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火場福爾莫斯:真相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6:51  來源:CCTV.com  

  1999年8月29日,淩晨兩點三十分,瀋陽市湖西飯店發生了一場火災,經過近兩個小時的撲救,消防官兵們最終降服了火魔,火場中一共有50多人被救出,當中15名重傷者被送往醫院搶救,有9人在這場大火中喪生,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雖然飯店起火這類慘劇歷年來都有發生,但像湖西飯店這樣燃燒速度這麼快,燃燒麵積這麼大的也非常罕見,這場大火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到底是誰製造了這場慘案呢,答案就藏在這片已經燒焦的廢墟之中,讓火調專家給我們解開這個火場的秘密吧。

  在一片燃燒過火的殘骸中,火調專家們在散發著焦煳氣味的火災現場進行勘查。

  孫國風:火場調查是比較困難的,也很複雜,一方面呢是現場勘查,這個勘查啊你得首先這個,要通過現場一些個燃燒狀況,而且這個燃燒狀況本身就是破壞現場的過程。

  湖西飯店共有六層,總服務台和餐廳在一樓,二樓和三樓和中餐包房和KTV包房,四、五、六層則是住宿客房和員工宿舍,飯店裏所有的人都在這最上面的三層裏,整個飯店採用了大量可燃材料裝修,大火很快形成大面積的燃燒,迅速充滿了整個飯店內部,湖西飯店陷入了一片火海之中。

  這起火災很快驚動了沈城,許多人到湖西飯店門前觀看,對這起火災,周圍的老百姓也都感到非常沉痛。這起火災燃燒麵積非常大,樓內已經變成了一片廢墟,勘查組的專家們在廢墟中仔細搜尋著,分析著,判斷著,探討著。

  孫國風:其實每一起火災我們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火災能不能及時查清,能不能夠充分的確定下來,有理有據的,要這個,涉及到還有好多後勤工作,一旦確定下來以後,那麼馬上追求責任,你是刑事責任,行政責任,民事責任,都要等著我們火災原因這句話。

  其實火災燃燒過後,在別人眼中看來只是瓦礫廢墟的現場,對火調專家來講,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它的每一個痕跡,每一個煙熏,每一個物品的倒塌方向,破損程度,顏色變化,都是一種語言,就像錄像機一樣記錄了發生火災時的每一個瞬間,它向人們訴説著事情的真相,只不過這些特殊的語言,需要我們的火調專家來解讀。

  陳燕奎:就從這跑出來,因為開開這個門,開這個門,當時開這個門的時候,煙,就是沒注意有多少煙,開那個門的時,那煙火一下子就把我打倒在這個位置上。

  湖西飯店總經理陳燕奎當晚也在火災現場,此時還有些驚慌未定的他,向火調專家們,描述了他所目睹和經歷一切,而湖西飯店總經理陳燕奎作為這場事故的第一責任人,被瀋陽市消防依法行政拘留。

  一場無情的大火帶走了九條無辜的生命,誰來替他們解開慘死的真相,一片燃燒過後的廢墟之上,看火調專家,來解讀火場密碼,請繼續收看火場福爾摩斯,失火的真相之,燃燒的證據。

  火調專家們通過對火場的勘查,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

  孫國風:四樓燒的最為嚴重,但房間燒的比較輕,主要是集中在走廊,走廊呢,兩側的吊頂,還有木質裝修墻壁,都已經燒脫落了,燒燬脫落了,可以説是一片狼藉。由於它房間沒有燒嘛,所以説火災是起于走廊。

  走廊居然會是起火點,這實在是令人費解,火災發生在淩晨兩點多鐘,這個時間大家都應該房間裏,要著火屋內的可能性是最大的,怎麼會發生在空無一人的走廊呢。

  孫佩剛:我當時感覺這場火,是確實感到奇怪了,為啥感到奇怪呢,因為它整個走廊的門全著了,屋裏都沒著。

  孫國風:一般來講賓館起火,往往是起于,由於客人活動的地方,一般在房間,但這起火災恰恰是房間呢沒有被燃燒或者燃燒的很輕,主要是燃燒發生在走廊,這裡面有個吧臺,吧臺燒的比較嚴重,也就是説以這塊為中心,然或的最重,向兩側進行蔓延的,所以我們初判定,火災很可能就是起于這裡。

  四樓吧臺位置居然會是起火點,這大大出乎了人們的意料,淩晨兩點多鐘這裡不會有人的,究竟是什麼原因使這裡突然起火呢。

  孫國風:你比如説電器線路短路,這個引起火災,它往往瞬間就會燃燒。你比方説底下有可燃物,他迸濺的溶珠呀,或者就在那短路點呢,周圍有可燃物,它馬上就會燃燒。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