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幸有義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10:02 來源:CCTV.com

  8月12日,一場百年不遇的洪水襲擊了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由於大面積普降暴雨,引起了山洪暴發,伊通河水位迅速上漲,不僅沖毀多處護河堤壩,而且還引起了河水倒灌縣城,使伊通縣城部分地區受到了洪水的嚴重襲擊。

  洪災期間,該縣有兩位居民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他們在兩個不同的地點同時進行救援,共救出近30名被洪水圍困的群眾,他們二人被當地百姓譽為“抗洪英雄”。

  首先我們把鏡頭對準其中的一位英雄——王長青。

  洪水夜襲


王長青

  2006年8月12日16時,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普降暴雨。像其他居民一樣,該縣居民王長青對這場仲夏之雨並沒有太在意,吃完晚飯後,他看了會電視就睡覺了。

  雨還在下,熟睡中的人們誰也不會料到,一場百年不遇的洪水正向他們襲來。連續的暴雨使流經該縣的伊通河水位迅速上漲,到23時,伊通河的水流量峰值達到967立方米/秒,而該縣的護河堤壩的設計流量最高峰值為722立方米/秒。很快,護河堤壩有13處絕堤,河水迅速倒灌。

  王長青被外面的呼喊聲驚醒了,他馬上叫醒了妻子。

  妻子:他説你看那老曹家,一點動靜都沒有,能不能出來了,是不是淹了。

  為什麼王長青醒來後首先想到是曹家的安危呢?原來,順著這條路走下去就是曹廷棟家,兩家距離雖然很近,但地勢卻不同。王長青所有的鄰居裏,曹廷棟家地勢最低,比自己家足足低出兩米多,最主要的是,曹廷棟家的房子是單獨院落,離最近的鄰居家也足足有30米遠,這樣一來,洪水來臨,曹廷棟家必然先受其害。

  此時,曹廷棟也被呼喊聲驚醒,當他急忙跑到院子裏時,發現自己和家人已經處於危險之中。

  曹廷棟:漲得非常快,非常快,我就到我就從這兒出去了,出去到大門那兒。那時候這水上一尺左右。(開鐵門)到外面一看,這邊水也就是一米來深,外面的非常深,也就有兩米多深,人已經撤不出去了。

  當天晚上,曹廷棟家共有7個人,除了曹廷棟和妻子孩子之外,四位從長春來的親戚也在他家留宿。

  義鄰援手救人

  滔滔洪水讓曹廷棟家七個人慌了神。就在這時,遠處傳來了王長青的聲音。

  王長青:我就喊我説老曹家你能出來嗎?他説出不來了。我説你等著,那個我有船。

  王長青所説的船實際上就是他剛剛買回來準備用來捕魚的橡皮筏,他急忙展開嶄新的橡皮筏開始充氣。此時,洪水已經涌進了王長青的家,王長青十分清楚,自己的家進了水就意味著曹廷棟家的房子已經被淹了一半。離他家不到50米的七條人命讓他不能不竭盡全力。一般人10分鐘才能充好氣的橡皮筏王長青不到5分鐘就給充足了氣。

