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空中飛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21:13 來源:CCTV.com

  閱讀提示:一個人一隻手拽著繩子,懸在半空,從五層樓高的窗戶外的空調機救人,對於經過特殊訓練的消防戰士來講也是有一定難度的事情,可是,對於一個普通老百姓來説,能這樣做,則需要足夠的勇氣和智慧,今天的中國驕傲就給您推薦一位這樣的平民英雄。

  五樓飛身救嬰兒

  2006年9月14日,《中國驕傲》節目組來到了素有“六朝古都”之稱的江蘇省省會南京市,走進了學校、社區進行危機應急知識的宣傳。在南京市玄武區的鎖金三村,小區居民向節目組推薦了一位英勇救人的平民英雄。

  兩個月前,7月12日下午兩點半左右,位於南京市玄武區鎖金三村二號樓五層的一處居民住宅突然冒起了滾滾的濃煙,一個四十歲左右的中年人抱著一個嬰兒被困在窗外的空調機上,生命危在旦夕。

  “救命呀,救命呀……”附近的小區居民聽到了了男子的喊叫聲,紛紛跑向了出事地點。五樓濃煙滾滾,如果不儘快來解救他們,男子可能自己就跳下去了。

  很快,人群中有人認出困在上面的是住在五樓的一對爺孫倆,小孫子才兩個月大。由於火是從五樓的房屋內著起來的,火勢很大,趕到的小區居民也都束手無策,慌亂中有人打電話報了火警。

  隨著時間的流逝,樓上的煙霧越冒越大,孩子和大人隨時會被濃煙熏倒,一旦窒息,後果不堪設想。情況危急,驚惶失措的中年人抱著孩子,不斷地大聲喊著救命,救救孩子。與此同時,消防戰士正以最快速度趕往出事小區,但大人還能再堅持一會兒,孩子還能堅持嗎?時間多一秒鐘,孩子就多一分的危險。眼看著孩子的生命奄奄一息,中年人要準備往樓下跳。

  但,所有人都知道,跳下的結果將是大人和孩子性命難保。

  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突然,一個身影出現在了樓頂,只見他迅速把一根繩子從樓頂上送了下來,並朝窗口的爺孫倆大聲地喊叫著:“你別跳,我來救你。”

  濃煙滾滾中,那個身影沒有絲毫的猶豫,只見他用雙手抓住了繩子,身體懸在半空,順著繩子一點點向爺孫倆被困的窗口滑去。

  很快,他就滑到了窗口,被困的中年人使盡全力把嬰兒往外托,懸在半空的那個身影很快領會到他是想讓先救嬰兒,於是,他迅速從中年人手中接過嬰兒,開始慢慢地向地面滑去。

  “他一手抱小孩,一手拉繩子,冒生命危險。”小區居民們紛紛發出了讚嘆,也替這個勇士捏一把汗。由於雙手都用上了,往樓下的移動顯得十分艱難。要是稍有不慎,他和嬰兒就會墜落樓下,後果不堪設想。

  那個身影就這樣堅持著,從他小心翼翼的動作上來看,他是在盡力護著小孩,生怕萬一有個閃失傷到孩子。

  他就這樣一點點地慢慢往下面滑動著,突然,他猛地停了下來,整個身體懸挂在半空,,樓下的人們全都屏住了呼吸。

  他可能筋疲力盡了,但在這萬分危急的時刻,他還是使盡全力支撐著,將手中的孩子抱得更緊了。停頓片刻,他又艱難地向下一點點一點點地移動著。

  當這個人滑到樓下時,居民中掌聲一片。男子冒著生命危險救下的不只是一個人的命,更是救了一家人的命。但隨後他竟然沒有留下姓名,悄悄離去。

  何處尋找無名英雄

  救人的英雄後來去哪呢?被救的一家現在又是怎樣?在小區居民的指引下,我們找到了被救者呂乃平一家人。自從呂乃平和小孫子兩個月前從火場獲救後,他們都很快恢復了健康,他們也正在尋找那個救人的英雄。

