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給我一雙眼睛(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7:29 來源:CCTV.com


  昨天的節目我們説到,福建廈門的男孩小旭,從出生開始就上下眼瞼完全閉合、看不到眼睛;他眼睛的部位既沒有眉毛也沒有睫毛,只有光滑的皮膚,——醫學上管這種現象叫“隱眼”。一年來,小旭的爸爸媽媽帶著他四處求醫,可所有的回答都是,小旭即使做手術也沒有把握看見光明。然而,他的父母沒有放棄,他們一定要讓自己的孩子健康正常地成長,那麼小旭能不能擁有一雙正常人的眼睛呢?


  2007年4月,“隱眼”孩子小旭度過了自己的周歲生日,為了讓他能看見光明、能擁有一個正常健康的未來,朱許英決定帶著孩子再做一次努力。

  2007年4月 廈門市眼科中心

  在廈門眼科中心,廈門大學醫學院院長、廈門眼科中心院長劉祖國教授見到了這個生來就只有“四官”的孩子。

  經過檢查,劉教授發現:小旭的左眼沒有發育成形,可以説完全沒有,從外部摸上去只有一個很小的顆粒;小旭的右眼能摸到一個大一點的顆粒,但是否具備眼睛的視覺功能還不能肯定。

  劉祖國:我們經過檢查以後,不能夠判斷出他有光還是沒光,就是既不能説他是完全沒有光,也不能説他是有光,就基於這個,我們覺得,就是在眼科學上,如果是可疑的光感,也存在這個手術的價值。

  由於“隱眼”這種病例在國際上非常罕見,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通過手術恢復視力的例子,再加上小旭的右眼不能斷定是否具有光感,因此劉教授決定對小旭做一次全面檢查。

  可是檢查結果卻讓醫生們大吃一驚。

  劉祖國:病人事實上他是,是一個綜合症,就是不單是眼科發育的問題,他全身有很多的異常,比如説他這個病人是有顱腦的缺損,器官的移位,等等還有其他的一些情況。

  由於小旭的病情既罕見又複雜,因此廈門眼科中心的醫生們為此專門召開了病情研討會。

  劉祖國:從發育的角度上來説,他應該是由同一個基因出了問題,導致這麼多的部位的異常。

  小旭身體其它部位的異常給麻醉帶來了巨大的困難,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更何況,“開眼”手術在國際上根本沒有成功的先例可以借鑒,手術能否成功、能否讓小旭擁有視力,所有人都不敢斷言。

1/5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