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抉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3:24 來源:CCTV.com

  ■家庭矛盾,導致母子反目

  ■母女輕生,救援民警進退維谷

  ■生死關頭,他們如何抉擇?

  閱讀提示:

  2006年7月2日,湖南路裴家橋小區一樓的母女倆因為家庭糾紛欲在家中自殺。110特巡警大隊的兩位民警孫偉華、王昭勇接到報警電話後,首先趕至現場。面對室內濃重刺鼻的煤氣味,以及角落裏的4個煤氣罐,兩名民警毫不猶豫衝入室內準備救援母女,然而煤氣卻在此時發生爆燃。為了無辜的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兩位民警在熊熊烈焰中全身皮膚幾乎被燒光,生命垂危……


孫偉華

  在江蘇省南京市有一條繁華熱鬧的商業街——湖南路,而就在湖南路的旁邊,是一個住戶非常密集的小區——裴家橋小區。2006年7月2日是個炎熱的星期天,所以小區裏的居民大部分都待在家裏,可是他們怎麼也想不到,中午時分,大禍卻從天而降。

  母女輕生 欲爆煤氣罐

  中午12點17分,裴家橋小區的居民們被一陣尖利的警笛聲驚動了,一輛110巡邏車呼嘯著開進了小區。就在幾分鐘前,110指揮中心接了一個老百姓的報警,説湖南路裴家橋2號有人要自殺。民警孫偉華和王昭勇首先趕到了現場。報警的中年女子反映住在一樓104室的徐姓母女正要一起自殺。

  這是一棟老式塔樓,一樓住戶有獨立的院落。這時的104室院門緊鎖、連窗戶都關得嚴嚴實實。還沒靠近104室的院門,一股刺鼻的液化氣味就撲面而來。

  到底徐姓母女為何自殺?鄰居七嘴八舌地講述了事情始末:徐老太今年73歲,她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丈夫去世時給她留下一間40多平米的房子,也就是裴家橋小區2棟104室。從此之後,房子的歸屬問題就成了徐老太和兒女之間的定時炸彈。

  7月2日上午,徐老太在兩個女兒的陪同下又去找在巷子口做生意的兒子要房産證,可是兒子仍然不肯拿出來。絕望之下的徐老太跟大女兒徐萍回到家,她們鎖上院門、然後拎了滿滿兩罐液化氣回到屋內、並打開了煤氣閥門,徐老太要用一種極端的方式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發現了徐老太異常的鄰居趕緊撥打了110。

  在不足50平方米的密閉的室內,半瓶液化氣就足以致人死亡。時間緊迫,孫偉華和王昭勇立刻翻入104室的院內,可是他們卻驚訝地發現:院墻邊居然還有5個滿滿的煤氣罐。據附近居民介紹,徐家的兒子是做涼粉皮生意的,因此家中經常會存六七個煤氣罐。1公斤液化氣相當於1公斤TNT炸藥,而如果有六七個煤氣罐,整個樓都會在一瞬間炸為平地。


王昭勇

  此時從104門縫裏飄出的液化氣味越來越濃,可是,無論正在現場的民警孫偉華和王昭勇怎麼勸説,徐家母女就是不開門。這讓孫偉華和王昭勇焦急萬分卻又束手無策。

  救援民警 臨危救人命

  剛從警校畢業、並熟讀各種犯罪案例的孫偉華心裏清楚,當液化氣洩露達到一定濃度時,室內只要有一點明火就會造成爆燃——爆燃的瞬間溫度可以達到2000度,這樣的高溫足以使鋼鐵輕易融化。那麼此時此刻,一旦發生爆燃,104室內外的一切將迅速化為灰燼。突然,院門外的居民又反映了一個情況——

  就在不久前,徐老太的大女兒徐萍曾經鬧過跳樓自殺,當時要不是民警奮不顧身地救了她,慘劇早已釀成了。

  小區居民反映的情況讓孫偉華和王昭勇更加緊張:從時間上估計,兩瓶液化氣應該已經放完,也就是説,此時的104室就像一個巨大的炸彈,而情緒焦躁、行為偏激的徐萍一旦情緒失控點燃煤氣,那麼勢必引發爆燃。

