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生死速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5:40 來源:CCTV.com

  “中國驕傲”山東候選人:泰安消防支隊第九中隊

  閱讀提示:

  2006年8月8日,來山東泰山旅遊的徐聘父子在攀登途中發生意外,12歲的孩子從一百多級的臺階上滾了下來,生命垂危傷勢嚴重。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常年駐紮在泰山之巔的泰安消防支隊第九中隊拼進全身氣力,用最快的速度將孩子送到了纜車處,為搶救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泰山之巔傳來險情


  五嶽之尊的泰山,因其獨特的文化傳承,堪稱中華民族的聖山,每年都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觀光遊覽,其中包括了山東濟寧的徐聘父子。

  “泰山因為是歷史文化名山,無論對孩子的教育也好,還是領略自然風光也好,都是不錯的選擇嘛。” 徐聘知道12歲的小偉早已對泰山嚮往已久,所以安排了父子同遊泰山,小偉則在整個旅程中興奮不已。

  下午5點左右,山上的遊客大都乘南天門索道下了山,徐聘父子倆則選擇了從南天門徒步下山,當他們走到十八盤方檯子處時,徐聘萬萬沒有想到,最不願意發生的一幕突然降臨。

  原來,由於太過興奮,小偉一不留神就從一百多級臺階上滾了下來。徐聘當時腦子裏一片空白,親眼看著自己的兒子從陡峭的臺階上一直滾了幾十米,落在平臺上。

  “孩子的頭來回顛簸,直到最後落到那個平臺上,那時候,一看孩子一動不動,七竅流血,淌了那麼一大片血,我真的就絕望了。” 徐聘眼睜睜地看著孩子從幾十米高的臺階上滾落下來,摔得血肉模糊,當時就被嚇暈了。現場所有的人被這慘不忍睹的一幕震驚了。

  小偉從一百多級臺階上滾下來後處於重度昏迷狀態,傷勢十分嚴重,當務之急就是趕緊把他送往醫院進行搶救。然而,小偉出事時,恰好處在泰山地勢最陡、最險的十八盤,這無形中給搶救設置了一道不小的障礙。

  “看著當時的情況,沒有出路,沒有退路,就在山上,又那麼陡峭,該怎麼救?沒法救了,我當時就覺得,孩子完了,孩子完了,即使孩子還有口氣的話,也沒法往外救,要是靠人工背,那根本不可能的,孩子就完了。”望著傷勢嚴重的孩子,徐聘和旁人都不敢輕易去搬動他,生怕給孩子帶來更大傷害,可是如果不儘快把孩子送往醫院進行搶救,他幼小的生命隨時都有可能消失。孩子的父親急得束手無策,“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誰能救助孩子的生命

  危急時刻,一些圍觀的群眾趕緊撥打了119求救。接到報警後,常年駐紮在泰山之巔的泰安消防支隊第九中隊立即組織人員攜帶擔架、急救藥箱、氧氣袋等救助器材火速趕赴事故現場。

  隊長一聽到是十八盤方檯,心中立即“咯噔”一響。“因為方檯這個地方是整個盤道上最險最陡的地方,實際的坡度是60度以上,經常有遊客不幸摔傷,前段時間有一個女孩因為從盤道上滾落下去摔死了。我一想到這這些,我就馬上組織戰士然後對他們説快點快點,抓緊時間快走。”

  與此同時,駐紮在山上派出所民警和紅十字會的醫生聞訊後也趕到了現場。經過檢查,醫生初步診斷為顱內出血和內臟出血,需立即送往醫院進行急救。

  “時間對他來説,就是生命。能早一分鐘早醫院,就有一分鐘搶救的機會。如果晚一分鐘,在路上要出現一些症狀,就不好挽回了。”醫生給小偉檢查後的結果更讓徐聘無所適從。

  “小孩的父親跪在地上,雙手拍著地,那種眼神是無助的、絕望的,乞求的,這是一名父親面對即將失去兒子時的一種矛盾眼神。當時給我一種震撼。讓我意識到我一定要盡全力,想方設法去儘量挽救小孩的生命。”隊長望著處於困境中的父子倆,開始制定救援計劃。

  由於山上的醫療條件有限,此時,挽救小偉生命惟一的辦法就是儘快把他送下山,然而,小偉出事的地點方檯子離山下還有四、五十分鐘的路程,如果單靠人力把小偉抬下山,這麼長一段時間小偉還能不能支撐得住?誰的心理都沒底。

  醫生告訴大家,如果拖延時間,內出血加上顱內出血,不能夠及時救治,馬上就會呼吸循環衰竭,造成死亡。

  那麼,怎麼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孩子送下山呢?這時,有人提出,可以先把孩子抬到南天門索道站,再乘坐索道下山。然而,十八盤的陡和險是泰山出了名的,最陡的地方坡度甚至達到了七八十度,要把孩子從這麼陡的地方抬上去,這對於剛訓練完的消防官兵來説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隊長告訴記者:當天下午消防支隊剛剛執勤從南天門至中天門,來回一個半小時的跑山訓練,大家已經比較疲勞了,能不能成功救援,大家心底都沒底。

