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24分鐘 

——中央電視臺2006“中國驕傲”評選展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1:13 來源:CCTV.com

  閱讀提示:

  暴雨突襲引發洪水上漲,智障男子誰來伸手救援?“中國驕傲”講述一名普通修理工不同平常的24分鐘。

  2006年6月30日這天,四川省萬源市突降暴雨,漢江源頭的任河水流猛漲,肆虐的暴雨沖毀了房屋、淹沒了道路,情況十分危急。我們講述的故事就發生在這一天,發生在短短24分鐘裏。

  男子圍困水中

  2006年6月30日,陰雲似墨,大雨如注。漢江源頭的八百里倒流河——任河,一改往日的清澈溫婉,在寬大的河床上奔騰著、咆哮著。

  中午12點20分,萬源市大竹鎮黨委書記張興堂突然接到消息——有個奇怪的男青年被洪水圍睏了!

  立即趕赴現場的張興堂從高高的平臺向下望到,被困人蓬頭垢面、衣衫襤褸,像是一個乞丐。他呆呆地站在河床旁居民住房底部的階梯上,絲毫不理睬周圍人的呼喊。在腳下,七八米深的洪水水位還在不停上漲,而他卻好像渾然不覺。

  這人究竟怎麼了?匆忙趕到現場的人已經來不及思考這些,眼下必須要做的是趕快把他救上來。但是,救援人員發現,被困人所在地方是凹陷進去的階梯,距離腳下平臺約7米高,就算是在沒有洪水的情況下,把人拉上來都不是件容易事。更何況,按照眼下洪水上漲的速度,最多只要半小時,水漲到腰部後人肯定就會被濁浪帶走。

  四川省萬源市大竹鎮黨委書記張興堂告訴記者,“實在講,當時漲水的速度是相當快,我們當時也想到向消防和110報警,但從萬源趕來的話,就是一個半小時,這還是正常情況下,還不排除這個塌方。”

  大竹鎮地處偏遠山區,以目前的情況看,等待消防專業救援人員的到來顯然來不及。張興堂命令,進行最快的方案,馬上找個身材敏捷又水性好的人綁上繩索直接吊下平臺去救人。不能超過半個小時,否則人就救不上來了。

  勇士挺身而出

  人們仿佛和時間賽跑。但是,看著眼前滾滾洪水,聽著滔滔濁浪發出的陣陣狂吼,所有人都在暗自掂量,這麼急的水誰敢下去呀?在場有兩三千圍觀群眾,但沒有任何一個人走上前。

  正在這時,黨委書記張興堂突然發現,人群中站出了一個黑黑瘦瘦的小夥子,他其貌不揚卻語出驚人——“我去!”

  這個人行嗎?看著這個叫做羅安友的小個子年輕人,現場救援指揮者張興堂不禁猶豫了。

  “我曾經不是救一次人了,在救了兩、三次人了,我都有一點經驗。”看到人們對自己的懇求猶豫不決,羅安友突然又説出了讓人驚訝的話。他説,自己的水性很好,曾經有過好幾次救人經驗了,而且以前也在水裏成功救上來過2個人,他請大家相信自己一次。

  時間已經過去了5分鐘,洪水留給救援人員的時間只剩不到半小時。終於,張興堂決定讓這個身材瘦小卻非常自信的人去試一下。大家給羅安友繫上保險繩,穿上救生衣,一點點從向外延伸了兩米多的陽臺上把人吊下去。羅安友的生命就係在那條繩索上。

  “什麼都沒有考慮,我心目中只有一個目的,把人救起來,不要眼睜睜地看著洪水把他沖走。”

  第一次緊急救援


  羅安友慢慢被吊了下去,保險繩把他的腰勒得痛入骨髓,可是人被吊著,只能試圖往前去接近被困者。波兇浪急,然而那個人卻還站在水裏,根本沒有任何求生意識。

  四川省萬源市大竹鎮蓮花社區主任付雲翔向記者介紹,當時的地形比較特殊,被困的人在凹進去的位置,從平臺上把人吊下去,他只能吊到水面上。想了很多的辦法,就是不能接近那個人。最後只能把羅安友蕩起來。使他順勢一次又一次靠近被困者。

