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街頭驚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3:37 來源:CCTV.com

  這裡是四川省成都市中醫藥大學的附屬醫院,這段時間在急診科的觀察室,人們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四十多歲的李大姐,端著熱氣騰騰的飯菜,來看望一個叫陳獻中的小夥子。人們很難想像,就在幾天前,他們還只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李大姐:真的覺得很對不起他。

  2006年7月28日下午6點多鐘,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的一個十字路口,突然間發生了一樁搶劫案。

  李大姐:他從我的右後邊過來,拉住我的手袋,一下子我也緊抓那個袋子,那時候已經嚇得失魂落魄。自己知道被搶包了,嚇得非常厲害。

  儘管感到非常害怕,但是,被搶劫的李女士還是緊緊地抓住自己的包不肯松手。

  李大姐:錢雖然不多,對於我來講,因為我沒有經濟收入,600多塊錢也是錢。

  為了保護財産,李女士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和歹徒爭奪,歹徒因此沒能得逞。這期間,不斷地有車輛和行人經過,李女士把希望寄託在路人的援助上。

  李女士:那時候有那麼多的人,正是下班的時候,他應該搶不過去,我相信還是有人幫。

  但是,事情的發展卻令李女士感到失望,始終沒有任何人肯對李女士施以援手。這場公然的搶劫,就這樣在繁華的十字街頭,持續了將近三分鐘。看到這樣的情況,歹徒變得更加囂張了。

  李大姐:兩個手搶我的包,搶不過去,他就用拳頭打我,用腿踢我。

  經過兩三分鐘的激烈爭奪,最終,歹徒將李女士狠狠地摔在地上,拎著搶來的包揚長而去。

  李大姐:真正的太難了,不管錢,我覺得我真的就那麼霉氣嗎?沒人幫我。

  歹徒拿著搶來的包瘋狂逃竄,不甘心的李女士緊隨其後拼命追趕,並且向路人大聲呼救。

  李大姐:我叫的很清楚的,我用我們四川話講,我説前面的人幫我攔住嘛,快點,搶我的包了,我喊得很兇。

  為了加快追逃的速度,李女士甚至脫掉了腳上穿的高跟鞋繼續追趕。

  李大姐:鞋脫下來,因為我跑不過他嘛,我知道肯定完了,我脫鞋又要耽誤一下,

  最快可能要十秒鐘。

  李女士:可能我今天這個包掉定了。

  就在李女士已經感到絕望的時候,迎面走來了兩個人20多歲的小夥子和一個年輕女孩,他們發現李女士在拼命的追趕歹徒。其中有一個小夥子似乎想衝上來幫助陳女士,但是,就在他準備出手的瞬間,卻猶豫了。

  陳獻中的男同事:我確實有那個想法,去追還是不追。

  路過這裡的三個年輕人是成都一家公司的促銷員,陳獻中、林濤和夏敏,下班剛好從這裡經過。看到李女士被搶劫,林濤在猶豫之後,沒有出手。

  原來,在林濤準備動身的一瞬間,歹徒迅速的摸出了隨身攜帶的鋼刀,張狂地在空中揮舞,恐嚇林濤。

  女同事:我看到那把刀的時候,心裏確實也驚了一下,我想他們也看到了,看到他們應該不會去了吧。

  歹徒在空中瘋狂的揮舞著尖刀,這突如其來的危險,頓時讓林濤感到了震驚和恐懼。

  同事:我當時看到,摸刀出來了,我當時定了一下,可能一、兩秒鐘,為自己的安危考慮了一下。 

  在林濤猶豫的剎那間,陳獻中繼續衝向歹徒。這個時候,和陳獻中隨行的女同事夏敏因為發現了歹徒的尖刀,擔心的一把拽住了陳獻中。

  女同事:他已經跑到前面去了,我就順手拉了一些他那個包,另外一個同事拉他的衣服,我希望他不要去,我當時想,那麼多人都不管,萬一受傷了怎麼辦。

  同事沒能拉住陳獻中,一瞬間,陳獻中掙脫了阻攔,衝上去一把將書包奪下來。可是,窮兇惡極的歹徒握著雪亮的鋼刀向他揮舞過來。

  歹徒的這一刀,剛好砍在陳獻中左眼的眼角,鮮血頓時模糊了他的視線。趁著這個機會,歹徒瘋狂逃竄,幾乎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眼看著歹徒即將逃脫,事情又發生了出人意料的變化。

  被歹徒砍傷的陳獻中不顧個人安危,勇敢地朝著歹徒逃竄的方向追去。為了加快追逃的速度,陳獻中還迅速地扔掉自己身上背著的書包。

  陳獻中的女同事:黑色的那個包裏有我給他的空調貨款,大概有五千塊錢。

  陳獻中的女同事:如果他要丟給我的話,我當時離他的距離,可能就3到4米, 他完全可以丟給我,他是不顧一切地把它丟掉。

  陳獻中負傷追逃近二十米後,猛然間加速,最終一把將歹徒按在了地上。

  女同事:滿臉都是血,汗水、血水混在一起,衣服到處都是血。

  李大姐:我一進去我就哭了,我握住他的手我説非常感謝你,今天要不是你,我的東西肯定掉了。

  同事:他最後把歹徒抓住以後,我過去幫他把歹徒按住,看見他臉上全是血,襯衣上全都是血,我覺得他是真正的英雄。

  幾分鐘後,110民警趕到將歹徒帶走,陳獻中被趕來的同事及時送往醫院。

  抓住歹徒之後,陳獻中很快被趕來的同事送入附近的成都中醫大學附屬醫院急診室。醫生立刻給陳獻中實施了縫合手術。但是在陳獻中的臉上,還是留下了一道九公分的傷疤。為了感謝陳獻中,大姐每天都親手做飯,給陳獻中送到醫院,用自己的方式向陳獻中表示感謝。

  李大姐:我在這裡還是很歉意的,説一聲愧疚,對不起他,只能從心裏感激,感恩,感謝他當時那麼亡命地幫我奪回這個包。

  男同事:説實話,歹徒沒把刀拿出來之前,不出乎意料,歹徒拿出刀以後,我有點兒出乎意料了,他還敢衝上去。

  女同事:突然發生這種情況,我覺得還是需要很大勇氣的。

  男同事:平時經常和我們開玩笑的,臉上從來都是笑著的,不覺得他有這個勇氣,現在覺得挺佩服他。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