  泰山上的急速救援

  正常情況下,從方檯子登上南天門再乘索道下山需要30分鐘左右時間,這比直接下山時間節省了近20分鐘,但由於坡度很陡,往上抬人的難度也相應增加了許多,為了儘快挽救小偉的生命,救援人員還是決定迎難而上。“時間意味著就是一個生命。我們得使勁往上抬,儘快把他送到索道站。”

  在對小偉進行簡單的護理後,救援人員用擔架抬著他與時間賽起跑來。為了贏得充足的搶救時間,救援人員一開始都是一步兩個臺階往上趕。

  當時出警的派出所民警介紹當時情景:“當時我們從18盤抬人的速度非常快,當時有很多並排走的遊客,他們空身往上爬的速度,甚至還趕不上我們抬人的速度。”

  就在救援人員心急如焚抬著小偉往南天門趕時,一直昏迷不醒的小偉突然嘔吐了起來。當走了200多個臺階以後,小男孩突然抽搐了幾下子。然後嘴裏吐出一大口血。

  小偉這一危險的舉動把現場所有的人都嚇了一大跳,失魂落魄的徐聘更是時刻為兒子的安危深深地擔憂著。“這孩子還能不能跟我回家,還能回家嗎?完了……”

  小偉現在的病情會不會因為這次大吐血而加劇?一直徘徊在生死邊緣的他到底還能堅持多久呢?在對小偉進行了緊急檢查後,醫生分析小偉突然吐血很有可能是由於擔架在快速行進中有些抖動造成的。

  “這種傷員不同於普通的。特別講究平穩,因為他現在是顱內骨折症狀,腦子裏血管很脆弱,一點小的波動或者一個小的振動,很有可能就加速這個小孩的死亡”當人們確認了小偉的情況後,抬擔架時明顯小心了很多,生怕給脆弱的小偉又帶來什麼傷害。

  而與此同時,所有救援的隊員都已經明顯感覺到體力消耗太大,甚至出現透支感覺。因為在這種高度緊張,疲勞的狀況下持續的不斷用力,不管從精神上還是從體力上,消耗都很大。

  當抬至升仙坊這一段臺階時,坡度幾乎達到了七八十度,要在這麼陡的山路上既快又穩地抬小偉上去,這對於有些精疲力竭的戰士們來説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為了使擔架始終處於一種平衡的狀態,走在後面的戰士不得不一直用手高舉著擔架,艱難前行。

  當時抬擔架的戰士對記者説:“臺階比較窄。腳就是大半個腳,一點一點往上走,還得保證擔架不能太顛簸了,要比較穩一定,這樣往上走。兩個腿感覺已經不住打顫了,幾乎不能再往上走了,走不動了。”

  從升仙坊往上看就感覺南天門近在咫尺一般,然而,就是這麼幾十米的距離,對於早已疲憊不堪的戰士們來説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同戰士們一樣,隊長明顯感覺到腿已經邁不動了。“是一種下意識的,被動一個臺階一個臺階往上邁。看著是60多米,一直看,走了幾步,抬頭看看,還是60多米……”

  而此時,由於沒有得到及時的救助,小偉的傷勢也越來越嚴重了,呼吸越來越微弱,如果再不趕緊把他送到醫院急救,小偉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

  “後來他幾乎一直是抽搐,他嘴裏吐出的血沫已經很淡了,基本上看不出來了。”戰士們看著小偉的樣子,既悲傷又著急。“萬一再慢一會兒的話,他萬一去了的話怎麼辦?我們實在不敢想,就使勁拼命的就是説,警告自己,一定不要放,一定不要放,使勁往上抬。”

  是他們延續了生命

  在戰士們的齊心協力下,8分鐘後,奄奄一息的小偉終於被安全送達南天門索道站。然而就在放下的一剎那,幾名戰士幾乎同時虛脫,臉色發白。放下擔架後,戰士們的手和腳還在不自覺地顫動。

  隨即,在山下等候已久的醫護人員趕緊把小偉送往醫院進行搶救。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小偉最終成功獲救。

  小偉的父親徐聘望著這些武警消防官兵們,激動得難以言表。“他們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是我們全家的恩人,沒有他們真的沒有孩子的第二次生命,是他們給了孩子的第二次生命。……我無法用語言來表示感謝,如果磕頭可以的話,我真的願意給他們磕頭。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感謝他們……”

  在這次救援中,泰安消防支隊九中隊官兵通過不懈努力,抬著小偉僅用了15分鐘的時間就爬上了正常人需要20多分鐘才能爬上的陡峭山路,為成功挽救小偉的生命贏得了非常寶貴的時間。支隊長告訴記者:像類似搶救這個少年的事情,每年都有幾十起。九中隊的官兵,每年要搶救幾十條人的生命。使他們轉危為安、化險為夷,登泰山有一種安全感。

  幾年來,泰安消防支隊九中隊因工作成績突出,曾先後獲集體一等功一次,集體二等功2次,集體三等功3次,並被評為全國消防總隊基層建設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責編:丁小賀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