  而此時此刻,只要被困者伸出手,羅安友就可以把他救起來了。但令人困惑不解的是,被困者在羅安友蕩起來的時候,他還用手中的木棍,往外面推這個羅安友。:

  被困者的異常行為讓救援的人們突然反應過來,這也許是個智力有障礙的人,正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身處險境,所以他才毫無求生的意識。眼見情勢危急,羅安友急忙呼叫上面的人把他吊上去。

  中午12點35分,經歷15分鐘的努力後,第一次救援宣告失敗。

  “他也是一條生命”

  是不是沒有辦法救了?現場圍觀的幾百名群眾這時都感到了絕望,一種異樣的情緒在人群中波動開來。

  “那些群眾都認為,確實非常危險又不好救,另外人們覺得他好像是個智障男子,救與不救好像根本沒有什麼。

  這時,被拉上陽臺的羅安友並不甘心,他依舊執著地認為,自己肯定有能力把被困者救上來,他提出,另選個地點再下去試試。

  “我覺得救人為主,不管是什麼貧賤高貴的人,他也是一條命。”羅安友始終堅持這個信念。

  但圍觀的人們同時也在衡量,如果因為救智障人,而造成其他傷害的話,是否是一種得不償失呢?

  這時,蓮花社區主任付雲翔的話更加重了人們的猶豫。“他有那種心態,因為他父親也是一個殘疾人,在某些方面也需要得到大家的救助。”

  付雲翔介紹説,羅安友的家庭非常困難,父親十幾年前就因為在井下幹活碰壞了大腦落下殘疾,母親因為辛苦操持家務現在也是身體不好。全家每月靠的是羅安友開摩托車修理掙的300元錢勉強維持。如果羅安友要是出現什麼問題,對這個家庭來講那可是毀滅性的打擊。

  就在這時,人們驚訝地發現,洪水已經淹到了被困者的膝蓋。而剛才還對身邊危險無所顧忌的智障男子這時卻突然慌張起來,他似乎已經恢復了意識,猛然間感受到了死神所帶來的危險。

  阻擊死神

  時間已經過去了20分鐘。中午12點40分,張興堂終於下定決心再讓羅安友去試一次。大家迅速打開了河水上遊一戶居民的陽臺玻璃,在羅安友拴保險繩處纏上毛巾,從距水面約8米高的陽臺把他放了下去。現場所有人心裏都明白,羅安友能否救人成功,只有這一次機會了。

  由於這一次是走斜線,羅安友終於成功站到了梯子上,靠近被困智障男子。但令人奇怪的是,這次智障男子依然不配合。

  四川省萬源市大竹鎮蓮花社區主任付雲翔告訴記者,因為他情緒發生了波動,他看到人下去過後,他不知道這個人對他做什麼?心裏一急,他就向河裏走去。萬幸的是,敏捷的羅安友一把就抓住了慌張的智障男子,馬上給他套上繩子

  羅安友迅速給他套上繩子,但眨眼功夫,他就把那個繩子解掉。後來又放下一條繩子,才牢牢給智障男子捆好。人們都希望先把羅安友拉上來,但他卻在水面大聲喊著,“我不要緊,先把他拉上去吧。”

  “不能看著他眼睜睜地被洪水沖走。不能看著魔鬼眼睜睜地把他抓走。我當時就有這種幻象,那個洪水就在狂笑,看我究竟有沒有能力和本事把他救起來。”

  中午12點44分,在經歷24分鐘的艱苦救援後,被困男人終於脫離了險境。而僅僅幾分鐘後,當羅安友被拉上來的時候,洪水徹底淹沒了他們剛才所站的位置。

  兩天后,兇猛的洪水退去了,這條河終於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但對於生活在岸邊的人們來説,2006年6月30日這天,卻成了難以忘懷的日子。在那一天,人們看到了驚心動魄的一幕,也重新認識了身邊其貌不揚的摩托車修理工羅安友。——“不能看著他眼睜睜地被洪水沖走,假如我自己處於那個狀況的話,也有可能被別人救起來。”

  洪水退去後,萬源市黨委和政府表彰了羅安友見義勇為的行為,號召全市人民向他學習。在採訪中, 我們的記者聽到羅安友説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管是什麼貧賤高貴的人,終究也是條生命。”就讓我們感謝所有像羅安友一樣守衛生命的英雄。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