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救命面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3日 16:03 來源:CCTV.com

  “中國驕傲”北京候選人:李曉輝

  閱讀提示:2004年5月,中國勞動關係學院的一幢大樓突然發生了火災,兩名員工被困在了七樓窗戶外的窄沿上,烈火、濃煙以及惡劣的逃生環境隨時可能奪走他們的生命。當接警的消防戰士趕赴現場時,他們衝進了熊熊火海,遞上了救命的氧氣面罩……

  誤困五樓窗臺


  2004年5月14日下午4點41分,位於北京市海淀區增光路的中國勞動關係學院一幢七層高的樓房突然著起了熊熊大火。火災發生後,樓內的大部分人員迅速向樓下撤離,慌亂中物業公司的兩名員工因為向樓上逃生,被困在七層樓的窗臺上,情況十分危急。

  接到報警後,北京市消防總隊西直門中隊、翠微路中隊的消防官兵迅速趕到事發現場。在現場救援人員發現,兩名被困者所處的境地十分危險,他們身後不遠處,就是這幢樓的著火點——煙道,此時從一樓到七樓的煙道裏,正燃燒著熊熊大火。如果不立即控制火勢,兩名被困者隨時都有可能被大火吞沒。

  現場的目擊群眾望著頂層一片火光,發出了一陣陣驚嘆聲!

  此外,救援人員同時發現,被困者離地面大約有50米,在陽臺上幾乎無法扶助任何東西。大約30公分的陽臺上,兩名被困者只能勉強容身,他們鞋尖部分幾乎已經是踩在空中。而其中一位女士竟然穿的是一雙無帶的高跟涼鞋。危險的環境,再加上濃煙的熏嗆和高溫的炙烤,只要稍不留心,兩人就有可能發生墜樓的意外。

  此時,大火燃燒産生的黑色濃煙,還在不斷地向上翻滾,救出兩名被困者已是刻不容緩。為了控制火勢,為救援創造有利條件,救援隊員開始用水槍對火勢進行控制。可是,要將兩名被困者從樓上救下來,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由於樓體上空有電線,為了防止觸電,消防救援常用的雲梯車,如果在這裡根本派不上用途。

  更加令人焦急的是,消防救援常用的救生氣墊因為失火的樓前堆滿了自行車而無法放置,此外,兩名被困者處於七樓,也超出了救生氣墊所能承受的安全高度。究竟該怎麼辦呢?

  自告奮勇火場救援

  經過商量救援隊員決定,派一組救援隊員背著氧氣面罩衝入樓內,將兩名被困者帶出火場。這個時候,西直門中隊一名叫李曉輝的戰士主動請纓,和另外幾名戰士組成了戰鬥小組,進入火場展開救援。

  進入樓道後,救援隊員發現火場環境比預想的更加惡劣,四處瀰漫的濃煙使樓道內漆黑一片,大家舉步維艱。因為煙霧太大,消防戰士隨身攜帶的手電筒幾乎不起作用,救援隊員只能借著窗戶透出來的一點點亮光,扶著樓梯的扶手,在摸索中緩慢前行。而這個時候,兩位被困人員由於長時間擔驚受怕,心理承受能力已經到達極限,情緒波動的中年男子幾乎已經失去了理智,産生了沿著水管下滑的想法。在大家的反復勸説下才放棄了沿著水管下滑的想法。

  十多分鐘後,令人激動的一幕終於出現了。七層樓的窗臺上閃過一道手電筒的光亮後,閃現出一個小小的身影。李曉輝和其他戰士冒著生命危險,終於爬到了七樓。這個時候,李曉輝發現,要將兩名被困者救出,比預想的更加困難。七層樓的窗戶總共有四個窗口,可這四個窗口都是固定的,根本無法打開。兩名被困者逃生的時候,砸碎了第一個窗口的玻璃,站在第四個窗口上躲避濃煙。而現在,兩名被困者已經受到了極度驚嚇,要讓他們沿著窄沿慢慢走回到第一個窗口,是非常危險的。究竟該怎麼辦呢?

  為了保證兩位被困者的安全,李曉輝決定讓他們原地不動,自己冒險前去砸碎他們旁邊窗戶上的玻璃來營救。

  李曉輝背著沉重的呼吸機,站在了窗臺上,他一步步慢慢向前滑。兩名被困者距離李曉輝只有兩米遠,然而,這兩米對於李曉輝而言,卻是非常大的考驗。猛烈的濃煙,迫使李曉輝必須背負著將近三十斤重的呼吸機,在窄沿上行走。而氧氣面罩和不時冒出的濃煙,已經完全遮擋住了他的視線。李曉輝只能是憑藉著感覺摸索著前進,稍有差錯,意外隨時可能發生。

  “他每走一步,我都非常擔心。”樓下的消防指揮官注視著李曉輝的每一個動作,令人李曉輝每砸一塊玻璃,猛烈的濃煙就不斷從樓道內涌出,瞬間將被困者和李曉輝吞沒。

  李曉輝告訴記者:“濃煙突然往外涌,一涌一嗆的,我們救火時間長了嗆一下都受不了,被困的人平常沒經過訓練,這一嗆肯定更受不了。”

  李曉輝最終能順利救出兩名被困者嗎?

  化險為夷

  幾分鐘後,李曉輝憑藉著超人的智慧和膽量,到達了兩名被困者的身旁。

  讓大家都沒有想到的是,這個時候的李曉輝為了安慰和保護被困者,將自己的氧氣面罩讓給了離自己最近的被困女士。

  “我就直接喊她大姐,我説你別著急,你帶著面罩下去,我火場經驗多,樓梯位置我知道。”在李曉輝將面罩遞給被困女士的一瞬間,濃密的黑煙再次襲來,幾乎將他們吞沒。然而被困女士雖然已經驚恐萬分了,但她還是拒絕接受李曉輝的呼吸面罩。就在兩人互讓面罩的時候,女士身後的中年男子突然又想通過水管下滑逃生。

  李曉輝不斷向男子高喊:“別跳!別從那兒下!根本不行!”樓下救援人員也通過喇叭告訴男子下滑會造成危險。終於在大家的勸阻下,中年男子再次放棄了沿著水管下滑的念頭。李曉輝扶著被困的女士,一步一步退回到樓道裏。此時,被睏了15分鐘的中年女士終於得救了。

  在把被困的中年女士交給其他戰士後,李曉輝很快又登上了窗臺,將被困男子救入樓道。“他哭了,説謝謝我。我真的感到很自豪,因為我救了他的生命。”

  一場驚心動魄的救援就這樣化險為夷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氣。儘管大火無情,但是面對災難,李曉輝和他的戰友毫不退縮,憑藉智慧和膽識挽救了兩條鮮活的生命,在無情的災難中給予了我們溫暖的力量。他們是我們的驕傲,是中國的驕傲。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