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劫後重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9日 10:08 來源:CCTV.com

  閱讀提示:我們今天要講述的這位英雄在廣州。他是有名的‘堵漏專家’,哪出現危險的有毒物質泄漏,他總會及時出現,並且最終化險為夷!然而在這個29歲的消防特勤中隊長心裏,最讓他期待的新角色是,他馬上就要當爸爸了!可就在孩子即將出世的前十幾天,在一起化工原料泄漏事件中,意外發生了……

  尋找泄漏口


李盛元

  2006年8月17日下午4點50分 ,廣州市天河區一家鈦白粉廠,發生四氯化鈦大面積泄漏。幾千平米的鈦白粉廠完全被一片濃霧籠罩!同時,有毒的四氯化鈦液體還在大量流出,隨即揮發成滾滾的煙霧向四週飄散,並且範圍越來越大!人體一旦大量吸入四氯化鈦煙霧,對呼吸道和肺部都會造成很大傷害;而四氯化鈦遇水又會變成鹽酸,具有強烈的腐蝕性!這樣不停洩露下去,有毒物質的擴散面積會越來越大,後果將不堪設想!

  當救援人員趕到時,迅速組織周圍的居民疏散,想盡一切辦法儘快堵住泄漏口成為目前最急迫的任務。

  特勤中隊長李盛元和班長馬貫偉穿上了特製的防護服,他們都很清楚,這將意味著什麼!他們要深入到有毒氣體最濃的地方,去尋找泄漏口,而高濃度的有毒氣體,是否有強腐蝕性?是否會出現瞬間高溫?甚至,是否會突然發生爆炸?這些隨時可能發生的危險,根本無法防護!但是不管怎樣,他們必須進去,必須儘快把有毒物質的泄漏口堵住!

  “霧很濃,什麼都看不清楚。”班長馬貫偉被中隊長李盛元叫到了後面,“李隊長説,我走前面,你跟著。”

  在濃霧中,李盛元和馬貫偉艱難搜尋著,半個小時後,他們終於找到了泄漏口。可是,怎麼才能堵住這個還在不斷向外泄漏有毒液體的大口,卻是一個不小的難題。

  二進泄漏現場

  從泄漏口大量流出的四氯化鈦遇水變成鹽酸,對防護服有強烈的腐蝕性,即便是想靠近泄漏口都非常困難!特勤中隊長李盛元和班長馬貫偉不得不先撤出來,重新制定堵漏方案,由戰士帶著專業的堵漏工具,再次進入泄漏的中心位置進行堵漏。

  這一身特製的防護服加上呼吸器重達六十多斤,已經連續工作近一個小時的救援人員,體力消耗很大,負責現場指揮的特勤大隊副大隊長徐輝江安排李盛元休息一下,換上另一組人員進入現場,但是,特勤中隊長李盛元卻堅持要求再次由他帶隊進入。“他説他熟悉裏面的情況,所以堅持由他來帶隊。”

  特勤中隊長李盛元帶領第二組救援人員,再次走進了濃霧滾滾的泄漏點。據副大隊長徐輝江介紹,李盛元是廣州特勤二中隊的隊長,今年只有29歲的他,卻已經是入伍十年的老消防兵了。李盛元是廣州消防處理化工泄漏的專家,他很愛鑽研,成功處理了多起化工原料泄漏事故。身邊的戰士告訴記者,“有危險的任務,他總是衝在最前面。”

  廣州消防特勤二中隊所處的黃浦區一帶,化工企業比較集中,化工原料泄漏事故時有發生,而李盛元是中隊裏有名的‘堵漏專家’,在他的帶領和指揮下,成功處理了許多起有毒物質泄漏,然而在這個29歲的消防特勤中隊長心裏,最讓他期待的新角色是,他馬上就要當爸爸了!

  半個小時後,李盛元帶領兩名戰士,終於艱難地靠近了泄漏口。可是幾經努力之後,他們卻發現這個巨大的泄漏口根本無法堵住。據當時進入泄漏現場的班長畢宜鑫描述:“那個泄漏口壓力非常大,把堵漏工具塞進去以後,很快又被頂了出來,根本沒辦法堵住。”“我們試了三四次,還是堵不住。”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壓力呢?廠裏的技術人員提供情況説:在二樓的位置,有兩個巨大的儲罐,有毒液體正是從那裏源源不斷的泄漏出來。這樣看來,想要堵住泄漏口,幾乎是不可能的!現在,最後的方案,只有想辦法去關上這兩個儲罐的閥門。

  副大隊長徐輝江當時決定採用第三個方案,上到二樓去關上閥門。這是唯一的,也是最後的辦法,但同時這也是最危險的辦法!廠裏的技術人員介紹,在廠房的二樓有數個十幾平方米大小的空洞直通一樓,垂直距離有六米高,而現在,二樓已經完全被滾滾的濃霧籠罩,能見度很低,救援人員對樓上地形並不熟悉,稍有不慎,就可能從六米高的二樓摔落!可是,有毒的四氯化鈦液體還在不斷的泄漏,滾滾的濃霧越飄越遠,這樣下去,受到傷害的群眾會越來越多!此時已經是下午6點,天色也越來越暗,一旦天黑,堵漏將會更加困難!時間不能再等了,現場指揮部只能決定:冒險去關上閥門。

