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平凡人 不凡事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6:56  來源:CCTV.com  

  2007年8月14日下午,四川省崇州市110接到報警,説大約一個小時前,一位15歲的少年和一位42歲的中年人落水失蹤。

  接到110報警臺的指令後,崇州市水務局和公安、消防等部門迅速派人趕來進行搜救。

  四川省崇州市水務局局長 張年福:我們一看那個情形以後,就大家都驚呆了。這麼大的水,人生還的可能性非常小。

  落水的地方是西河流經崇州市錦江鄉利和村的一段,8月份正是主汛期,河水洶湧,波濤翻滾。

  目擊者説,兩人的準確落水點是在一段長約近200米的導洪管下方,現在,那裏孤零零地漂浮著一個汽車內胎。

  汽車內胎上方橫跨著一段導洪管,河水在越過導洪管之後與下游形成落差,致使這裡的水流比別處更急。

  四川省水務局工作人員:因為它這個汽車內胎一直在這個原位置,沒有離開,沒有動。它一直是,這個水底下在把它拉著,像拉著似的,它一直在來迴旋。

  水流急,但是汽車內胎卻沒有被沖走,救援人員判斷,這裡的水面下方應該有一個比較大的漩渦。

  四川省水務局工作人員:我們以往救人的經驗來説,它這個漩渦是很深的。用一個竹竿我去測量了一下,將近5米深。

  水下有漩渦,而且深達五米,搜救人員不能貿然下水。而水流過急也使得搜救船隻,無法穩定地停留在事地點。該怎麼辦呢?

  四川省崇州市水務局局長 張年福:然後我們幾個提了一個方案就是説,乾脆叫它西湖實行分流。

  搜救人員決定在西河的上遊找一處比較狹窄的河道進行填充攔截,迫使河水分流,以暫時減少流向出事地點的水流量。

  然而,由於這個方案的工程量較大,一時難以奏效。

  直到晚上十點鐘,在出事地點周圍用繩索和竹竿綁著鐵鉤進行搜救的人員也一無所獲。

  第二天 蛙人專程從成趕來 協助搜救

  然而,蛙人的到來並沒有使搜救工作得到進展。

  四川省水務局工作人員:他描述的就是他像走到太空裏頭似的,根本無法站穩,無法往水底奔,就是想往水底下沉下去,無法沉,他像走到太空裏一樣的,他在裏頭轉圈圈。

  由於水下漩渦的水流旋轉速度太快,蛙人在水中無法自控,幾次努力之後蛙人不得不宣佈放棄潛水。

  一天前

  文銘暉是四川省崇州市崇陽鎮同心村的一位普通村民,這些天一直沉浸在喜悅之中,因為他的兒子考上了大學。

  文銘暉的妻子:因為這個也是完成他一種心願,因為他以前就是因為家庭困難,他成績相當好,以前老師也很喜歡他,就是沒考,沒上大學對他也是一種遺憾。

  文銘暉的朋友徐明:當天就給我打電話,我們幾個朋友還一起出去喝了點酒,他也挺高興。

  農閒時,文銘暉靠出外打工掙錢,不過這些天他一直呆在家裏,除了要多陪陪兒子外,他還準備在自己家的院子裏擺上幾桌,邀請親朋好友們來慶祝一下,宴請的日子就定在了幾天后的8月18日。

  文銘暉的朋友徐明:租了10桌人座椅回去了,雞鴨魚,可能買了好幾十個,放在家裏面了。

  擺喜筵用的東西都準備得差不多了,不過,有喜事也有憂愁,兒子上大學第一年的7000元學費還差一些,文銘暉已經計劃好了,趁著擺喜筵的時候,請親戚朋友們再借一點錢也就差不多了,等送走了兒子,他就出去打工。

  文銘暉的朋友徐明:他説明年開了春,就到西藏打工去了。每月掙的工資肯定還行,除了自己生活就往家裏面寄。

  8月14日中午,文銘暉和他的朋友徐明相約去西河捕魚。

  徐明:我們吃完中午飯,他就到家裏面來喊我們了。喊上我們一起到湖邊上去撒魚去了。

  文銘暉和徐明捕魚點就設在西河導洪管的下方,大約到下午兩點的時候,他們突然發現河中央有一個少年正獨自抱著一個汽車輪胎在飄流。此時,正在河對岸的堤壩上遠遠地看他們捕魚的另外兩個朋友周濤和桂志強也注意到了這個孩子。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