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天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3日 09:38 來源:CCTV.com

  “中國驕傲”上海候選人:朱燕珍

  閱讀提示:

  2006年4月3日淩晨,上海市靜安區萬春街發生火災,三十多人被圍困在火場中。而于火場一墻之隔居住的一位七旬老人,沒有顧及自身和家人的安危,向火場的圍墻上搭起了一架梯子,使得三十多人順利通過這生命的天梯而獲救,危機關頭,老人用智慧演繹了生命的救援。

  火災圍困居民區

  2006年4月3日淩晨2:30,上海市靜安區萬春街居民住宅濃煙滾滾,火光沖天。人們紛雜的腳步聲、撕心裂肺的叫喊聲衝破雲霄。

  萬春街是今天上海所剩不多的老街之一,位於上海市中心區,已經有兩、三百年曆史,窄窄的弄堂裏密密地住著很多戶人家,西面和南面各有一條200多米長的巷子延伸進來,成了兩邊居民們出入僅有的通道。此時,竄起的濃煙和大火正從南邊弄堂的最裏面開始向周圍蔓延。

  3日的大火正從弄堂邊上的44號房子燒起,堵在出入口上。才不過十幾分鐘的時間,周圍的五、六棟閣樓都被煙火串了起來,而這些緊連著的老式閣樓裏居住的都是外地打工人員,足足有五、六十號人,房子和地板幾乎都是木制的易燃物,火苗一竄上來,立馬引起大面積的燃燒。由於是在半夜兩點鐘引燃,等到熟睡中的人們被大火驚醒,火勢早已無法控制。

  據當時被困的人們回憶:“火團著得特別旺,一邊著,一邊燃著的木頭落下來,人們的衣服燒爛了,大股大股的黑煙往上竄,住在二樓三樓的有些膽大的人們只能跳下來……

  住在48號一樓的黃立梅一家人因為發現的較晚,已經被困在火中,而這時逃出去的也不過一、二十人,眼前惟一的出路正逐漸被大火封堵,身處火場的至少還有30多號人都沒有逃出來,夢中驚醒的人們都慌作一團。

  “對過的房子已經被火吞沒了,只看到到一片火,根本看不到房子,”一名當時的被困者望著熊熊火焰中早已不見了昔日的巷口,頓時傻眼了,“我想這下我完了,路沒的出了,肯定燒死裏邊了。”

  此時,火場的北面是三層閣樓的背墻,高達5、6米,跳下去會非常危險,東面和南面都是密實的房子,找不到出口,西面是一堵圍墻,暫時把火場和對面弄堂的房子隔開。

  這場燃燒在弄堂最裏層的大火還在熊熊向外擴展,火勢進一步發展就會直接威脅到周圍更多的人家和一墻之隔外對面弄堂的房子。

  人們已經來不及思考太多,為了遠離火海,人們把希望都寄託在那堵高高的圍墻上。“後面是50號,聽到聲音從樓上跳到樓下,他們給我個提示……”“來不及想了,我領兩個小孩過去,兒子光屁股,女兒赤腳,我先把兒子放屋頂上,很滑,站不牢,女兒後面拉我衣服……”

  火災面前的抉擇

  在火光映照下,濃煙已經順著圍墻向西襲來,70多歲的朱燕珍老兩口正住在這棟房子裏,聽到嘈雜聲,老人被驚醒了。

  “看到外面很亮,老伴讓起身去看,我一齣門,到處是濃煙,看到對面墻上有很多人影,火苗高達三四米。”朱大媽望著眼前的情景,心裏“咯噔”一下。

  對面火場內竄出的火苗正夾著黑煙迅速蔓延,周圍的閣樓很快大火熊熊,這時的火勢一旦因為風向稍稍發生改變,老人這邊的房子就有迅速引燃的可能,而且整個萬春街都可能難逃厄運,老人被眼前的一切驚呆了。

  火場周圍的居民以老人居多,弄堂又狹窄彎曲,旁邊的鄰居受到大火的驚嚇,都紛紛向外逃離。

  而朱大媽自己已是古稀老人,老伴又身患重病臥床不起,雖對門不遠處住著女兒和小外孫,但此時如果不及時撤離這裡,她和家人都會處於危險中。

  圍墻內,火災依舊兇猛。一般情況下,在火災發生的初期,燃燒速度相對比較緩慢,發煙量比較大,而隨著溫度的逐漸升高,通常在5分鐘內就會達到500度,極易引起轟燃。而一旦轟燃,燃燒強度更大,發展蔓延更快,被困人員逃生難度更大。