  三進現場發生致命意外


毒煙漫天

  特勤中隊長李盛元帶領堵漏小組,再次走進了滾滾的濃霧中。這是他第三次進入泄漏點,這身六十多斤重的防護服,平時穿上一個小時就會讓人筋疲力盡,而此時,李盛元已經穿著這身厚重的防護服,連續工作了兩個多小時。滾滾的濃霧完全擋住了視線,救援人員艱難的一點點向前摸索著,突然,分隊長王遠興聽到了一聲巨響。“我感覺隊長掉下去了,我大聲喊,用對講機向別的戰友求救。”

  在濃霧中因能見度太差走在前面的特勤中隊長李盛元,從六米高的二樓直直墜落。從別處趕來的戰友立刻將他抬出泄漏現場,送往廣州十二醫院搶救。廣州十二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對李盛元檢查後發現,“他的顱內有少量出血、眼球挫傷、全身多處粉碎性骨折,傷得比較重,有生命危險。”

  此時,李盛元的妻子蔡斯迪正在400公里之外的汕頭等著丈夫的電話,她已經懷孕9個多月了,再有十幾天就要臨産。由於李盛元的工作,他們一直兩地分居,總是聚少離多,現在,在家待産的蔡斯迪,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等李盛元的電話。 “每天晚上總要來電話,説説一天的工作,報一個平安。”李盛元的妻子蔡斯迪與往常一樣,等待著丈夫平安的消息。

  蔡斯迪每天一定會做的另一件事,就是看南方電視臺的《今日一線》節目,這裡總會報道廣州當天發生的一些大事,丈夫搶險救援的身影也常常會在那裏出現。看完今天的節目,蔡斯迪突然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看到鈦白粉廠泄漏,消防員受傷,沒有説名字,但是我看到那個傷員下巴尖尖的很像他。”

  心急如焚的蔡斯迪,一直沒有等到丈夫的電話,不祥的預感越來越重地襲上心頭,平時怕影響工作從不給丈夫打電話的她決定,一定要打個電話聽聽丈夫熟悉的聲音。

  因為怕即將臨産的蔡斯迪過於焦急和悲傷,部隊的戰士接到電話後並沒有告訴她李盛元受傷的實際情況,雖然沒有什麼壞消息,但這個晚上蔡斯迪仍舊無法入睡。她心神不寧地盯著電話機,等待著,等待著每晚與丈夫的約定。

  親情呼喚

  在400公里之外,搶救還在爭分奪秒地進行。傷勢嚴重的李盛元始終沒有脫離生命危險!戰士們憂心忡忡地期待著手術的結果,祈禱著中隊長能夠幸運醒來。

  天亮了,一夜沒有合眼的蔡斯迪,最終沒有等到丈夫的電話,她預感到一定出事了,就在這時,部隊打來了電話。“説他出事了。我當時就感覺天塌下來了。不知道怎麼辦。”

  “一定要看到他!”蔡斯迪決定立刻去廣州看丈夫,可是,40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的顛簸勞累,即將臨産又傷心焦急的蔡斯迪,隨時都有可能出現危險。然而蔡斯迪不顧家人的阻攔,“我要鼓勵他,他一定可以挺過來。”

  經過一天一夜的搶救,李盛元還在昏迷當中,這個一向英勇無畏的戰士、這個有名的堵漏專家、這個只有29歲的即將做爸爸的年輕人,究竟能不能脫離危險,堅強的挺過來呢?

  8月18日,坐了6個小時汽車,一路悲傷焦慮的蔡斯迪,終於來到了丈夫身邊。看到往日那個生龍活虎的李盛元,此時渾身插滿了管子,昏迷不醒,蔡斯迪傷心欲絕。她輕輕呼喚著丈夫的名字,她要喚醒他,她相信李盛元不會扔下她和還沒有出世的孩子。就在她一聲聲的呼喚中,突然,奇跡出現了!昏迷了兩天的李盛元艱難地抬起了手,輕輕掠過妻子的臉龐,緊閉的雙眼,緩緩地滲出一滴淚水。蔡斯迪強忍著悲傷,輕輕地為丈夫擦去淚水,堅強的她再也無法忍住悲痛,她轉身走出病房,放聲大哭。

  李盛元終於脫離了生命危險,但是全身多處粉碎性骨折很可能會使他癱瘓,接下來的手術對他來講,又是一次嚴峻的考驗。手術成功與否,將決定著他今後是否還能夠重新站起來。終於在經過了十幾個小時的漫長等待,人們終於聽到了好消息——手術成功了!如果恢復得好,兩三個月之後,他將能夠站起來,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採訪結束之際,李盛元告訴記者,一想到孩子快出生了,真是特別高興。他的妻子也期盼著可以帶著新出生的孩子一起去看望他。

  就在我們節目播出之前,從汕頭傳來喜訊:9月23日,李盛元的妻子蔡斯迪順利産下一個男孩,母子平安。遠在400公里外病床上的李盛元,得知孩子順利出生,高興得不得了!他説,他終於當上爸爸啦,那場災難沒有把他們一家三口分開,這是最幸福的事。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