  王長青:這時候他們家水已經到窗臺了。

  曹廷棟:15分鐘就上一米,就這麼快,第一次救出來的是我愛人,五歲孩子,和我嫂子。

  由於橡皮筏承重有限,王長青每次只能救兩個人,為了減輕重量,這次他只好推著橡皮筏艱難前行。

  王長青:那水漲得特別快,我就推著他們走,反正是費了老大勁。

  曹廷棟的妻子:他邊推,他邊説,我怎麼動彈,咱們掉水裏,你們也別動彈,掌握好平衡,要麼船翻了,孩子掉水裏,一直推到他們家院裏頭,給他累夠嗆。

  王長青的妻子:他第一次回來時候吧,就是可身是雞皮疙瘩,除了胳膊這地方,都是變紫的,凍的,然後他就是把他們送上來了,然後馬上又回去了。

  水還在漲,王長青十分清楚,營救的速度一定要快於洪水上漲的速度才行,否則,不但曹廷棟和家人會有危險,而且自己一家也會遭難。

  曹廷棟:第二趟是劃回來的,他非常著急,劃的上氣不接下氣了。

  曹廷棟:這院裏已經一人那麼深了,就不行了。

  轉危為安

  第二次,王長青又救走了曹廷棟的兩個女親戚。水越漲越快,此時,只剩下曹廷棟和他的哥哥還沒有被救出。

  曹廷棟:當時我們倆一看不行了,拿梯上房吧沒有啥指望。

  眼看著劃皮筏的王長青大口地喘著粗氣,兄弟倆不由得擔心起來。

  曹廷棟:我們倆尋思這就沒指望了,不説別的沒指望,他不會划船,水漲這麼快速度,他不一定劃回來,不一定啥時候能劃回來。

  曹廷棟的擔心是多餘的,雖然王長青此時已經筋疲力盡,但他很快又來營救他們了。

  曹廷棟:等劃到他家,他累得就不行了。他那就,一下坐那水裏了。

  此時,洪水仍在迅速上漲,王長青的家也已經變得不安全,於是所有人從窗口爬到附近的墻上,並順著墻走到了安全地帶。通過這次營救,曹廷棟一家人轉危為安,洪水退去,曹廷棟用尺子量一下水印線,距離地面高度為1.74米。由於王長青家地勢較高,當時他有足夠的時間來轉移重要財物,可是這次營救卻讓王長青一家損失不小。

  王長青妻子:我家損失兩萬多吧。因為我家電腦是一萬多,電視還有冰箱這得有個4、5千元,然後還有床啊傢具啊,這些都不能用了,就是我家所有的東西都沒拿出來,這加起來就有兩萬多。

  在災難面前,王長青沒有想到轉移自己的財産,減少自家的損失,而是首先想到了鄰居更需要別人的救助,他憑著一隻橡皮筏使七人轉危為安。

  洪水隔離小村莊

  與此同時,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伊通鎮五四村的18位村民也是被一隻橡皮筏救了性命,但是這18位村民想説聲謝謝卻不那麼容易,因為橡皮筏的主人一直都找不到。

  洪水退去後的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伊通鎮五四村又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受災群眾被安置在臨時住所,8月18日,一些村民在村頭圍住了村支書陳鳳山,要求他給找一個人。

  村民1:那個人,反正我也不認識那個人,個子也就,也就像你那個個,長的挺標準的。

  村民2:找著人家,當面謝謝他,要不就沒有我家孫女(哭),當時嚇壞了,也沒來得及説謝謝人家。

  這些村民想找的人到底是誰呢?他們為什麼想要找到這個人呢?

  還是在8月12日的晚上,由於地勢較低,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伊通鎮五四村頃刻之間被洪水襲擊。

  五四村支書陳鳳山:咱們村是123口人,出來13個,剩餘都圍在村子裏了。

  面對兇猛的水勢,當地村民十分清楚,在防汛救援人員到來之前,他們只能先實施自救。由於沒有救援工具,所以村民們紛紛爬上了房頂,此時陳支書開始擔心起來。

  五四村支書陳鳳山:村裏有兩個嬰兒剛滿月,還有一個孕婦,孕婦在水裏泡時間長了,興許就是流産。再有兩個老人,半身不遂的。

  離村子不到300米的公路是安全高地,在洪水的隔離下,平時近在咫尺的公路如今卻變得可望不可及。

  一隻救命的橡皮艇


蘭永生

  就在這時,空蕩蕩的公路上突然有一輛車駛了過來並停在村子最近處。村民們看到,一個人跳下車後,迅速展開一隻橡皮筏,他邊劃邊喊:“先救孩子、婦女和老人。”