  此時,火災發生已近二十分鐘,裏面的人們失去了最佳的逃生機會,這時候每耽誤一分鐘都有可能葬身火海。大家什麼都不顧了,情急之下,幾個人冒險從北面高墻跳了下去,隨即傳來受傷的慘叫,看這情形,其他人便爭先恐後的爬向西面的圍墻墻頭和房頂,想從這裡找到新的出口。

  站在圍墻下的朱大媽瞧見了圍墻上被困的人們,“他們從墻上往下跳,有人抱小孩不敢跳,只聽到他們哇啦哇啦叫,也不知道那邊燒的怎麼樣?只知道火燒得老高,有三層樓高。”

  孤身面對咫尺可及的大火,年邁的朱大媽內心非常焦急,“這時心裏又急又怕,萬一燒起來怎麼辦?一個個房連在一起,同用一堵墻,火吹到這,火要再大一點,那就都完了。家裏還有病人,我抱不動,怎麼辦?”

  這時,住在對面的朱大媽的女兒施超民也聞訊而出,同樣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熱浪過來,將近10米不到的距離,很近,很害怕,從沒見過這麼大的火……我媽的房子和那個房子是連在一起的,很緊張。”

  施超民趕快撥打了119,與此同時,接到報警的上海市靜安消防大隊立即出動奔赴現場。然而,救援人員到達這裡最快也要用5、6分鐘的時間。這段時間裏,老人一家人和逃生的人們能安全脫身嗎?

  她架起生命的天梯

  目睹著越來越多爬上墻頭慌亂逃命的人們,身處危險的老人還是沒有離開。“墻下都是東西啊,有水池,跳下來沒看著就摔倒了,上面再下來,人多,跳下來,下面人要壓死的。”

  朱大媽的眼前是越聚越多的人們,“都是人,後面還有人上來,有的不敢跳,女的,小孩,把他們弄下來,不知道怎麼辦?”

  原來,老人家門前的這堵墻雖然只有兩米高,但墻下的水池、花臺高高低低錯綜分佈,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踩空摔傷,而夜間的光線又很黑,慌亂的人們不斷涌上來,加上很多是婦女和孩子,一旦有人失足就會引起一連串的危險。

  大火的速度仍在加劇,眼看離老人的房子越來越近,旁邊的人家都已經空無一人,老人和女兒到底該怎麼辦呢?

  在這關鍵時刻,老人突然做出了一個驚人的選擇。“如果跑,肯定有遺憾,萬一人傷了,萬一人死了,就在家門口,你不救他們良心上説不過去。”

  朱大媽對女兒施超民二喊了一句:“搬梯子!”

  然而,一個70多歲的老人,在自身都很危險的情況下,決意要幫這麼多慌亂的人們安全逃離。她想到平時養花的梯子。

  朱大媽和女兒搬來了梯子駕在了圍墻上。她和女兒在下邊一邊扶著梯子,一邊招呼人們逃離現場。

  墻頭上的人們看到了生的希望,他們先將孩子一個個遞了下去,然後迅速借著朱大媽架起的梯子,離開了危險的境地。

  耄耋老人,臨危不懼,機智的她用一個梯子幾分鐘內就使眾多的人們獲得了生的希望。

  三十余人安全獲救

  在火勢蔓延最緊張的時刻,消防人員趕到了現場。朱大媽和女兒在幫助人們從圍墻上下來後,聽到了消防車的警笛聲,才把心放了下來,松了口氣。

  由於撲救及時,一場即將殃及整個萬春街的大火被及時制止了,整個弄堂保住了,而剛剛救下了三十多名遇險人們的朱大媽才突然又想起了老伴和自家,開始後怕。

  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火災中,只有3人因窒息不幸喪生。而由於老人及時的搭救,近30多名遇險的人們從這個生命的天梯上安全撤離了下來,他們中間沒有一個人受傷。

  “我心裏認為這是救命梯,朱阿姨的這個梯子,幫我們家一個大忙。”被救人們不知道如何表達心中的感激。一位居委幹部高興地對記者説:“這些房很破,很舊,從這逃出去很不容易的,真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平安出來了……”

  救人的朱大媽更是從沒有過的開心,她説,沒想到這麼多人從梯子上下來,不管認不認識他們,他們都是活著,一個受傷的都沒有,腳也沒扭壞,就真的很高興。老人爽朗的笑容定格在那段驚心動魄的記憶中。

責編:丁小賀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