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踏血追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1日 11:26 來源:CCTV.com

  尋找英雄,頌揚英雄,我們生活欄目正在進行2006中國驕傲徵集活動,我們聽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認識了很多不平凡的英雄。今天的主人公來自湖南長沙,名叫劉國強,是當地一家酒店的普通保安,2006年5月的一個夜晚,劉國強像往常一樣和同事們一起上班,誰也沒想到,他們會遭遇一場生死搏鬥。

  2006年5月18日晚上10點多,湖南省長沙市民政局職工張志紅獨自一人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此時,一名形跡可疑的青年人朝張志紅迎面走來。

  這名歹徒在搶走張志紅肩上的挎包後,迅速逃竄,張志紅一邊大聲呼喊一邊緊追歹徒,很快,一些聞訊趕來的市民也紛紛加入了追起歹徒的隊伍。而此時,瘋犯逃竄的歹徒已經跑到了距離搶包地點兩百多米外的金泰國際大酒店,而這時,在酒店大堂附近值班的劉國強,余勇等幾名保安聽到呼救聲後,已經不約而同地從各個方向追了出來。

  金泰國際大酒店保安余勇:當時是10點過10幾分左右,我在大堂當班,我們的隊員就站在這裡大堂門口,當時是聽到從上面好多群眾往下面趕喊抓搶犯呢,

  此時,一條黑影從酒店門前迅速竄過,幾名保安拔腿就追。

  最先從酒店衝出去追趕歹徒的是年僅24歲的保安劉國強。

  金泰國際大酒店保安余勇:當時劉國強在酒店門口當班,他聽到受害者的呼救以後,看著那個歹徒手裏提著一個包,然後他就猛追過來,跟著歹徒窮追不捨了。

  在快速的追趕當中,劉國強一度抓住了歹徒的衣服,但很快就被掙脫了。轉眼間,歹徒已經跑到了蔡鍔路與湘雅路交匯的丁字路口,此時,劉國強與歹徒已經是近在咫尺,在這緊要的關頭,歹徒突然加速越過馬路朝著西邊狂奔。

  由於受到馬路間間車流的影響,追趕歹徒的劉國強一時間被車流阻擋在了馬路的另外一邊,然而,此時,他仍然隔著馬路猛追對面的歹徒。

  很快,劉國強斜穿馬路,朝著歹徒一個箭步衝了上去。一瞬間,勇敢的劉國強終於抓住了歹徒的左手。然而就在這時,兇殘的歹徒突然從腰間抽出一把長刀,狠狠地朝著劉國強的頭部砍了下去。

  解説:猝不及防的劉國強本能地舉起自己的左手來護住自己的頭部,罪惡的刀鋒剎那間便幾首將劉國強的左手砍斷,而在不幸中刀的同時,劉國強的右手從歹徒的手中將被搶的女式挎包奪了下來。

  持刀行兇後的歹徒在慌亂中死命地掙脫了劉國強,調頭往金泰大酒店方向跑了回去,此時,一直在後面追趕歹徒的被搶女青年張志紅和金泰大酒店的其他保安已經趕到了距離歹徒僅50米左右的丁字路口,這時,歹徒的前方是眾多前來圍捕的群眾,而在他的身後,左手幾乎被砍斷的保安劉國強仍然在頑強的一步步追趕上來,急紅了眼的歹徒開始變得瘋狂起來。

  被搶女青年張志紅:我從那個方向追到這裡的時候,就迎面看到一個歹徒從那邊過來了。手上拿把長刀,歇斯底裏,大喊大叫的説不要攔著我,誰攔著我砍死誰。

  此時,在歹徒的身後,劉國強托著血流如注的手臂,一路步伐沉重地追了過來。

  金泰國際大酒店保安余勇:他自己捂不住傷口,血不是流而是鼓,順著胳膊往下滴。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主治醫生文霆:前臂有非常多的血管和神經,離心臟很近,被砍傷後出血量會比較大,如果不及時採取措施的話,很有可能在幾分鐘內,這個全身的血就會流光。

