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生命絕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6:24 來源:CCTV.com

  尋找英雄,頌揚英雄,我們生活欄目正在進行2006中國驕傲徵集活動。今年夏天,我國部分地區出現了特大洪水,洪水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災難,而在抗洪搶險的戰鬥中,也涌現出了許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今天節目的主人公就是湖南省資興市昆村的村民們向我們推薦的。

  村民們在災後廢墟上尋找著、呼喊著:“淑秀、淑秀、淑秀——”

  這一天是2006年7月16日,在這片洪水洗劫過後的廢墟上,村民們已經連續尋找了一天一夜,他們不停的尋找、不停的挖掘、不停的呼喊著同一個名字。這個名叫陳淑秀的人,究竟是誰?她為什麼會牽動著這麼多人的心?

  被救村民:她是個好人,平時對人熱情、總是幫助大家解決困難。

  被救村民:如果沒有她,我們肯定都已經死了。

  説起陳淑秀,全村的鄉親們,都忍不住會淚流滿面!這個36歲的村婦女主任,是全村人的救命恩人。而在那場洪水之後,鄉親們卻一直沒有找到她。在那個可怕的夜晚究竟發生了什麼?在那場噩夢般的洪水中,年輕的陳淑秀,究竟又去了哪?

  2006年7月14日夜,湖南省資興市昆村突降暴雨

  村民:雨很大,但是平時也下這樣的雨,所以也沒有在意。

  在南方的夏天,這樣的大雨並不稀奇,所以大家都沒有在意,晚上十點多鐘,辛苦勞作了一天的村民們,都陸續睡覺了。他們萬萬也沒有想到:一場讓他們終身難忘的災難,正異常兇猛的向他們襲來!

  淩晨12點 特大暴雨已經持續下了三個多小時 並且雨越下越大

  傾盆的暴雨,驅走了連日來的炎熱,這個夜晚難得的涼爽,辛苦勞作一天的村民們都睡得格外的香,睡夢中的他們並不知道,此時,持續了三個多小時的特大暴雨已經引發了山洪,並且洪水正在飛快的上漲!頃刻之間,洶湧的洪水就會把這個坐落在山坳裏的村莊,完全吞沒!此時,村民們如果再不逃生,就無論如何也來不及了!可是,還在熟睡中的村民們,完全沒有察覺這一切!

  陳淑秀雨中敲門呼喊:“快起床了,發洪水了!”、“鄉親們,快起床了!”

  村民們聞聲出門,四處逃散。

  被救村民:我剛跑出來,我家的房屋就在離我兩米的地方倒塌了。如果沒有陳淑秀叫醒,我們一定逃不出來了。

  陳淑秀雨中敲門呼喊:“快起床了,發洪水了!”、“鄉親們,快起床了!”

  就在洪水將要吞沒村莊的生死關頭,36歲的村婦女主任陳淑秀,在暴雨中,挨家挨戶的叫醒了熟睡中的鄉親們。而直到此刻,驚恐萬分的村民們才發現:迅速上漲的洪水馬上就要把他們淹沒了!

  被救村民:洪水已經進到家裏了,已經沒過了膝蓋。

  被救村民:心裏特別害怕。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大的雨、那麼大的洪水。

  被陳淑秀從睡夢中叫醒的鄉親們,飛快的向山頂跑去,而此時洪水就在他們身後緊追不捨,飛快的上漲。此時,陳淑秀已經帶領第一批群眾轉移到了山上的安全地帶。可是,還有幾十戶村民沒有上來,他們是不是還在睡夢中沒有醒來?陳淑秀決定下山再去看一看。可此時,洪水還在迅速上漲,這一下去,就很可能,再也上不來了!

  村幹部:我勸她不要去了,水太大了,太危險了。她説,救一個算一個,救一戶算一戶。

  陳淑秀沒有聽從同事的勸告,再一次衝進了暴雨和洪水中,她繼續挨家挨戶的去叫醒熟睡的村民。

  陳淑秀雨中敲門呼喊:“快起床了,發洪水了!”、“鄉親們,快起床了!”

