隊的大院裏,警鈴聲突然刺耳地響起:

  湖南省永州市公安消防支隊 支隊長 楊光榮:接到了珠山鎮一個報警電話,報警説,有一個人,礦工不幸掉到那個礦井裏面去了,需要施救。

  珠山鎮當地富含錳礦石資源,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錳礦礦井,事發地點就是一口剛剛被關閉了一個多月的小礦井,被困者唐桂林原來就在這口礦井裏工作。

  事發當天上午,唐桂林突然想起,廢棄的礦井裏還有一些自己的設備,便來到礦井邊,像往常一樣準備下井。就在他一步步走下去的時候,意外發生了。

  被困群眾 唐桂林:下去的時候不小心摔了,又滑了下去了。……覺得那個井太深了,覺得沒有希望了。一時轉身過來,一往上一爬,爬了兩次以後沒有力了,昏迷過去了,不知道了。……一片空白了。

  附近幹活的工人恰巧看見了這一幕,立即給唐桂林的妻子打了電話。妻子一口氣跑到了現場,可望著黑洞洞的井口,想不出一點兒辦法。

  由於這是口廢棄的礦井,從井口到井底基本上是垂直的,井內空氣不流通,造成井下嚴重缺氧,CO、CO2、H 2S等有毒氣體濃度偏高,唐桂林很快便失去了知覺。面對這陰森而又深不見底的礦井,周圍群眾始終沒有一個人敢靠近,更別説下去救人,人們只能期待消防戰士的到來。

  路途遙遠,四十分鐘後,消防官兵趕到現場。

  湖南省永州市公安消防支隊零陵中隊 曹交武:看到那個井口大體就是……1.5米寬的正方形的一個井口,……往裏面一看的話,裏面是黑乎乎的一片,什麼也看不到。

  這口礦井深約20多米,中隊指揮員曹交武和戰士們向礦井內喊話,但始終沒有得到回應。礦井內能見度極差,根本無法判斷被困者的準確位置和安全情況。被困井底已經一個多小時的唐桂林是否還能堅持下去?除了深入井底,沒有別的辦法。戰士歐崇明首先站了出來,主動要求下井救人。

  戰士 歐崇明:因為在幾個人當中,我身體素質比他們都好,所以我應該能夠堅持。

  戰友們為歐崇明佩戴了對講機、空氣呼吸器等裝備,還在腰上繫上了一條信號繩,信號繩可以在對講機不能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和井上的戰友們聯絡。

  戰士 歐崇明:拉一下放下去,拉兩下到底了,看到被困者了。拉三下以上,他説緊急拉繩,如果拉三下以上的話,他上面就會馬上把我拉上去。

  一切就緒,歐崇明從洞口小心翼翼地攀爬下去。此刻,礦井邊圍觀的群眾已經越來越多,然而,人們還沒有意識到,歐崇明正一步步接近死亡的邊緣。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