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讓我們在一起(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7日 21:08 來源:CCTV.com

  閱讀提示:2006年8月23日,一輛從福建石獅市駛出的雙層豪華臥鋪大巴,滿載著46名乘客,行駛在福建省“福銀”高速公路上。突然,剛剛穿過隧道的汽車失控,瞬間翻向路旁的山谷中……沒有猶豫,消防戰士與全體受困者生死與共,他們在死亡的威脅下,選擇勇往直前,決不放棄。

  災難從天而降

  2006年8月23日傍晚6點半,一場暴雨過後,一輛滿載46名乘客的雙層臥鋪大巴,從福建石獅開出,正快速地穿過“福銀”高速公路上的“高橋隧道”, 向湖北省仙桃縣開去。車已經行駛了8個小時,乘客們都以為很快將到達目的地,可是,不幸卻在頃刻間發生。

  剛出隧道口,大巴車突然失控,它橫撞過A、B道之間的護欄翻下路基……

  幾分鐘後,一名摔出車外的倖存者打出了求救電話,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支隊立即出警,晚上7點鐘,副參謀長黃志忠帶隊來到事故現場。但眼前的悲慘情景讓救援人員大吃一驚:經過劇烈撞擊,嚴重變形的雙層大巴墜落在垂直落差30米、坡度接近80度的陡坡上,嚴重變形的車體擠壓在一起,大多數乘客被卡在車內,許多人臉上身上到處是血,一個乘客已經死亡。

  坡度70度到80度,正常情況下人都站不穩,如何展開營救,人們首先遇到了一個重大難題。

  沉重的車體倒扣在被大雨沖刷得十分鬆軟的泥地裏,隨時都可能墜落20米深的山谷中,而乘客們仍舊被困在變形的車廂內。現場一片悽慘的哭喊聲和求救聲牽扯著救援官兵的心。

  一旦大巴墜落深谷,被困乘客生還的可能性幾乎為零。除此之外,另一個更大的危險也在威脅著倖存者——因為翻滾和撞擊,大巴車的油箱被撞開了一個大洞,燃油開始大量洩露。車上的被困者已經看到了濃黑的煙。車內的被褥、坐墊等可燃物很多,如果再發生火災,那將帶來致命的傷害。

  “車子馬上要爆炸了。”被困者的一句話更讓車內的人們恐慌不已。

  時間緊迫,搶救迫在眉睫,但由於大巴嚴重變形,車內的臥鋪架、行李架等‘鋼結構’全部垮塌、扭絞在一起,所以39名乘客都被死死困在車內,要想迅速解救他們根本不可能。

  教導員熊祥太對記者説:“由於作業面小必須對內部進行破拆,再把裏面的鋼結構清除乾淨。”非要把臥鋪、椅子切割掉了,才能把人慢慢拉出來,否則貿然救人一定會有危險。

  情況萬分危急,支隊長曹順利一面下令立刻對大巴的油箱部分噴水冷卻;一面請求馬上派車增援。“險情嚴重,車體隨時會下滑,必須請求調來大噸位吊車增援。”

  救援生離死別

  晚上7點05分,時間緊迫,營救人員顧不得大巴存在的安全隱患,18名消防戰士分成3組,立即從車頭和左側進入開始施救。4分鐘後,靠近左側窗口的8名乘客被陸續救出。

  13歲的被困者王超回憶,“當時裏面全是黑的,全看不見。我的臉上流了很多血,流得眼睛都睜不開。”

  一名25歲的女子魏艷瓊,她和消防隊員一起,救出了身旁死難婦女的孩子。 “當時她已經死了,小女孩哭,她也不答應,我把她小孩抱出來,她就站在她(媽媽)頭上哭。”

  當救援人員準備送魏艷瓊上救護車時,這個勇敢的女子卻堅決拒絕了。“我老公在車上,喊他沒人答應我。”原來,小魏的丈夫劉玉祥還被困在車裏,可是由於倒扣著的雙層大巴已經嚴重變形,因此沒有人知道劉玉祥到底被困在什麼地方。

  晚上7點19分,當消防人員搜救到車體後部時,班長王峰又找到了兩名被困者——這一對父子,由於被大梁死死壓住,他們根本動彈不得。班長王峰描述:“兒子卡在腿部,卡得很死,父親在他腳下壓著,滿臉都是血。”這個身受重傷的父親似乎意識到自己不行了,他望著王峰,斷斷續續地懇求著:“我不行了,把我兒子救出去。”

  看著這個絕望的父親,王峰心如刀割……“不留著你的命,你怎麼面對你的家人?”王峰立即準備爬進車內的時候,懂事的孩子似乎意識到了生存的機會也許只有一個,於是他對王峰説:“先救爸爸吧。”

  就在此時,自重達16噸的大巴突然晃動了一下,似乎鬆軟的土質和傾斜的坡度已經無法承載這個龐然大物——車內頓時響起一片淒厲的尖叫聲。

  “哥哥……”“求求你!救命……”

  一位女士指著身邊的丈夫艱難地對救援人員説:“官兵同志啊,我們倆只要救出一個就可以了,家裏還有3個娃娃……”

  16噸的自重,加上車內的行李、貨物以及近30名乘客,大巴的總重已經接近20噸,對於一個被雨水浸透的陡坡來説,這已經超過了承載的極限。

  由於事故現場是在距城區幾十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因此大吊車無法及時趕到。此時,如果不把大巴固定住就貿然進入車內去破拆救援,後果很可能不堪設想。

  晚上7點14分,看到大巴隨時會墜下深谷,小魏簡直要絕望了,她已經無力再喊出那個熟悉的名字;而此時此刻,車內的被困者更是接近崩潰的邊緣。

  此時此刻,如果進入車體內部進行破拆,突然增加的車重不但意味著危險系數將大大增加,而且意味著救援者將和被困者一起面對死亡。

  危難時刻 生死與共

  時間刻不容緩,現場指揮大聲呼喊著在場消防官兵的名字,這18個軍人,沒有一個退縮。

  “要不惜一切代價,搶救傷員。”“妻子不放棄丈夫、兒子不放棄父親,我們更不能放棄。”晚上7點20分,6名被挑選出來的消防官兵帶著破拆設備在車旁侯命。

  事故現場忽然安靜下來,所有的人都明白,他們此去,也許就再也回不來了。

  晚上7點21分,6名勇士從大巴左側進入車內。

  進入漆黑的車內,戰士們“手摸過去也是人、腳疊過去也是人,到處都是人。”車內支架扭曲變形、斷裂,形成了大大小小的銳角,危機四伏。戰士們每前進一步,車體似乎都無法再保持平衡,為了儘快解救所有被困者,6名救援人員決定先將疊壓在上面的乘客救出。

  壓在底層的被困者看到上面的乘客不斷被救出去,他們更加害怕。一名困在大客車最底層的婦女驚恐萬分,她哭著向救援者周凡凡伸出無助的手。“你們把我一下子拉出來,拉出來!”

  然而她的腹部以下都被擠壓在床架下,要想救出這名婦女,必須先抬走她身上壓著的另外兩名遇難者,並且要清除掉所有的障礙物。指導員周凡凡不由自主地握住她的手,向她保證,自己一定會把她背出去。

  這是一場跟時間的生死對決,妻子不願放棄丈夫、兒子不願放棄父親,營救人員更是冒著生命危險進入隨時會墜毀的大巴內進行救援,他們能成功救出其餘被困者嗎?小魏又能等到自己的丈夫嗎?明天請繼續關注《讓我們在一起》下集。

  “中國驕傲”福建候選人: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支隊

  中國驕傲:讓我們在一起(下)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