  村裏的鄉親們已經全部向山上跑去,而在他們身後,洪水已經吞沒了許多房屋,此時,晚走一步,都有可能會被兇猛的洪水沖走!陳淑秀最後一個向山上跑去。

  一夜的暴雨過後,終於天亮了!而當村民們看到眼前的一切時,完全驚呆了!在一夜之間,他們的家、他們的村莊被洪水變成了一片廢墟!更可怕的是:許多人都沒有找到自己的親人。

  陳淑秀丈夫:我到處問,有沒有人看到陳淑秀?他們都説,沒有看到。

  村民們發現:洪水過後,全村有十個人下落不明,其中包括陳淑秀在內。而大家心裏都明白:這很可能意味著一個可怕的事實。

  被救村民:她不會出事的,她一定沒事。

  沒有人相信:那個在洪水中,把全村人都叫醒、救了全村人性命的陳淑秀,自己會沒有逃過這一劫?!鄉親們都不相信!許多人説,也許陳淑秀逃到了另外的地方,沒有和咱們在一起?也許她被壓在哪?被困在哪?正等著咱們去救她?於是,大家開始尋找,尋找他們的救命恩人、尋找他們年輕的村婦女主任。

  村民們在災後廢墟上尋找著、呼喊著:“淑秀、淑秀、淑秀——”

  一天一夜的尋找,毫無線索!陳淑秀年邁的母親,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常常失聲痛哭!而陳淑秀十歲的兒子,總是很懂事的去安慰外婆。因為他相信:媽媽那麼疼他,媽媽不會丟下他就這樣走了。全村的鄉親們也不相信救了他們的陳淑秀會就這樣離開,可是,接下來村民李日秀的講述,讓大家頓時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那一夜,她是最後看到陳淑秀的人。

  那一夜,當把村裏的鄉親們全部安全轉移之後,陳淑秀最後一個向山上跑去。

  可就在這時,她突然看到住在半山腰的李日秀,卻回頭向家裏跑去,此刻,這個搖搖欲墜的房屋隨時可能倒塌或被洪水吞沒,她要回去做什麼呢?

  李日秀:我想進家去拿我的錢和存摺。

  看到洪水中危險的李日秀,已經跑上上坡的陳淑秀再次衝入洪水,去叫回李日秀。

  李日秀:她説,姨,你不能再回去了,保命要緊,趕緊走。

  陳淑秀拉著李日秀迅速向山上跑去,可此時,洪水已經迅速的漲了上來。

  李日秀:第一浪到腿,第二浪到腰,第三浪就沒過頭頂了。

  一切都已經太晚了!兇猛的洪水很快就把兩個人衝散,李日秀眼睜睜地看著,在一個巨浪之後,陳淑秀就消失在了洪水中……

  兩天兩夜之後,鄉親們找到了陳淑秀的遺體。

  鄉親們不能相信:那個在洪水中,把全村人都叫醒、救了全村人性命的陳淑秀,自己卻沒有逃過這一劫!鄉親們不能相信,那個熱情開朗、總是愛幫人排憂解難的村婦女主任,就這樣離去了?

  被救村民:她很熱心,總是幫人排憂解難。

  被救村民:她是個好人,這麼年輕就走了,太可惜了。

  許多天來,在發現陳淑秀遺體的位置,常常會有村裏的鄉親們來祭祀她。他們在內心深處深深地感激她,也為她感到深深的惋惜!

  被救村民:我就想,她走了,她的兒子怎麼辦,她的老公,父母怎麼辦。

  陳淑秀就這樣匆匆離去了,她丟下了年邁的父母,年幼的兒子,還有深愛她的丈夫,也許還有很多沒有實現的願望。

  陳淑秀丈夫:我們曾經約定,生要一起,死也要一起,她沒有遵守我們的約定,丟下我和兒子就先走了。

  年輕的陳淑秀,就這樣匆匆離去了!可是,關於這位36歲的婦女主任,捨己救人的動人故事,卻在口口流傳,她感動了無數人,也感動了來到災區慰問的溫總理。

  總理看望陳淑秀的父母、兒子,對陳淑秀的兒子説,給你媽媽上墳的時候,別忘了替我給他上柱香。

  陳年淑秀犧牲後,被授予“革命烈士”、“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她的感人故事還在流傳。

  《中國驕傲》就是要尋找這樣的英雄,同時也希望大家都能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回報這樣的英雄。 尋找英雄,頌揚英雄,我們生活欄目正在進行2006中國驕傲推選活動,如果您身邊有這樣的英雄,請把他的故事告訴我們。 同時,2006中國驕傲特別節目現在正在面向全國徵集主題歌,歡迎您的積極參與,詳情請登錄央視國際網站。中國驕傲,讓我們共同期待。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