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最後的聲音 

——中央電視臺2006“中國驕傲”評選展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10:37 來源:CCTV.com

  2006年7月11日下午三點,南京市江寧區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到了一個非常特殊的報警電話……

  電話錄音:(在什麼位置?)就在金芭蕾,金碧裝飾城。(金碧裝飾城?)來不及了,我馬上去救人了……(電話被挂斷)

  電話中,一個男青年急切地報警,但是具體情況還沒有説清楚電話就斷了。接到報警的江寧區東山派出所幹警火速趕到了現場,這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一農民工勇救落水女

  南京市江寧區老東山橋面和湖邊上圍滿了人,一個女孩正在湖面艱難掙扎。女孩落水的是一個四五米深的死水湖,湖的北面是一座大橋,湖南面觀光橋延伸到湖中心,當警察趕到現場時,橋面四週圍滿群眾,據圍觀群眾説,女孩好像是從觀光橋跳入湖中,觀光橋上一個頭戴安全帽的人正在拼命地呼喊。

  女孩除了頭髮還在水上能看見以外,身體已經沉在水下。驚慌的人們想用繩子或者自來水管子拉起她,但女孩已經沒有意識伸手去抓了。就在這緊要關頭,人群中一位外來打工農民竟然連衣服都沒有脫就勇敢跳入湖中。

  “有人問誰會水,下去救人啊,旁邊有不少人都站在那裏看,我講我會遊!”正是這位叫朱為福的45歲農民工絲毫沒有猶豫,在旁觀的人群的注視中,他艱難地遊向女孩。

  朱為福試圖抓住女孩的頭髮,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卻發生了。“我們倆同時往下沉,我拼命往上踩水,但抓住她頭髮的時候,感覺到自己也沒多大勁了。”

  現場萬分危急,驚慌中詹華瑞等幾位建築工人以及幾名從附近趕來的保安迅速向朱為福拋下繩索。“我聽到岸上有人喊‘繩子繩子’,我就拼命地踩水,一要往下滑的時候我就拼命地踩水……”

  終於,在眾人的幫助下女孩和朱為福被拉上岸。女孩得救了,緊急趕到民警和急救人員迅速將他送往附近醫院,而朱為福卻累得暈倒在地上。

  因為有了朱為福在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使整個救援只花費5、6分鐘的時間。

  正當人們為成功營救輕生女孩而感到慶倖的時候,觀光橋上卻突然再次混亂起來,先前那位頭戴安全帽拼命呼喊的人卻再次拉著趕到現場的民警大聲呼救。

  神秘落水者 殉情?救人?

  頭戴安全帽的男子名叫王成山,他不停地告訴警察:“還有一個,還有一個……”

  王成山反映的情況讓警察一時間摸不著頭腦:輕生的女孩已經被成功救上岸,那王成山所説的另外一個落水者又是誰呢?這時警察在觀光橋上發現的三隻鞋子似乎已經證實了王成山反映的情況:

  這三隻鞋子有兩隻女鞋,旁邊僅有一隻破舊的男解放鞋。一對男女雙雙落水,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周圍人群開始七嘴八舌講,先跳下去一個女的,後來跳下去一個男的,這是一對男女殉情,男女徇情。

  聽到這個消息,民警們迅速組織尋找,三個水性較好的民警和保安迅速跳下湖水開始搜尋那位神秘的落水者。

  時間就是生命,大家期待著男青年能夠浮出水面,可是十分鐘過去了,水下沒有任何動靜? 焦急中,一路民警繼續緊急尋找,另一路民警則試圖弄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現場唯一知情的王成山則詳細描述了事情的經過:

  這天下午,王成山從銀行取款後正準備返回工地,突然,王成山與一個正向銀行方向走的瘦弱小夥子同時發現,有個女孩從橋下的觀光橋跳入水中,身旁的小夥子勇敢地跳入水中營救女孩。

  王成山説:“我跟那個小夥子素不相識,無意中走到這個橋上面,發現這個女的跳水,然後我們倆跑過來,他也沒有説什麼,就跳下去救人。”

  王成山否認了殉情的説法,那麼這個捨身營救輕生女孩的男青年究竟是誰呢?

  你在哪?捨身救人的英雄

  在救援現場,面對環境複雜佈滿淤泥的湖水,水下民警扶著民工們扛來的木材艱難地在深水裏尋找,可是半個小時過去了,依舊沒有小夥子的身影,救人英雄生還的可能性已經非常小,現場的人們焦急萬分。

  “大家都希望他活著,但我們就是不知道他沉在那邊,一直看不到他,我們真是為他捏一把汗。”在現場搜救的警察朱為富心情沉重。

  四十分鐘後,專業打撈隊伍到達現場。就在大家努力尋找那位落水男青年的時候,民警們也在辦法了解這位男青年究竟是誰。這時王成山又向民警提供了一條線索:水下男青年的手機在他手裏!“他下去救人時給我的。”

  一小時後,現場搜尋依然沒有結果。隨著落水時間的推移,他生還的希望越來越小,而我們的尋找,實際困難越來越大。為了尋找各種方法都用上了,但是仍然沒有辦法發現落水者的身影。

