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尋找心中的凈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14:22 來源:CCTV.com

  “中國驕傲”四川候選人:張林

  閱讀提示:在遙遠的西藏墨脫,一個背夫曾經用生命陪護去旅遊的伍娟翻越了皚皚的嘎隆拉雪山;一年後背夫卻因為雪崩命喪異地。伍娟懷著無限遺憾希望能夠尋找到他的家人,讓恩人能夠魂歸故里。然而,當《中國驕傲》記者趕到成都時,得到的卻是一個意外的結果……

  旅遊遇險被困雪山


  2006年9月2日,重慶街頭,伍娟迷茫地環顧周圍陌生的人群:“我都不知道還能不能找到他的家,現在的這個線索可以説是最後的希望了。” 《重慶晨報》的記者吳國富用鼓勵的語氣對伍娟説:“別太沒有信心,根據《成都商報》發過來的照片,我們認為那邊找到的這個人有90%的可能性是你要找的張林。”

  伍娟是一名驢友,拿她自己的話説,她喜歡“驢行天下”。只要有時間,她就會和朋友們背上行囊出發,行走在天地間,尋找自然最本真的顏色。多年以來,她和“驢友”們的足跡已經遍佈了大江南北。

  “和別的旅遊的人不一樣,我們基本上只去那些沒有開發的地方。”伍娟説。但是進入2006年以後,伍娟“驢行”的路線發生了變化,她只去四川成都郊區的幾個地方。因為她的目的不再是探險,她在尋找一個叫張林的人。“他在雪山上救了我的命。”

  “我是2005年10月去的西藏墨脫,那是每一個驢友心中都嚮往的地方,那個地方太乾淨了。” 伍娟在她的遊記裏寫道,“……我知道我到了拉薩就不能再拒絕墨脫,一個如此美麗的聖地……”

  差不多花了4天的時間,伍娟和另外的兩個驢友終於從拉薩到達了墨脫。第一天的行程還很順利。但是到了第二天,平靜的雪山卻突然開始出現暴風雪的天氣,她們已經被困在了雪山之間,既回不了墨脫,也無法前進。

  此時的伍娟已經進入西藏20多天了,在這20多天裏,伍娟基本上都是用腳在丈量著西南這片神聖的高原。現在,她已經沒有任何氣力來迎接不期而至的暴風雪了。

  “我已經沒有辦法,我只想下山。我甚至都在想著,我是不是還能活著回到重慶。” 在絕望中,伍娟找了一名背夫,來幫助她在暴風雪中翻越雪山。然而,伍娟卻想起了在進藏的公共汽車上人們對她的告誡。——“那些背夫在一般的時候還是能夠幫你很多忙的,但是在真正危險的時候和地方,他們可能會扔下你獨自逃生的……”

  實際上在這種時候,伍娟也顧不上那麼多了。“我只有依靠他,全部依靠他來幫我脫離險境。出發的時候他告訴我,他的名字叫張林,是四川成都附近的人。”

  背我出山的恩人卻遭難

  在白皚皚沒有人煙的雪山上,伍娟因為寒冷、孤寂,整個人幾乎絕望,每一步幾乎都用盡了全身氣力。在翻越一個埡口的時候,白茫茫的風雪掩蓋了前行的道路,張林提示她底下就是萬丈懸崖,恐懼中,伍娟只感覺到身體已經漸漸失去知覺了,在自然強悍的力量下,她被逼迫得放聲大哭。

  “後來,張林返回來對我大吼,説我再不走的話,我們都會死在這裡。他沒有像別人説的那樣扔下我一個人獨自逃命,在我不行的時候,他一步一步背著我下了雪山。沒有他的話,我肯定就死在了墨脫的雪山上面了。”這個叫張林的小夥子在危難之際的行為,不但挽救了兩個人的生命,同時也深深打動了伍娟。

  在經過了近10個小時與暴風雪的搏鬥後,張林終於平安地把伍娟帶下了雪山。回到重慶後,伍娟開始用文字紀錄下了她的這場生死經歷。

  “……分別的時候,我把頭燈送給了張林,在我印象中,張林是一個個子不高,很健壯的人,大概30 歲……”

  然而,事情卻在伍娟回來一個多月後急轉直下。“墨脫那邊的另一個背夫朋友葉學彬就給我打電話,告訴我張林已經在一次雪崩中遇難了。我幾乎不敢相信這個現實,這麼健壯的一個人,怎麼突然之間就沒有了呢?”

