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1日 11:07 來源:CCTV.com

周鳳麗

  岸埔屯是廣西柳城縣一個偏遠的小村子。村邊一條大河把它與鄰近的村莊和鄉鎮隔開。村民們趕集、孩子們上學,過河都必須依靠一隻小小的竹排。

  12歲的周鳳麗就住在這裡。每天小鳳麗和村裏的孩子們都要乘竹排過河到鄰村的小學上學。河裏的水平時大約有四五米深,到了漲水期可以達到十幾米。每天坐竹排往返在河上,岸埔屯人早已習慣了這種平靜的生活。可是誰也沒想到一次意外卻打破了小村的平靜。

  5月14日這天,外村的七個同學到岸埔屯找周鳳麗為學校的六一慶祝活動排練節目。節目排完後,小鳳麗送同學們過河。八個女孩高高興興的一起來到河邊。

  小竹筏載著女孩們搖搖晃晃的駛出河岸,小鳳麗撐著竹排,其他幾個女孩在竹排邊嬉鬧著,可誰也沒想到一場災難即將降臨在這幾個十幾歲的女孩子身上。

  竹筏剛剛駛出不久,六個女孩在嬉鬧中不知不覺的都聚集在了竹排尾部,竹排一下子失去平衡,傾向一邊。

  驚慌之中,處於竹排尾部的六個女孩互相拉扯的掉進了河水裏。周鳳麗和另一個女孩韓君藝站在竹排的另一端,僥倖沒有掉下水.

  落水的六個女孩在水中拼命掙扎著,她們隨時都可能被十幾米深的河水奪去生命,他們當中最大的才剛剛十二歲。

  五月份正值漲水期,河裏的水有十幾米深。雖然表面看似平靜,可水下卻充滿了暗流。八個女孩中只有竹排上的周鳳麗一個人會游泳。他會怎麼辦呢,落水的女孩們能得救嗎?

  面對水中苦苦掙扎的同學,12歲的小鳳麗很快冷靜了下來。雖然他會游泳,但是小鳳麗並沒有盲目下水,而是準備利用竹排營救落水的同學。她拼命的將竹排撐向水中的同學。

  小鳳麗將竹排撐到離竹排最近的陳李歡面前,迅速將她拉上竹排。此時的陳李歡已經嚇的説不出一句話。

  隨後小鳳麗又將撐竹排的木棍伸給距離稍遠一點的陸敏,陸敏抓住木棍,被小鳳麗拉上竹排。

  當救起陳李歡和陸敏後,小鳳麗發現水中剩下的四個同學已經在水流的作用下離竹排越來越遠。梁綵球的位置大約離竹排有七八米,其他三名同學梁艷玲、朱舒眉、秦芳雲已經漂到十幾米外。而且相互之間的距離很大。撐竹排的木棍已經夠不到他們,如果在再繼續撐竹排過去,竹排的行進速度很慢,等撐到他們面前,女孩們可能已經被河水吞沒。小鳳麗該怎麼辦呢?

  看到曾經和自己朝夕相處的同學也許瞬間就會被河水奪去生命,小鳳麗毫不猶豫的跳下了十幾米深的河水。奮力向其他同學游去。

  下水救助落水的同學小鳳麗將面臨巨大的危險,她有可能被水中的同學緊緊抱住。

  每年夏天都會發生救人者被落水者拖下水,雙雙身亡的事件。2005年陜西省綏德縣一名23歲的小夥子在水中救人,不幸被溺水者抱住後雙雙身亡。2006浙江省縉雲壺鎮5名小學生,也因此而不幸全部遇難。這一次小鳳麗會遇到這樣的危險嗎?

  此時由於是農忙季節,村裏的大人都在離河很遠的田間忙碌,根本聽不到孩子們的大聲呼救。小鳳麗只有憑藉自己的力量營救分散在河水裏的全部落水同學,12歲的她能夠完成這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嗎?

  由於落水同學之間的距離比較大,小鳳麗決定先將離自己最近的救起,然後再去救比較遠的同學。


  小鳳麗奮力遊到離自己最近的梁綵球身邊,為了避免被梁綵球抱住,小鳳麗小心的繞到他的身後拖著他遊向竹排。

  周鳳麗:以前我們老師教過,你會水性的話,看到別人摔下水,你不要拉他前面,等下他緊緊抱住你,恐怕你自己都難保了,你要拉他背後,這樣他就是一直拉著前面,這樣你就容易把他救上來。

  就這樣小鳳麗順利地將梁綵球救上了竹排,此時的她已經幾乎筋疲力盡。

  雖然已經幾乎耗盡了力氣,但小鳳麗還是再次跳下水堅持遊向已經離竹排很遠的梁艷玲。

  小鳳麗遊到梁艷玲身邊,並沒有馬上接觸她,而是在她旁邊停留了一會。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原來梁艷玲是八個女孩中個子最大的一個。此時她正在拼命掙扎,如果小鳳麗貿然去接觸梁艷玲,即使從後面接近她,也很可能會被身體強壯的梁艷玲拉下水,因此小鳳麗在他身邊停留了一會,等到梁艷玲筋疲力盡,無力掙扎後,才從後面抓住她向竹排艱難的游去。

  經過努力小鳳麗終於將梁艷玲救上竹排。

  當小鳳麗救起四個落水的同學後,驚魂未定的女孩們發現,離竹排最遠的朱舒眉和秦芳雲不見了。

  小鳳麗立即把先救上來的幾名同學送到了岸邊,讓她們去尋求救援。兩個同學迅速跑到村子裏求救。得到消息的村民立即趕向河邊。

  把同學送上岸後,小鳳麗又獨自下水去尋找朱舒眉和秦芳雲。他不斷的潛到水下尋找,此時的小鳳麗已經幾乎沒有一點力氣,每找一會她都要爬在竹排上大口的喘氣。但是為了兩個同學他還是一次又一次潛到水下。

  隨後趕來的村民,在水中找到了兩個女孩,兩個女孩已經停止了呼吸,他們剛剛11歲。

  雖然有兩個同學沒救起來,但12歲的小鳳麗還是用自己的勇氣和智慧挽救了四個同學的生命。每次想起死去的兩個同學,小鳳麗都要到河邊坐上很久很久。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