  “他頭髮長長的,留著辮子,不知道他去哪了?我們也想找他……”

  小區居民也都反映那個救人的人他們都不認識,後來把小孩救下之後消防隊就趕到了,大家都在看消防隊救呂乃平,因為人很多,現場也很亂,也不知道那個救人的人去到了哪?只看到他的一個背影,身材不是太高,留著長長的頭髮。

  為了了解那個救人英雄的更多情況,記者專門來到了當時去小區參加滅火救援的南京消防支隊富貴山中隊。

  “當時救嬰兒的那個人去了哪呢 ?”

  “不太清楚,因為我們當時主要精力是在救另外一個人。”

  據富貴山中隊副指導員周偉講,2006年7月12日那天,他們接到了報警就以最快速度趕到了出事地點。看到中年人困在五樓的空調外機上,他們就迅速冒著濃煙衝進屋子去滅火救人了。“聽群眾講,這個人一米七左右,瘦瘦的,頭髮有點長,具體幹什麼,我們也不清楚。”

  那個救人的英雄沒有留下任何的聯絡方式,當天所有在現場的人也都不知道他是哪人?茫茫人海要到哪去尋找那個救人英雄?自從那次火災後,呂乃平和家人就一直心懷感激,那個英雄勇救孩子的瞬間也時常會在一家人的腦海中閃現。被救孩子的姥姥孫世芳不住地對記者説:“他冒著生命危險把我孫子救下來,我非常想見到他,當面感謝他。”

  終於見到恩人

  為了完成被救者呂乃平一家人的心願,《中國驕傲》節目組以及江蘇省消防總隊、南京消防支隊共同展開了尋找這位無名英雄的活動。在走訪過程中,當時目擊現場的群眾提供了一條線索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他穿的那個衣服厚厚的,那麼熱的天衣服上全是那個粉刷的那個漆呀,打的那個膩子,像是農民工。”據他們反映,他們雖然只看到了那個救人者的背影,但是從衣著上判斷他很可能是在附近施工的刷外墻的農民工。

  有了這麼一條線索,記者於是來到小區附近的施工工地展開了調查,但依舊沒有這個人的下落。隨後,記者又陸續走訪了南京的一些工地,但是,他們都不認識這位英雄。而南京有大大小小的工地上千個,茫茫人海到哪才能找到這位無名英雄呢?

  為了能幫呂乃平一家人完成這個心願,江蘇省消防總隊還專門設立了尋找熱線,當地媒體也刊登了無名英雄勇救嬰兒的事跡。可是,時間一天天的過去了,尋找卻一直沒有結果,

  一天,江蘇省消防總隊突然接到了一個電話,説在某施工工地有個刷墻的工人,留著長長的辮子,很像我們要找的那個人。得知了這個消息,所有人都很興奮,幾天過去了終於有了一點線索,可是,大家也心存疑慮,電話中説的那個人是我們要找的人嗎?但是,有一點希望終究比沒有強,於是,一行人帶上呂乃平一家人一起前往那個工地。

  一路上,呂乃平抑制不住地興奮和緊張,“非常想見到救我孫子的這個人。”

  那個工地地處偏遠,道路又極其狹窄,一行人頗費了一番週折,最後終於找到了那個工地。呂乃平終於看到了那個瘦小的身影。

  勇救嬰兒的英雄叫朱春峰,今年29歲,是江蘇省淮安楚州區欽工鎮人,2004年到南京從事外墻漆的粉刷工作,事發的那天他正好在附近施工,當聽到有人喊救命,他就迅速拿上繩子衝上五樓樓頂,把繩子的一端綁結實,迅速把繩子扔下去,冒著危險去救人,也就有了開始時小區居民們看到的那一幕。

  面對記者的鏡頭,朱春峰平淡地説:“在別人遇到危難的時候,讓我碰到了,自然就會去救的,也沒想太多,如果我們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在別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我們的社會就會更美好。”

  “中國驕傲”江蘇候選人:朱春峰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