  手臂幾乎被砍斷的劉國強此時已經無法像受傷前一樣快速的奔跑,然而,他仍然在英勇無畏地追趕著前方的持刀歹待。

  被搶女青年張志紅:那個歹徒從我身邊跑過去,已經受傷的劉國強,用儘自己的全身的力氣,忍著疼痛忍著痛苦,繼續追趕這個歹徒。

  金泰國際大酒店保安 余勇:劉國強從那邊搖搖晃晃,跑路的姿勢已經變形了,邊跑的時候呢他口裏邊在喊,他説快點快點,報110……

  此時,行兇後瘋狂逃竄的歹徒已經衝回到金泰大酒店所在的丁字路口。

  金泰國際大酒店保安 余勇:當時我身上沒帶東西,我四處看了一下,正好旁邊有一個停車牌,馬上就過去把那停車牌拿過來,劉國強從那邊追過來,我們成了一個三角對立,把他堵在這個口子上

  此時,血流不止的劉國強跌跌撞撞地追出了三十多米,他已經出現在距離歹徒僅僅十多米遠的地方,兇殘的歹徒這時似乎已被眼前這位踏血追兇的青年所震住!

  金泰國際大酒店保安 余勇:歹徒當時也慌了神了,他也沒動,站在那裏,幾秒鐘,相持有幾秒鐘沒動。

  然而,隨著劉國強身體的不斷奔跑,鮮血也已經一路不停的從他年輕的身體裏不斷地噴灑出來,他的生命正面臨著巨大的危險。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主治醫生文霆:大血管損傷或者破裂以後,局部會出很大的血,如果這時候沒有進行急救處理,再進一步做劇烈運動,比如説急速奔跑,或者發怒。部分血液還要分配到他的運動系統,比如説肌肉、骨骼,然後使重要的臟器的供血更加減少,從而導致生命危險。

  此時,一路踏血追兇而來的劉國強已經搖搖晃晃地衝到了歹徒所在的丁字路口,他離歹徒已經只有三、四米的距離了,劉國強在拼盡他所有力氣向歹徒衝過去。然而就在這悲壯的瞬間,劉國強突然倒下了。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主治醫生文霆:一個人的血液量是有限的,在他奔跑的過程中,一路撒血,到後面到了極限的話,就是説人再有這個意志、意念他也堅持不下去了。

  金泰國際大酒店保安余勇:他突然之間倒在地上,當時眼睛是微睜的,半打開,還沒有力氣説話了,我就跟他説你不要著急,不會有事的。

  年輕的劉國強倒在了血泊之中,此時,他已無法再衝上去與歹徒搏鬥,甚至連對歹徒怒吼的力氣都已經沒有了,他留下的只是身後那條長長的血路。

  被搶女青年張志紅:當時我就使勁掐住他的胳膊,儘量給他止點血,那個血還是忍不住的,繼續往下流,滴到我的腳上,鞋上。

  很快人們將劉國強送往馬路對面的湘雅醫院急救。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主治醫生文霆:劉國強當時送來的時候呢,整個上衣全部被血液滲透了,我們當時在急診室趕快給他加壓包紮,緊急處理,照片、輸液體,從照片的結果我們發現,劉國強前臂有一跟恥骨被完全砍斷,還有肌腱、肌肉也被砍斷了,血壓已經是休克血壓了,如果再不進行急救處理,就會導致生命不可逆轉。

  此時,張志紅一直默默地守候在劉國強身邊,僅僅幾十分鐘前,張志紅因遭遇搶劫而大聲呼救,素昧平生的保安劉國強挺身而出,從歹徒手中奪回了張志紅的挎包,然而,中刀後繼續追趕歹徒的劉國強轉眼間就已經生命垂危了,這讓張志紅的心情變得複雜起來。

  被搶女青年張志紅:那一刀真的好象砍到我自己的心上一樣的。他一個這麼年輕的小夥子,如果真是為了幫我奪回這個包失去生命的話,我會內疚一輩子,會一輩子感到良心不安的

  淩晨01:45分,劉國強被送入手術室接受搶救。

  2006年5月19日5點50分,劉國強手術順利結束,他被歹徒嚴重砍傷的左手也被成功接上,其傷勢至今仍在恢復當中。

  劉國強:我覺得我受傷之後呢,我看出來了,世上還是好人多,有正義感的,有社會責任感的人比較多,就像我追的同時還有很多人在追,以後還有這樣的事情出現的話,絕對我會站出來,可能還會做得更好。

  在劉國強昏倒在追兇現場後,歹徒趁機倉皇逃竄,目前此案還在全力偵破當中。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