  那麼這個男青年是誰?下水救人前他又在幹什麼呢?為了確認身份,民警最後把希望寄託到他留下的手機上,可是連續撥打了前幾個電話都沒人接聽,此刻大家的心都揪了起來。

  江寧區東山派出所教導員李昌華一個個撥打他手機裏最近的電話,終於打通了一個同事,了解到這名救人男子叫朱柱。

  一會兒朱柱同事也趕到現場,大家這才了解到救人英雄的情況。“這個青年是一個在附近工地上打工的農民工。經確認是我們江蘇省洪泗縣雙鉤鎮的一個男青年。”李昌華和同事們同時也發現了在這個手機上的最後一個電話是110報警電話……

  救人前的一幕

  經過大家細心的搜尋,零零散散的線索終於拼出了朱柱在7月11日下午生命的最後一幕——

  15:20,朱柱正準備去銀行取款,突然發現有人跳水;

  15:28 朱柱邊跑邊打手機110報警;

  15:30 朱柱一把將手機塞給王成山後,來不及脫另一隻鞋子跳水救人;

  15:35朱柱入水後腿部抽筋被湖水吞沒。

  與此同時,直到晚上6點,落水後的英雄仍然沒有影蹤。

  就在江蘇省洪泗縣雙鉤鎮朱柱的家裏,中午剛剛接到兒子電話的朱柱父母,此刻正在期待憨厚老實的兒子寄錢回來。

  朱柱的父親清楚地記得兒子在電話中的問候,“他打電話就説我爸,這裡天天下雨,我們家下雨不?我講我們家也天天下雨,房子也漏了,田裏的莊稼也淹了,我們也不能幹活,也沒有錢用了。他説沒有錢用我寄點回去給你啊……”

  1980齣生的朱柱是家裏惟一的兒子,由於多年來家庭一直非常貧困。父親在一次勞動中腿部發生意外,從小就瘦弱老實的朱柱初中畢業後就不在讀書,開始擔起了家裏生活的重擔,他堅信靠自己的雙手能夠讓家裏過上好日子,幾年前他到南京市開始打工生涯。

  “我哥從小到大都不像別的男孩子講話那麼大聲,像女孩子説話一樣溫柔,不是很衝的那種人。”朱柱的妹妹對哥哥一直很敬重,而此時一家人卻尚未知曉朱柱,這個可愛的兒子,有責任心的哥哥已經生死未明。

  他留下了最後的聲音

  四個小時過去了,當打工青年朱柱捨身救人的消息傳出後,百米見方的湖畔上,此刻已經上百人自發地加入了尋找這位可敬打工青年的隊伍 ,大家期待著英勇的英雄能夠出現。

  六個小時過去了,晚上九點中,打撈隊最終在橋下水情複雜的橋洞裏,發現了年輕的朱柱。朱柱並不高大的身體浮出了水面,他的腳上只穿著一隻破損的解放鞋。

  第二天,朱柱父母接到兒子犧牲的消息。江蘇省宿遷市洪泗縣雙鉤鎮朱柱的家裏,他的父母和鄉親們痛苦失聲。悲慟的老人家怎麼也接受不了這樣令人心碎的事實。

  朱柱年邁的父親不住地念叨著:“指望不到了,到哪指望呢,孩子沒有了……”朱柱的母親則一句句撕心裂肺地呼喚著“我的兒啊”……

  老兩口萬萬沒有想到這個平日裏説話柔弱的孩子卻用最快最急切最生動的聲音緊急報警,這個瘦弱的兒子面對生命垂危的女孩,朱柱還沒來得及脫掉另一隻鞋子就勇敢地跳入水中……在不會游泳的王成山大聲呼救下,多年沒有下水的外來務工農民朱為福聞訊趕來,幾經艱難將輕生的女孩救起。

  三個互不相識的民工上演了一幕感人的生命救援。

  經警方查實,110報警臺接到的第一個報警電話為朱柱打來的,這是朱柱留給世界最後的聲音——

  “在什麼位置,就在金芭蕾,金碧裝飾城,金碧裝飾城?來不及了,我馬上去救人了

  電話錄音:來不及了,我馬上去救人了……”

  一位老警察告訴記者,從警20多年來,這樣的一種報警,這樣的一種震撼的聲音,自己從來沒遇過。

  7月13日,在南京市江寧賓儀館,一場特殊追悼會在這裡舉行。江蘇省社會各界人士送別這個在城市中一名普通的打工者——英雄朱柱。他的骨灰將被送回家鄉,因為人們都希望,年輕的朱柱可以魂歸故里,永遠守候在他的爸爸媽媽身旁。

  幾天后,英雄的身影在銀行被發現,那是朱柱留給世界最後的畫面——7月8日他為家裏存好上個月的工資。

  “(在哪邊?)在那個蘇果超市,蘇果超市社區店旁邊有條河。(在什麼位置?)就在金芭蕾,金碧裝飾城,(金碧裝飾城?)來不及了,我馬上去救人了……”這是朱柱留給世界最後的聲音。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