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抗擊桑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09:51 來源:CCTV.com

  對於住在海邊的人們來説,每年的7、8月遇到颱風都是很常見的事,颱風帶來的天氣往往是狂風、暴雨和天文大潮,當地人們的生産生活都受到了極大的影響。就説12級的颱風吧,它能以每秒接近37米的速度將20噸重的汽油罐拋致80米的高空,由此可以想像它的破壞程度了。今年8月10日,第8號強颱風又將從浙江省沿海登陸,與往年不同的是,這個名為桑美的颱風風力高達17級……

  颱風肆虐溫州蒼南


  對於這場即將到來的巨大颱風,溫州市政府已部署各地縣鄉村做好了防範和抗擊的準備,許多近海村莊的群眾都被轉移到安全的地方,一切戶外活動都明令禁止,同時各地消防、武警、邊防、公安全部進入二級備戰警戒,嚴陣以待。然而,17級颱風究竟有多大?誰也沒有經歷過……

  8月10日下午5:25 颱風桑美登陸溫州市蒼南縣

  剛到下午5點多,第八號颱風桑美就帶著17級風力從蒼南縣馬站鎮登陸,一時間,狂風呼嘯,暴雨瓢潑,來勢洶洶的颱風瞬間席捲了蒼南大地,所到之處紛紛房屋被掀、大樹吹翻、農田被毀、電力損壞,如注的大雨很快使這裡變成了一片汪洋,這場浙江省50年不遇的颱風侵襲,使登陸區蒼南縣幾乎在短短幾十分鐘內就滿目創痍,面目全非,十里八鄉險情頻頻發生……

  17:35 蒼南縣龍港鎮七河村蒙牛廠房倒塌多人被困

  18:15蒼南縣仙居鄉三層樓房倒塌一老人被困廢墟

  18:28蒼南縣靈溪鎮兩名小孩水中

  19:32蒼南縣靈溪鎮秦一老人院29名老人被困洪水

  ……

  從災情發生那一刻起,有著專業救援經驗的溫州消防支隊官兵成了災區第一線的主力軍,他們冒著自身危險連續作戰直至深夜。

  與死神賽跑

  8月10日晚23:55分,蒼南縣龍港消防中隊,颱風使這裡電力中斷,一片漆黑。

  經歷了近7個小時的搶險救援,淩晨時分,剛剛靜下來的龍港消防中隊突然又接到新的命令:距中隊30多公里的金鄉鎮又發生災情,有房屋坍塌,群眾被埋。疲憊的戰士們冒著風雨再一次出發了。金鄉鎮離龍港中隊約30多公里路,兩處事故現場又都比較偏僻,救援人員只能兵分兩路。此時較遠的河尾羊村尤其難行,水陸不分的鄉間小道只容許大家棄車徒步,抬著幾百斤重的器材冒雨行進。

  淩晨12:30 6名救援人員到達河尾羊村

  此時,擺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個磚混結構兩層樓房的廢墟,面積只有80多平方米,二樓樓板垂直塌下後嚴嚴實實的蓋住了地面,比地面僅高出40公分,看不到人跡。而房子周圍三面都是水田,積水的高度已和路面持平,隨雨量的增加塌陷區可能隨時被水淹沒,廢墟下面被埋的人十分危險。

  多少人埋,不清楚,具體在那個位置,看不到。估計事故發生至少有2小時,救人時間緊迫光線差,不敢貿然使用大型挖掘工具

  時間緊急,指揮員邱明迅速分工,把現有的6人分組進行四處喊叫和搜尋。此時,從南面坍塌的縫隙裏傳來的微弱的呼救聲激起了大家的信心,有活人。

  救援人員:摸到有體溫,興奮,有生存者,發現女性。

  第一個倖存者被救出來了。然而,她帶來的消息讓所有的人大吃一驚

  救援人員:她説了一句話嚇了我一大跳,她説裏面還有很多人

  這個消息讓救援人員驚呆了!原來,颱風登陸前,作為村子裏為數不多的磚混結構的結實房子,這裡成了很多村民躲避颱風的臨時避難所,誰知,“桑美”強勁的風力瞬間經過時恰恰擊中的正是這裡,幾十名無辜的村民來不及呼救就被從天而降的災難埋在地下。

  僅80多平方米的地方,竟有這麼多生命被掩埋,而此時現場並沒有更多的生命跡象,可以判斷事態已十分嚴重:時間緊急,而人手又少,工具有限,迫在眉睫的就是尋求支援。 現場的人們心如火燎,不能讓這麼多無辜的村民這樣離開,指揮員邱明一邊安排戰士加緊搜尋,一邊迅速向支隊彙報險情。