  此時,水流越來越快,這對兒子不在身邊的老夫妻剛轉移到鄰居家,他們的房子就轟然倒塌;從睡夢中驚醒的孩子也被這突如其來的災難嚇得大哭。

  村民1:那時候牢牢地抱著,嚇得就不行了。

  這時,那個劃橡皮筏的人成了他們唯一的希望。可是,人們突然看到,那個人卻掉轉船頭,往相反的公路方向劃去。

  看著唯一的希望上了岸並鑽進了汽車,當時村民都以為,一定是上漲的洪水嚇退了那個人,看來,要想擺脫困境真的要自己想辦法了。

  村支書:採取解決自救的辦法,在家拉木材,綁筏子。

  正當村民在綁筏子的時候,剛才那個劃皮筏的人突然又劃了回來,並把一根長長的繩子拴在了村裏的樹上,這時人們才明白,原來剛才他並沒有被洪水嚇退,而是回去取繩子了。這個人對村民們説,水流太急,划船有危險,用繩子拉更保險。

  五四村支書陳鳳山:這邊擱他汽車,拴他的車轱轆上,完了拉繩子,擱在橡皮艇,拉一點,走一點,走了這麼六趟,救上了18個人。

  就這樣,孩子,婦女,老人——這些村裏最需要幫助的人在第一時間依次獲救。

  此時,防汛救援人員駕駛著衝鋒舟趕到現場,將其餘村民解救出來,雖然洪水肆虐,但全村123人無一傷亡。

  當驚魂未定的村民正要對那個在第一時間出現並營救他們的人道謝時,卻發現這個人早已駕車離去。

  輾轉尋找英雄

  村民3:非常想找到那個人,想當面對他説聲謝謝,如果沒有他的話,我們真不知道會怎麼樣。

  通過村民的反映,陳支書獲取了兩條線索。

  五四村支書陳:線索就是一個車,車牌是吉A的SUV車,剩下知道姓蘭,叫蘭什麼生還不知道,原來説叫蘭洪生,還是蘭巨生,不知道,我就知道這兩個線索,旁的線索不知道。

  這兩條虛無縹緲的線索著實讓陳支書犯了難,車牌為吉A的車輛註冊地是長春,而長春市有近30萬輛汽車,根本無從尋找。

  五四村支書陳:長春市那麼大,就找個吉A車,也不太好找,找姓蘭的,在咱伊通縣好找,到長春怎麼找?

  無奈之下,陳書記只好跑到縣委求助,希望獲得更多的線索。

  縣委宣傳部副部長 馬書芝:我當時跟分管的新聞局長,分管新聞的局長,還有廣播局的局長,我説怎麼能辦了,有這麼個事,咱能不能打字幕。

  廣告播出後,陳支書馬上收到了一條十分有價值的線索。一位正想買車的居民在五四村附近的鄉道上,偶然用手機拍到了一輛車牌為吉AT4940的車,這輛車與村民的描述十分接近。

  陳支書馬上打電話調查,經查證,車牌為吉AT4940的車主名叫蘭永生,在長春暫住,原籍是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人。陳支書馬上前往縣戶籍辦公室。

  經查證,蘭永生正是那位用橡皮筏進行救援的人。蘭永生就住在離陳支書的村子不到一公里的鎮上,陳支書怎麼也沒想到,這位英雄居然是自己的近鄰。

  原是義鄰

  在縣委辦公樓前,陳支書與蘭永生終於相見。

  據蘭永生講述,那天晚上他駕車回家,看到了五四村陷入了危難之中,蘭永生想到自己家住的是樓房,並沒有多大危險,於是決定下車全力救援遇險群眾。

  同我們前面説到的王長青一樣,蘭永生也是憑著自己對家附近地形的熟悉,並且利用自己手中的救援工具,在洪水來臨的第一時間幫助他人成功脫險的。由此看來,當災難降臨時,身處災難中的我們,在專業救援人員還未到來時,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想辦法互相救助,不但要想到誰能幫助我,更要想到我能幫助誰,這樣才會把損失降到最低。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