  從104室飄出來的液化氣味越來越濃,每一秒鐘的流逝,都會讓屋內的母女倆和兩位民警離死神更近一步。此時,孫偉華和王昭勇焦急地站在104室門前,他們進退維谷。

  “一個民警,遇到這種情況,你可以抉擇,你站到安全區外,疏散群眾,如果發生爆炸,沒有人會説你失職。但是那將帶來的損失會非常巨大,不光是屋內那兩條人命,整個這一棟樓都會毀掉。”民警張寧説。

  此時的孫偉華和王昭勇再也沒有時間選擇和猶豫,在迅速請求消防部門增援的同時,他們再次靠近了正在往外噴著液化氣的104室,並敲響了房門。

  血肉之軀 抵擋2000度高溫

  12點28分,在孫偉華和王昭勇的耐心勸説下,徐老太終於打開了房門,幾乎就在開門的一瞬間,孫偉華一個箭步衝進屋裏,可就在此時,孫偉華看到了一個讓他意想不到的情景:

  在這個充滿了高濃度液化氣的房間裏居然還有明火,這意味著可怕的大爆炸隨時會發生。這樣的情形是孫偉華和王昭勇都從未遇到過的。

  孫偉華僅僅是一個剛過完23歲生日的非常年輕的小夥子。王昭勇31歲,兒子才20個月。但這兩個年輕人並沒有從這個極度危險的104室退出來,而是繼續深入室內營救輕生的母女!

  王昭勇拉起徐老太轉身出了門,孫偉華則進入裏屋去救徐萍。可是,還沒等孫偉華拽著徐萍跑到門邊,屋子裏的液化氣瞬間爆燃了。瞬間溫度達到2000度的火球從孫偉華和徐萍的身上掠過,然後擊碎104室的玻璃窗、直噴到7、8米外對面的居民樓前。

  爆燃的一剎那,站在門邊的王昭勇本能地用自己的身體擋住了徐老太,徐老太安全了,但是攝氏2000度的火焰卻無情地掃過王昭勇的血肉之軀。

  更悽慘的是拽著徐萍的孫偉華,爆炸所産生的巨大的氣浪將他推出門外,除了戴著警帽的頭頂和扎著警容腰帶的地方外,孫偉華全身的皮膚幾乎都被燒掉了。

  “孫偉華身上著著火,我感覺很恐懼,一生中沒有見到這種情況。” 民警田野望著昔日的同事,一瞬間驚呆了。“他整個皮膚挂在那邊,雙手顫抖,全身幾乎都沒有皮了,只有手上的皮還挂著一片,一碰就要掉的樣子……”

  袁隊長的心也揪成了一個兒,“當時我眼淚就下來了,太慘了,太慘了,渾身上下是白白的,我打一句不好的比喻,像剝了皮的青蛙。”

  爆燃立刻引起了大火,104房間內的一切很快化成了灰燼。不過1、2分鐘的時間,火苗衝到五六丈高,已經快達到樓頂了,一片濃煙滾滾,大火眼看就要燒著堆在院裏的另外5個液化氣瓶。

  火越燒越大,現場隨時有可能再爆炸,處於危險中的居民們已經全部退到外面去了,沒有人敢衝上去。

  求生的本能讓徐老太和女兒徐萍大喊救命,王昭勇顧不得還冒著煙的身體,忍著巨痛將受傷較輕的徐老太用力托過圍墻,送到了隔壁院子裏。隨後,王昭勇艱難地翻過院墻,呼喊趕來增援的同事砸門救人。

  此時,孫偉華身上的火苗還在燃燒,人們甚至可以聞到皮肉被燒焦的味道,全身皮膚快被燒光的他痛不欲生,可是,當看到躺在自己身後已經爬不起來的徐萍時,孫偉華用沒有皮膚的手掌不斷拍著滾燙的鐵門拼命地喊道:救命!救救她。居民們從附近的院裏接了水,一桶接一桶,拼命往他身上澆。

