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火場“福爾摩斯”:貓謎

 

CCTV.com  2007年10月09日 16:07  來源:CCTV.com  

  這個蹲在地上正在用數碼相機照相的人是李建林,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高級工程師。而他一絲不茍正用心拍攝的對象,竟然是一隻已經死了很長時間的小貓。

  這只貓難道能幫助李建林查出火災原因嗎?在它身上,莫非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2007年3月1日,26歲的陳堃一大早就接到火警調度指令,朝陽區十八里店鄉一個歌廳發生火災,火勢正處於發展蔓延階段,並有一男一女兩名人員被困。

  北京市消防局朝陽支隊華威中隊 陳堃 中隊長:我第一個進入現場,我發現當時大廳那塊,已經發生猛烈燃燒。它只有一個出口,而且這個著火點,就在這個出口處,從其他地方,我們進入不了歌廳。

  歌廳大門口的烈火和濃煙阻擋住了救援人員的直接進入。經過詢問後中隊長陳堃很快了解到,這個歌廳門口看起來雖然小但裏面卻非常大,將近有1000平米麵積,包房30多間。

  北京市消防局朝陽支隊政治處 王東華 科長:歌廳燃燒産生濃煙,裏面含有毒氣,這樣會造成人員更快死亡。那麼只有進行破拆。

  王東華的方法是,立即從歌廳後面砸開一個通道,讓新鮮的空氣和救援人員一起進入。同時,根據火場內濃煙會向上走的特性,派一隊人上屋頂進行破拆,儘快散出火場內的有毒煙氣。

  10分鐘後,歌廳內的人被找到了

  兩名被困者分別處於歌廳內最裏面的兩個房間,當救援人員發現他們的時候,人已經處於昏迷狀態。遺憾的是,這兩個僅有20歲出頭的年輕人顯然在起火後失去了理智,並沒有採取正確的自救方法。

  濃煙中的有毒氣體正是造成這兩人死亡的直接原因。

  歌廳的火已經撲滅了,但這裡卻給人們留下了太多的謎團。這場火為什麼來得那麼突然?又為什麼會是在早上人們還熟睡中就起火燃燒?而從起火部位來看,歌廳門口大廳處並沒有灶具、液化氣這些生活用火設施,在這裡又會是誰把火點燃的呢?

  火場調查專家李建林正在對歌廳起火現場仔細檢查,在他眼裏,火災現場猶如墜落飛機上的黑匣子,這裡面一定保留著事發前的原始證據。

  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 李建林 高級工程師:碳化,坍塌,變形,變色等等這些個痕跡當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要對每一個痕跡進行研究,使它形成唯一合乎邏輯的鎖鏈。

  墻上的煙熏、屋頂的燈架、還有向一側傾斜的座椅,憑藉豐富的火查經驗,李建林很快就判斷出起火部位位於大廳吧臺,縮小了火查範圍。但是,所有這些都是物證,誰又能提供現場親眼所見的人證呢?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