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孤島飛渡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6:58  來源:CCTV.com  

  2007年7月19日上午9時 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

  暴雨來襲,水位上漲,河水困住孤島上兩名兒童。

  群眾:水來的時候他們沒有發現那個水一下子就圍睏了,整個就把孤島包圍了。這個水當時兇猛一下就下來了,下來了之後兩個小孩準備過來,到了岸邊上又被水衝了回去,衝了一下又返了回去。

  上遊連續降雨,水位不斷上漲,兇猛的河水隨時可能吞沒孤島。

  氣象臺人員:上遊的降水還將有小到中雨的降水,這樣的話可能這個河水還要繼續上漲,淹沒整個沙灘。

  面對寬闊的河道、湍急的水流,如何才能把兩名兒童營救上岸?

  群眾:圍觀的群眾看到水越來越大,束手無策。

  家人:當時我覺得誰來救這兩個孩子,我覺得怎麼辦,我就是想什麼都想不出來,我到底怎麼辦,自己都什麼都不知道了。

  孤島上的兒童命懸一線,誰能同時間賽跑,飛渡激流,搶救兒童的生命。

  江澤和次幹是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兩名彝族兒童,兩人是堂兄弟,今年都剛剛6歲,他們的家門口有一條河經過,平時由於河水很淺,兩人經常到河道中的淺灘捕捉魚蝦。

  2007年7月19日他們像往常一樣來到河道當中,在一塊較大的河灘上玩耍。

  這條河流名叫東河,平時並不太深,水流也比較平緩。然而,7月19日清晨7點多種,東河上遊地區普降暴雨。

  氣象臺人員:兩個小時之內達到了30毫米大雨,這麼強的降水它就比較集中的向下游流下來,所以在中午就到達西昌的時候形成了河水猛漲,在中午河水大致上漲了30到50厘米。

  洶湧的河水攜帶者泥沙石塊從上遊奔騰而下,而此時,正在下游東河中玩耍的江澤和次幹,絲毫沒有意識到危險已經來臨。

  上午9時 東河河水已成一片汪洋

  頃刻之間,河水分迅速上漲,兩名兒童這時候想趟著水往回走,但是,已經來不及了。來勢兇猛的河水,已經將兩人來時的路阻斷。

  群眾:這個水當時兇猛一下就下來了,下來了之後兩個小孩準備過來,到了岸邊上又被水衝了回去,衝了一下又返了回去。

  岸上的群眾大聲呼喊,阻止兩名兒童冒險過河。就在轉瞬之間,兩個孩子所在的地方完全被暴漲的河水包圍了起來,形成了一個孤島。

  群眾:如果這個水勢再漲的話,把這個島一淹的話這個孩子肯定就沖走了,那個命肯定就沒有了。

  無法涉水過河,兩個孩子只得呆著孤島上等待河水減弱,然而一直到了下午1點多鐘,雨雖然小了,但是河水水位卻沒有絲毫降低,反而越來越高。

  此時,孩子的家人聞訊趕來了。

  孩子父親 楊文才:我已經十多年了來沒有看到那麼大的水,00:06:30所以當場我就是什麼都忘記了,嚇了自己心裏都是空的。

  群眾:看到水越來越大了,群眾的心裏挺著急的,但是著急也束手無策。

  四川省涼山州消防支隊接到報警

  救援人員的到來,讓孩子家人和周圍群眾懸著的心稍稍放了下來。

  孩子父親 楊文才:我聽了這個警報聲來了兩三輛,三四輛這個車子,來了消防官兵20多個人,我心裏就踏實多了,好像有希望了

  救援人員發現,孩子所處的環境非常危急。眼下,雨雖然減小了,但孩子所在的孤島四週環水,波浪翻滾。

  邱遠強:當時天氣還是下著雨,然後河水在不斷地上漲,上遊的洪水還在不斷的翻滾著涌下來,情況很危急,而且洪水夾雜著石塊泥沙,當時的情形非常危急

  王偉強:説不定下一次洪峰來的時候洪水來的時候可以把整個島嶼完全淹沒,兩名兒童的生命就受到很大的威脅

  在孩子家人和周圍群眾焦急和期待的目光中,營救行動迅速開始了。救援人員發現,想要救出孩子,必須先有人達到孤島。

  怎樣才能到達孩子所在的、正一點點縮小的那片孤島呢?

  仔細觀察東河,救援人員發現,河床起伏不平,河水也深淺不一,急緩各異,就在距離孤島的不遠的地方,有一處淺灘,暫時還沒有被洪水圍住。

  王偉強:相對來説有一處比較近的,但是洪水還是相對比較急,目測了大概有十幾米,可能15米左右接近。

  救援人員目測判斷,那處淺灘是距離孤島最近的地方,與孩子相距大約十幾米!正好使用他們攜帶的15米的救援拉梯。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