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拯救眼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6:04 來源:CCTV.com

  “中國驕傲”河北候選人:李函澤、趙佳龍

  閱讀提示:


  除夕萬家歡慶的時刻,一個八歲的男孩趙帆卻不小心點燃了一堆火藥來玩耍,他的臉部,特別是眼睛瞬間被燒傷。這一幕恰巧被兩個小學生看到了,兩個男孩用最快速度將受傷的趙帆送到醫院,及時化解一場危機後,悄然離去。他們是誰?怎麼向兩個孩子錶達感激?趙帆的母親經過了三個多月的尋找,終於找到了他們的消息……

  節日裏的危機

  今年1月28日,也就是農曆2005年的除夕。當天中午家住保定新市區的八歲男孩趙帆,在吃完中午飯後,便獨自一人到外面玩耍。可是誰也沒有料到,一場災禍正悄然向他逼近。

  頑皮的小趙帆在樓下突然看見有個二踢腳,好奇地拿起來一看,雖然沒炸但也沒有捻了,於是,小趙帆便把二踢腳剝開,把火藥堆放在了乒乓球臺上。趙帆找來一盒火柴,準備將剝出的爆藥引發。

  “把火往火藥上一撂,沒著。然後我再點了一根,往上頭一撂又沒著。”趙帆感覺好奇怪,便湊上去一看,突然間,火轟地一下向趙帆迎面撲來。趙帆的面部被瞬間爆發的火藥嚴重燒傷。趙帆受傷後視線中已經開始模糊,但眼睛中的世界卻是一片灰色。

  剛剛發生的一幕,恰巧被在不遠處正在玩耍的兩個小學生李函澤和趙佳龍發現了。但面對孤立無援痛苦不堪的趙帆,兩個同樣只是小學生的男孩能夠救助趙帆嗎?

  轉危為安

  “我們老師給我們講過,如果要是被火藥燒傷,不能用水去衝。這樣很容易把火藥衝進眼睛裏。” 李函澤想起老師教給的應急知識,便趕忙把受傷的趙帆送到醫院。

  在距離趙帆出事的小區兩公里的位置,就是保定市第五人民醫院。可是這短短的兩公里距離,對於眼前的三個小孩子來説,仍然是太久的距離。

  “他們就抱著我跑,一會抱不動了,然後就背我。一會背不動了,就讓我跑著……”一路上,八歲的趙帆在兩個小學生的幫助下,經過十幾分鐘後總算趕到了保定市第五醫院。然而經過醫生檢查,發現趙帆的燒傷非常嚴重。必須要到燒傷專科去治。保定市第五醫院的燒傷專科卻是在幾公里以外。

  由於不能離崗的值班醫生,看到孩子們的特殊情況就給了他們十塊錢,讓他們趕緊乘出租車去燒傷醫院。很快趙帆在李函澤和趙佳龍的護送下,租乘了一輛出租車,被轉送到了保定市第五醫院的燒傷科。

  “出租車司機説救人要緊,到醫院後就把趙帆給抱上去了。等我回去要找出租車司機的時候,就已經找不著他了。”緊接著,李函澤又用醫生的手機通知了趙帆的家長,很快趙帆的母親王新麗趕到了燒傷醫院。“我去的時候,就看見一個小孩滿頭大汗的,他説阿姨你來了,我可放心了。他説了這麼一句話。”

  據醫生介紹,趙帆的傷情屬於淺二度燒傷,已經觸及真皮,幸虧就診及時,否則眼睛就會有失明的危險。趙帆的幸運,讓他的家長長長出了一口氣。然而,就在趙帆的家人向醫生詢問病情的時候,和趙佳龍卻選擇悄悄離去。

  尋找小小英雄

  “我再回頭一看,小孩已經走了。每天在醫院的時候,我心裏也是老想的,等孩子好了出院以後,我有定要找到他,一定要對面謝謝他。”趙帆的母親心裏對這兩個救了孩子的小恩人充滿了感激。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治療,趙帆終於康復出院了,純真的笑容又回到了孩子的臉上。

  寒假開學後,趙帆如期返回了學校,趙帆的媽媽也開始通過朋友、學校,四處尋找救人的兩個小英雄。小趙帆只記得有一個哥哥,穿得是紅衣服。但僅僅憑著這一條線索根本無法找到孩子的任何消息。

  轉眼間,三個多月過去了,找到這兩名孩子成為趙帆媽媽未了的心願。

  今年五一長假過後,在學校的一次家長會上,趙帆的媽媽再一次向趙帆所在學校表達了自己的心願。她希望學校把這個事情告訴別的老師,通過老師再告訴同學們,詢問一下是不是兩個孩子就在趙帆的學校裏。經過三個多月的苦苦尋覓,這一次總算有了結果。

  過了沒幾天,小趙帆回家後,立即告訴了媽媽一個喜訊:找到那兩個哥哥了,就是我們學校的。聽到兩個小學生找到的消息,趙帆媽媽第一時間來到了學校。

  “一看就是他們倆,當時真不知道説什麼話好了,感謝他們。終於找到救命恩人了。終於找到他們了。”見到小英雄的趙帆媽媽激動得難以言表,而面對著千恩萬謝的趙帆媽媽,趙佳龍卻認真地回答:“雖然在幫助趙帆的時候,我們流了很多汗,但是最後看到趙帆,得到了及時的治療,沒有留下什麼疤,我們心裏非常高興。……”

責編:丁小賀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