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重回瀏陽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1日 14:11 來源:CCTV.com

  “中國驕傲”湖南候選人:柳福斌


  閱讀提示:“瀏陽河啊,彎過了幾道彎,幾十里的水路到湘江……”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民歌《瀏陽河》中的一段歌詞。瀏陽河上一座座的大橋與秀麗的瀏陽河一起構成了一道道絢麗的風景線。然而今年6月份,在位於湖南瀏陽市城區的瀏陽河大橋上一位年輕的女孩卻在10米高的橋上跳河輕生,一位20多歲的小夥子為了營救落水的女孩,也縱身河中。滔滔的瀏陽河河水中兩個年輕人幸運生還,而女孩也失去了救命恩人的消息。

  輕生女孩躍入瀏陽河

  李先生是湖南省瀏陽市瀏陽河大市場的一位個體老闆,而市場附近的瀏陽河大橋則是李先生每天進出市場的必經之路,今年6月3日這天,李先生卻在這座大橋上目睹了令人驚心動魄的一幕。

  “那天是下雨天,我剛好走到橋上,忽然看到一個女孩子,她的眼神好像有點呆滯,就望著這個水面。”李先生覺得很奇怪,於是走過去問了一句,“小姐你有什麼事嗎?”話音未落,女孩瞬間越過欄杆,跳入了河中。轉眼間,在強大的重力作用下,這位從近10米高的橋上跳河輕生的女孩已經沒入了水中。

  幾秒鐘後,女孩在水中開始慌亂地掙扎。李先生和圍觀的路人們頓時驚出了一身冷汗。

  “橋下面的水大概有十幾米深,以前有幾個人從這裡跳下去,跳下去以後,因為這個水流太急,河面又寬,很多人都不敢下去救。沒法救助,所以都死了。”

  此時,落水的女孩在十幾米深的河水中不斷沉浮,洶湧的河水隨時都有可能吞噬這個年輕的生命。在這危急的關頭,李先生和大橋上圍觀路人都心急如焚,但人們此時都很清楚,在這麼危險的情況下。一旦誰冒險下水救人,救人者完全有可能與女孩一道葬身於滔滔河水之中。除了大聲呼喊救命,人們似乎無計可施。李先生告訴記者,作為一個人,出於本能首先會考慮自己的生命安全。因為考慮一下,自己的能力,否則可能白白下去,失去生命。

  陌生小夥子冒險救人

  然而,就在萬分危急的時刻,令李先生和其他路人們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突然一輛車開了過來,我就看到一個年輕的小夥子,從車上直接跳下來,飛快地跑到這裡,他邊走這裡邊把衣服脫給我。就一下子跳下去了,垂直地,整個速度還不到兩秒鐘。”

  在女孩跳入河中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這位前來救人的小夥子竟然也直接從近10米高的大橋上毫不猶豫地跳入了滾滾河水之中,這一幕讓李先生和其他人都驚呆了。“我當時心裏就想,這下可完了。”

  慶倖的是,這位跳入河中的小夥子很快從河水中浮了上來。他奮力遊向那位在水中掙扎的女孩,此時小夥子落水的位置距離女孩還有四五米遠,而湍急的河水也在不斷地衝擊著慌亂掙扎的女孩朝著遠處飄移。

  眼前的情景又讓李先生擔心不已,“女孩被水往上面衝,他就奮力劃。但是我看到他並不是很健壯,比較單瘦,我們就擔心他是不是有能力去救那個女孩。”

  女孩被滾滾的水流一步步地衝向大橋橋墩的方向,而小夥子仍在後面一路吃力地遊了過去。圍觀的群眾由於視線限制,看不到小夥子到底有沒有救出女孩,只能在橋上不斷地呼救。

  原來,這位小夥子終於在橋墩附近追上了在水中掙扎的女孩,兩人的體力此時已經消耗殆盡,小夥子托起奄奄一息的女孩後,沒有冒險直接遊向近百米遠的岸邊,他開始奮力遊向不遠處的大橋橋墩,而這時,距離大橋不遠處的一條漁船在聞訊後也開始朝橋墩下劃了過來。

  十多分鐘後,前來營救的小漁船終於劃到了他們身邊。女孩很快被救上了漁船,而此時,先前跳河救人的小夥子卻悄悄離開了現場。

  多方尋找無名英雄

  一直在現場的李先生看到救人的年輕人自己遊上了岸,他將衣服交給了年輕人時連連稱讚對方“你真是英雄”。然而小夥子沒有説什麼,拿了衣服直接開車悄然離開了。這件事讓現場的李先生對小夥子油然而生一種濃濃的敬佩之情。回到自己做生意的瀏陽河農貿市場後,激動不已的李先生向市場裏的熟人們講述了他見到的難忘一幕,大家都覺得他們應該去找到這位令人敬佩的小夥子。有心的李先生記下了他的車牌——“湘A85011”。