  小區的居民終於找到了一把鐵錘,砸開了大鎖——可是此刻孫偉華已經站不起來了,但即使這樣,他出來説的第一句話卻是“裏面還有人,趕緊救援。”

  在徐老太母女被順利救出來的同時,孫偉華和王昭勇被立即送往附近的中大醫院。

  重度燒傷 英雄無悔

  7月2日下午1點,江蘇省人民醫院打開綠色通道,孫偉華和王昭勇被直接送進搶救室。經初步檢查後發現:王昭勇全身燒傷面積達65%,而孫偉華燒傷面積竟然達到95%。如此大面積的燒傷,從醫學常理上説幾乎沒有生存的可能。

  “兩位警官來的時候,情況非常危險,特別是這個孫偉華警官,處於一種嚴重的一種休克狀況。”面對如此大面積的燒傷,醫生們也有些束手無策,就算經過搶救孫偉華和王昭勇能甦醒過來,可是,大面積的皮膚損毀意味著他們沒有任何抵抗病毒的能力,一旦傷口感染,他們也無法活下去。

  經過3個小時的全力搶救,奇跡出現了,民警孫偉華和王昭勇先後甦醒過來。可是,能負重一口氣跑上3公里的孫偉華此時竟連睜開眼睛都做不到。他艱難地對媽媽説:“媽,你把我眼睛拔開,讓我看看你。”

  母親心碎了,這個沒有皮膚、甚至沒有體溫、被切開喉管才能呼吸的男孩就是自己那2天前剛剛過完23歲生日的健康活潑的的孩子嗎?

  “他對我説,媽媽,我對不起你,我在做好事,我還連累了我的同事,媽,您告訴我,我有沒有破相?我説沒有,你非常漂亮。”在孫偉華母親的眼裏,這個臉都被燒掉的兒子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孩子。

  更難以接受眼前現實的是王昭勇年輕的妻子,她們的兒子剛剛9個月,剛剛會叫“爸爸”。

  “他受傷後我第一眼看到他,他的整個臉部都是黑的,全部包起來了,我心裏面很難受,很心疼……”

  7天前,王昭勇剛剛轉業到特巡警大隊,由於經濟拮據,他和妻子、還有妻子的姐姐、姐夫一直借住在岳父母100平米的家裏。王昭勇常常回來得很晚,他總覺得自己真不是一個合格的丈夫和女婿,然而,面對群眾的生命財産遭遇危機,他卻是一名合格的警察!

  終身的20度

  幾小時後,先後甦醒過來的孫偉華和王昭勇仍然沒有度過休剋期和危險期,為了避免細菌感染導致死亡,醫院立即對他們實行手術,進行了大面積的壞死組織切除,同時用異體皮進行包裹。

  為了讓孫偉華和王昭勇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必須為他們進行植皮。可是,只有同卵雙生的皮膚才不會被患者排斥,這就意味著根本沒有合適的皮源。“特別是孫偉華警官,沒有皮,因為他95%都燒壞了,那麼這個皮源的問題,是一個我們突出的矛盾。”主治醫生介紹當時的情況。

  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用人工皮膚進行植皮,可是,即使能夠通過植皮修復創面,但沒有毛孔的皮膚,意味著無法呼吸,也無法排汗,這是任何正常人都難以承受的煎熬和痛苦。

  8小時後,孫偉華和王昭勇終於平安走下了手術臺,可是,將來他們還將面臨無數痛苦的考驗。

  從此以後,孫偉華和王昭勇將必須終生生活在攝氏20以下的環境中。

  目前,省人民醫院正想盡一切辦法,從王昭勇和孫偉華僅存的自體皮膚進行培養和移植,希望能首先幫他們進行功能恢復。

  “中國驕傲”江蘇候選人:孫偉華、王昭勇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