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生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塔吊險情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15:33  來源:CCTV.com  
進入[生活]>>


  無錫市這一天很熱。天氣預報顯示:最高氣溫將達到37度。在無錫市南長區的這個工地上,氣氛也同樣熱烈。

  這個工程已經接近完工,主體大樓前的塔吊也正在進行拆卸施工。想到不久以後這裡將是無錫市的醫療中心,千千萬萬的病人將從這裡找回他們的健康,而自己曾經為這裡添磚加瓦,工人們的心裏就覺得異常高興。

  然而,就在這時,意外突然發生了。

  邱彪: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一聲巨響,我就吊在那裏了。

  邱彪一大早就和10名工友一起上了塔吊開始了拆卸。突然,一聲巨響過後,他像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拋了起來一樣,眼前霎時天旋地轉。耳邊隱約傳來的兩聲驚呼也迅速飄遠。邱彪意識到,災難已經降臨到了他們11個人的身上。

  邱彪:這一下就完了,這麼高 萬一塔吊一倒,也沒命,再往下面一坐,還是沒命。

  邱彪數了一下,塔吊上面現在連他自己只有9個人了。而且,其他的8個人和自己一樣,不僅離開了原來的位置,而且幾乎都受了傷。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目擊者: 當時摔下去兩個。

  趕到的救援人員迅速對現場進行了偵察,呈現在他們面前的情況讓人觸目驚心。塔吊用於平衡的一邊側翼已經斷裂,操作臺完全扭曲變形。2名工人在事故發生時直接從塔吊上面掉了下來,其餘的9名工人依然被困在塔吊內,急需救援。

  王利表:9個人啊 被困上面, 9個人是相當緊張了,9個人的數量在這個高空當中。一不小心的話在救援當中還可能掉下來兩個。

  針對現場情況,指揮部立即決定:塔吊下100米範圍內迅速劃定警戒線,防止意外事故的繼續發生,一面造成更大的傷亡;同時積極尋找可行的救援辦法。

  王利表: 我又到了現場全面勘察了底下(救援)兩套方案我都取消掉了,40米雲梯車肯定是用不到了。從底樓 地上開始爬,爬到70米,那可以想像救援時間要多長時間。

  發生事故的塔吊高約100米,中間共有5個支撐點,每個支撐點有3個指甲連接于大樓的墻體,支架材料為單層鋼結構,寬度約40厘米。這些支架引起了指揮員的注意。

  王利表:所以只有在19樓,到19樓去勘察,到19樓勘察了以後看到一個支架,兩個支架 一個支架是人字形的,那我想這個地方可以,(作為)救人的途徑。

  一個模糊的救援方案在指揮員王利表心裏一閃,或許支架可以開闢為一條最佳的救援通道!

  王利表:這個支架上剛好可以利用,剛好在窗戶下面,19樓的窗口下面,那麼當時我們考慮到的是,那麼這個支架可以通過我們的人員去救援。

  王利錶帶領幾名戰士迅速到達了19樓。塔吊的最高一組支架就在這一層的窗戶下面。

  此時,困在塔吊內的9名工人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新的意外。他們的生命此刻似乎在以秒來計算,每過一秒都是對他們的巨大煎熬。

  邱彪:我就在上面我也在叫,我説 救命啊 我吊不住了。

  王利表:有的人懸在半空,身體懸在半空了,如果他再放手的話,他肯定也掉下去了,所以這個情況是相當危險的。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