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冰上英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4日 13:13 來源:CCTV.com

  “中國驕傲”寧夏候選人:肖光軍

  閱讀提示:

  從中央電視臺2006《中國驕傲》尋找英雄電視活動推出後,從幾歲的孩童到垂垂老者,曾經受困的人們都紛紛尋找挺身而出救助自己的英雄。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就有這麼三個老人,六十多歲的一對老夫妻帶著他們八十多歲的老母親,也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他們心目中的英雄。因為,一位消防戰士在冰天雪地裏將這位六十多歲的落水老先生從刺骨的冰湖中救出,消防戰士給了這個家一個重生的機會。

  三老人苦尋英雄

  2006年9月25日,家住銀川市的八十多歲的羅奶奶終於要實現自己的一個心願,六十多歲的兒子兒媳今天要帶領他去見曾經救過自己兒子生命的一位消防戰士。老人們幾天前看到《中國驕傲》尋找寧夏英雄的啟事後,也正準備把他們心目中的英雄推薦給中央電視臺。

  在行進的汽車裏,被救的羅大爺對八十多歲的老母親説:“事情都過去了,不敢給你説,怕你得心臟病。”老母親則堅持一定要找到救命恩人。“我真的想感謝我的救命恩人,我的兒子如果沒了,我讓誰管呢?”

  2004年12月17日是銀川市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 這天寶湖公園結了厚厚的冰,酷愛滑冰的羅大爺和冰友相約來到這裡健身,然而一場意料之外的危機正悄悄地向他們逼近。

  “喀嚓”突然一聲巨響,冰面塌陷了, 正在滑冰的羅大爺整個掉進了冰湖中。可怕的冰面突然塌陷,羅大爺慢慢地向水下沉去,兩米深的湖水片刻間吞噬了羅大爺。

  險情發生後,附近的幾個人繞到老人最近的地方,試圖通過人拉著人的辦法去接近老人,可是剛拉了三四個人,冰面就發出了要斷裂的響聲,人們驚恐地退了回來。“我們當時非常緊張,我們試圖過去,但是冰面很薄,距離地面也特別遠.我們打了110,但是110到了也沒辦法救援。”

  民警到達現場後一時也束手無策。危機中他們將一根木頭棍子扔給老人,老人抓住木棍艱難地浮出水面等待救援。

  消防兵捨身救老者

  此刻的溫度已達零下20度,冰湖裏的老人只能勉強堅持著。現場群眾多次嘗試依舊沒有辦法。無奈之下,他們只好撥打119報警電話。然而,在消防隊員到來前,幾次群眾救援不斷加深了冰面的裂痕,此時如果再有一個體重超過50公斤重的人踩在上邊,冰面有可能再次坍塌。望著越來越虛弱的老人,人們不知道如果再遲一些,將發生什麼事情。

  15時36分,接到報警的消防官兵到達寶湖。面對萬分危機情況,救援方案很快形成了,雲梯是最佳的器具,當雲梯在湖面上展開的時候,身材瘦弱的隊長肖光軍已經係好了安全繩索,小心翼翼地踏上梯子,一步一步地貼著冰面上蹣跚前進。

  肖光軍拿了單杠梯,作了簡單防護後就向老人靠近。雖然天氣特別冷,但情況緊張,他顧不上穿戰鬥服就匆匆下去了。

  當接近老人的落水點時,梯子已經不能再架設了,肖光軍只好使勁將一根十米多長的消防繩索的一頭扔向老人。幾乎凍僵的老人沒能夠抓住繩子,緊急之下,肖光軍套上救生圈,坐在梯子上慢慢地向老人滑去。當滑到距離老人六七米的時候,老人終於抓住了繩子。肖光軍慢慢拉動繩子,誰知道剛拉了兩下,意外再次發生了——冰面再次破裂。

  肖光軍和身後兩個拉繩子的戰士,突然全部掉下水裏。面對著冰冷的湖水,瞬間的慌亂後幾個人立刻鎮定下來, 時間就是生命,此刻在冰冷的湖水中已經折騰了40分鍾老人呼吸已經艱難,他無法和救援人員説話,只是渾身劇烈的抖動。

  手肘破冰

  “再拖延下去就會有生命危險,他的面部發青發紫,沒法説話。隊長説救人要抓緊時間,就把他托起來懸空放在冰面上,平躺著受力面積廣,然後慢慢地拉上來,繫上安全帶給老人,而讓自己留在水裏。”

  這樣,救援的首要任務變成了要先接近位於冰面中間的老人,可是這段距離的冰又恰恰是堅冰,身邊又沒有任何破拆工具該怎麼辦呢?

  “這時,有個個子不太高,身體比較瘦的年輕官兵,用肘子把冰面一點點破開後前進。當時特別艱難,特別在水下,零下十幾度……”群眾看著年輕的肖光軍一點點用自己拳頭、肘部把冰砸破,冰茬像刀鋒一樣割破他的雙手,鮮紅的血留在潔白的冰面上。

  整整行走了六米,肖光軍和戰士用手肘一點點破冰前進,終於來到老人的身邊。被困已久的老人已經説不出話來了,肖光軍將自己的安全帶拿下來為老人紮好。

  肖光軍和一位戰士為老人係好安全繩索後,試圖合力把老人托出水面,但是由於冰面太薄,承受不了重壓,站在冰面上的老人再次掉入了湖裏。

  在水裏,由於天氣特別的冷,冰面破裂後,水流動到冰面上,只用幾分鐘就又形成了新的冰層,在水裏一旦碰到,似乎刀割一般。但在肖光軍和戰士們頑強地救援下,在老人掉進冰窟三十分鐘後,肖光軍和戰士終於將老人平安拉到岸邊,老人獲救了。而肖光軍是最後一個上到岸邊。

  感恩英雄

  羅大爺對記者説:因為當時凍得不行了,沒來得及和他説話,但是我看清楚了他的樣子,印象很深。當從報紙上看到尋找英雄、感恩英雄的事,老兩口就想找到他,推薦他。

  “這些事情説起來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可是作為他來講,他表現得很英雄。他沒有考慮自己生命受傷害而往後退,就往前衝。在我心目中他就是英雄,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羅大爺八十多歲的老母親在得知這件事情後,更是一直張羅著見見英雄,想看看恩人。所以三老特別來到了肖光軍所在中隊。

  2006年9月28日,三位老人終於見到了臨危救援的消防戰士肖光軍,他們完成了自己的心願,肖光軍也終於入圍2006《中國驕傲》候選人。

責編:丁小賀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