  殘酷的現實讓伍娟不知所措,在生死關頭給自己勇氣的恩人,怎麼會一轉眼就已陰陽兩隔了呢?

  “聽到這個消息,我當時就想再去墨脫去尋找張林,因為他們説雪崩發生後,張林的遺體還沒有找到,就埋在雪下。我一直都不敢相信張林已經死了,因為他的體力那麼好……”

  恩人去了,伍娟心中空蕩蕩的,突然一個迫切的願望撞擊著這個善良女子的心靈——去看看救命恩人的家,也許他的家人至今還不知道張林的消息。然而,伍娟沒有預料到的是,她前後尋找了大半年,卻一直沒有結果。而她的這種出於感恩的尋找也感動了川渝兩地的媒體。這幾日,在媒體的幫助下終於有了一點線索,我們《中國驕傲》攝製組也趕到了重慶,準備和伍娟一起展開尋找之旅。

  成都尋訪他的家人

  9月3日的重慶,伍娟和幾位媒體朋友正準備從重慶乘車去成都,據説那戶人家在成都市大邑縣。

  由於要等到下午才有去成都的火車票,伍娟提議大家改坐汽車吧,這樣能早些到。一路上,伍娟迷茫而緊張。“我還是擔心不是他的家裏人,我找了那麼長的時間都沒有找到”。另外,善良的伍娟還在猶豫,一旦見到張林的家人該怎麼和他們説,要不要告訴他們張林已經遇難的真相。

  9月3日下午4點,我們到達成都。原定計劃是等4號再去那戶人家,但伍娟已經不願意再繼續等待了。“我們還是今天就去吧,反正去那裏路上花的時間也不會很長。”

  2006年9月3日下午5點,伍娟和幾家媒體一行來到了四川省大邑縣安仁鎮。

  “你們先別進去,我先進去看看好不好?”心思細膩的伍娟怕我們這一大群人的到來會給即將拜訪的這一家人帶來麻煩,她要求我們先在外面等待,等時機成熟的時候再進行拍攝。

  “如果這家人真是張林家人的話,得知張林的死訊會受不了;我不打算現在就告訴他們真實的情況,等以後慢慢的時機成熟了再説;但是如果他們看見這麼多的媒體來了的話,肯定就會想是不是張林已經死了。”

  曾經,在長期尋找張林沒有結果後,伍娟也有了一些懷疑。在通訊如此發達、紀錄如此完備的現代社會,要尋找一個有名有姓的人為什麼會如此困難?後來,同在墨脫當背夫的葉學彬得到了一個消息,有人見過張林的身份證,説上面的名字並不叫張林,而是姓廖,住址在大邑縣安仁鎮廖營大橋附近。這次的尋找正是在得到這個信息後才確定的。

  記者目送著伍娟進了簡陋的農家小院,在接下來的時間裏,這個院子裏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院子裏的人是不是張林的家人,我們都不得而知。

  我要繼續尋找

  5分鐘後,從裏面終於傳出來一個消息:他們不是張林的家人。

  “不是。她們家的照片是11年前的,但是裏面的這個人比我見到的張林還老;另外,在山上的時候,張林給我留過電話號碼,那個字跡也和她拿給我的不一樣。”

  尋找又一次落空了,伍娟和所有人都覺得十分失落。但記者還是問了伍娟一個問題:“你還會繼續尋找張林嗎?”

  伍娟的輕皺的眉頭一動,“我會的。雖然我和張林交往的時間也就是20多個小時,但是我們之間就已經是生死與共過的朋友了;我覺得,朋友遇難了,我有責任去幫他尋找到他的家人……”

  “……他是那麼好的一個人,後來我想明白了,他本來不會死的,他的體力那麼好,他肯定又是跑到後面去幫別人背東西才遇難了的。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他就經常跑到後面幫那些背不動走不動的人……”

  不管是叫張林也好還是姓廖的人也好,在了解的伍娟和她的故事後,我們都被這個背夫在危難的時候能夠勇敢救人的精神深深感動,也或許是被伍娟這種感恩的行為所感動。或者説,我們從一開始就是在尋找這樣一種精神,一種令中國人為之驕傲自豪的精神。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