  根據這個惟一的線索,瀏陽河大市場內一位熱心的大姐幫李先生聯絡了當地的電視臺,電視臺的工作人員得知這一消息後也為之感動。瀏陽電視臺記者楊丹對記者説:“奮不顧身地救人,又沒有留下任何的名字,這真正是一個無名英雄。”

  瀏陽電視臺當即決定採訪製作一期特別節目,他們希望通過電視節目來尋找到這位小夥子。而就在李先生試圖通過當地電視臺來尋找無名英雄的時候,那位跳河輕生後幸運獲救的女孩小鄒在經過醫院的救治後,在當天也平安出院。此時,清醒過來的小鄒不由自主地回想起那位河水中的救命恩人。

  “當時在水裏面開始我屏住呼吸,抱著一死的念頭,我不想呼吸,但後來我實在憋不住了才發現已經遲了,四週圍都是水,一張嘴,鼻子、嘴裏進的都是水。在水裏面掙扎的時候,我聽到身邊有一種很大的響聲。我估計是有人跳下來了。只過了幾秒鐘這個人朝我游過來,他説不怕不怕,我過來了,我來了。人在要死的時候聽到有人這麼對自己説,真的是讓人感覺無法言語。”懷著一份濃濃的感恩之情,小鄒決定馬上去尋找她的救命恩人

  從醫院回來後,小鄒想通過打電臺熱線來尋找,但沒有成功。然而她仍然決定要繼續找下去。與此同時,當地電視臺尋訪無名英雄的採訪調查也在深入地進行著。

  瀏陽電視臺記者楊丹在採訪了目擊者李先生之後,又馬上回到河邊,採訪了一個船家,船夫告訴記者,如果那天不是橋上馬上有人跳下去救人,那個女孩絕對是沒有救了。而且當時那種情況,水又深又急,如果從橋上下來沒有跳好的話,救人的人自己也會受傷。人們又開始擔憂起來,那個無名英雄他會不會也因此受傷?

  誰也不知道那位跳入河中的無名英雄究竟在哪,誰也不知道他自己是否受傷。為了儘快找到這位無名英雄,當地電視臺在第二天就播出了尋找無名英雄的節目,他們希望能有知情者儘快提供線索。

  而在獲救後的第二天,幾經努力都沒能找到救命恩人的小鄒,懷著一線希望,又來到了那座她百感交集的瀏陽河大橋上。這一次小鄒的出現引起了一點小騷動。“第二天我又到跳水的地方,希望能夠找到一些線索。但我出現在河邊的時候,有很多周圍的人他們擔心是不是昨天沒有跳成,今天又要再跳一次。我就告訴他們,今天主要是為了找昨天救我的英雄,但是非常非常的遺憾。他們都沒有看到。”

  帶著一份失落的心情,小鄒離開了瀏陽河大橋,然而他仍然決心要繼續尋找下去。“不管要經歷多長時間我也要找到他,哪怕是上電視臺,打廣告,找人也好。不管在哪我都把他找出來。”

  感恩年輕英雄

  就在小鄒也想通過電視臺來尋找她的救命恩人的時候,瀏陽電視臺尋找無名英雄的節目已經順利播出,當晚,一位觀眾就給電視臺打來了電話。他説那個救人的英雄是他的弟弟。但當記者聯絡採訪的時候,兄弟倆又説今天沒空有意推辭了。

  在熱線電話中,這位自稱是救人小夥子哥哥的觀眾告訴電視臺工作人員,他弟弟名叫柳福斌,那麼這位柳福斌究竟是不是前一天在瀏陽河大橋下救人的那位小夥子呢,為了儘快找到和確認救人英雄,電視臺工作人員決定與當天救人現場的目擊者李先生一道前去尋訪。

  為了能順利找到那位叫柳福斌的小夥子,電視臺工作人員決定在不告訴柳福斌本人的情況下,與其兄長一道直接登門尋訪。經過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人們終於到達了位於大山深處的柳福斌家,就在大家剛剛下車的時候,迎面而來的一位騎摩托車的小夥子讓所有人的心頭為之一亮。

  一個穿著橘黃色的T恤,騎著摩托車的年輕人過來了。目擊者李先生心中一動,沒錯,就是他!。

  通過柳福斌的家人,人們得知,跳河救人的柳福斌在幾年前曾接受過兩次開顱手術,手術後他被評定為“十級傷殘”。幾天后,得知消息的被救女青年小鄒也與家人一道登門向恩人致謝。

  “我一眼就認出他了,雖然在水中我只看到他一眼,不管經歷多少時間,我都不會忘記了。當我在水裏面掙扎的時候,上天派了一位救我的英雄!”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