  此時的天氣複雜多變,狂風和暴雨會隨時來襲,況且坍塌已持續了至少三個小時,必須以最快的速度救援。此時的危險和擔心,怕雨水倒灌進入塌陷區,造成傷者被淹窒息;其次,時間流逝,增援隊伍未到前的進度。

  17級颱風有多大

  17級颱風究竟有多大?颱風登陸以後,氣象部門的自動氣象站在測出桑美最大風速達到每秒 68米時也終於被大風刮倒。所到之處沿途許多路基中斷,廣告牌電線桿被毀,道路被水淹沒,要從溫州趕來的特勤大隊裝備車承重的車身本身就有很大的危險,沿途1個多小時的路程在這種情況下最快也得2個多小時才能到達,增援迫在眉睫,然而,此時心急如焚的指導員發現,手機根本打不通,通訊中斷了。

  救援指揮:趕快向在現場的縣上指揮報告情況,現場指揮人員迅速派人把這個消息送了出去。11日淩晨,溫州支隊接到報警,時刻關注蒼南險情的支隊領導迅速發出命令,一個調兵遣將的戰略圖拉開帷幕:

  救援人員:支隊最好的特勤隊員迅速出動,同時,沿線就近的瑞安、平陽大隊分別派出照明車,消防救援車出發趕往現場。

  一時間,幾支救援隊伍分別從不同的地方冒著風雨和沿途的各種危險向向現場趕來

  救援人員:17級颱風造成沿路的道路障礙,積水,車身重、風雨大,前行速度受礙。

  此時,現場的救援還在緊張進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第一個倖存者出來的地方,又接連發現了兩名活著的人。倖存者鼓起了大家的信心:一定還有人活著,大家加快進度,忘記了疲勞,為避免第二次傷害,不能用大型設備,就只能一塊塊用小錘敲,一點點用手挖,手套磨破了,手指出血了,可誰也不願停下來。

  救援人員:下雨,很冷,衣服濕了又幹了,再淋濕,忘記了饑餓和口渴。

  然而,在倖存人員的身後,戰士們發現更多的是已經遇難的人們,現場所有的人們都被這一幕驚呆了。

  戰士:發現都是遇難者,一排都是左腿。

  群眾:這裡有一個兒子、兒媳,一個孫女,就剩我倆夫妻了,還有兩個壓進去了,壓掉兩個。

  戰士:群眾悲痛的心情,內心沉重

  這次颱風登陸後,整個蒼南是溫州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此時面對這樣人力不可對抗的天災,人的生命竟顯得那麼渺小,現場變的靜悄悄的,悲傷充滿了每一個人的心中。難道壓在下面的這麼多人們已經沒救了嗎?

  不放棄一個生命

  淩晨3:20,增援隊伍終於到達現場。

  救援人員沒有放棄信念,繼續尋找,終於,新的希望出現了:在距南邊縫隙深處,發現有一個老人微弱的呼救聲。頓時群情激動,消防支隊總指揮陳立即下令:不惜一切力量搶救這位奄奄一息的老人。然而,此時老人卡在十幾公分的樓板下,四週被廢墟和許多遇難者的屍體壓牢,距露出地面的縫隙還有近兩米的距離,很難展開救援。

  戰士:主動請纓深入縫隙解救老人。

  已是臨晨3:40,此時不敢使用破拆力度大的工具,怕再次傷害老人,戰士們只能繼續加緊用敲打破拆的辦法從上層樓板開始接近老人。

  三個多小時過去,眼看離老人越來越近,老人解救有望了。然而這麼長時間被困,受傷的老人還能堅持下來嗎?

  戰士:一定不能因為我們進度的原因讓老人死去。

  淩晨5:20,進入洞中的戰士發現老人最後一個受困點鬆動了。被困4個多小時之後,老人終於被救出來了!

  14個小時的連續救援,許多戰士都是頂著狂風驟雨,沒有吃一口飯,沒有喝一水,用自己的雙手在廢墟中挖掘……

  直至8月11日早晨9:00 ,事故現場全面清理完畢,河尾羊村先後有7名倖存者在救援人員努力下最終獲救。

  桑美過後,經統計此次颱風共造成浙江省溫州市近47億元的財産損失,其中在蒼南有兩萬多間房屋倒塌,五千多人無家可歸,目前,社會各界都伸出援手,積極幫助受災地區重建家園。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