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希望的火種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16:53  來源:CCTV.com  

  2007年7月1日晚,奧運火炬亮相海南。聯想奧運火炬手的現場報名吸引了近萬名海口公眾的關注和參與。海南首位提名火炬手,在眾多護跑手和民眾的簇擁下,手持奧運火炬威風凜凜,神采飛揚。

  鄭陽武(海口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一中隊班長)是一個熱愛體育運動的大男孩,你總能在運動場上找到他的身影。

  “我喜歡運動,也喜歡在運動場上那種拼搏的感覺,我覺得其實在我們的工作中,在滅火、搶險救援第一線上,和在運動場上是一樣的,同樣需要頑強、拼搏、堅定的信念。”

  鄭陽武是一名普通的消防戰士,和千千萬萬指戰員一樣,戰鬥在搶險救援第一線上,但是,是什麼讓他和奧運火炬聯絡在一起呢?

  這是海南歷史上最大的一起爆炸事故。一幢三層實驗樓整個被炸塌,夷為平地。

  “我們部隊在達到了爆炸案現場農科院,就看到一片廢墟,天空上瀰漫著飛塵,煙霧,現場非常的恐怖。人埋壓的廢墟裏面,生還的機率比較渺茫,但是我們作為消防隊員,要盡我們一切的可能和能力展開救援。當時我是作為搜救組,對廢墟現場進行搜救,看有無生還者。”

  鄭陽武臨危授命,衝進了廢墟尋找倖存的遇難者。他認真的查看每一處,生怕漏下任何細節。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時間越久生還者希望越少,現場還能有生還者嗎?突然生命探測儀傳來微弱的信息,讓鄭陽武感到了希望。

  “在廢墟裏面有這個小孩的哭聲,當時現場都非常震驚,用我們的眼睛是看不到的。”

  確定了孩子的哭聲從哪傳來,可孩子的情況又會怎樣?這又讓鄭陽武的心揪了起來。

  “當時爆炸案的現場,隨時有第二次倒塌的可能,現場4個氫氣瓶有爆炸的可能。他主動請纓進入現場,進行救援。”

  “我們檢測到這個小女孩的位置的時候,她這個上身被一個板子壓著,額頭有點流血,呼吸非常薄弱,裏面稍微有一立方的一個空間。”

  這樣的環境對救援極為不利,狹小的空間,讓救援工具失去了意義,唯一的方法只有徒手清理壓在女孩身上的廢墟。就在這時鄭陽武做出了更加驚人的舉動。

  “因為當時它裏面的空間比較狹窄,使用不了空氣呼吸器,再加上長時間的工作,這個呼吸器要經常的頻繁的更換,所以帶不了,只能摘掉。”

  爆炸剛剛結束,空氣當中瀰漫著大量的二氧化碳、粉塵和其它有毒氣體,過多的吸入這些氣體會對身體形成嚴重的危害。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