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毒煙中的救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5:32 來源:CCTV.com

  尋找英雄,頌揚英雄,我們生活欄目正在進行2006中國驕傲徵集活動,今天節目中的英雄就是一位來自汕頭的母親向我們推薦的,她給我們講述了一個發生在2005年夏天的故事。

  2005年8月7日 9:45 廣東省汕頭市

  就在半個小時前,位於汕頭市珠池路的這個門市部起了大火。讓人們有不祥預感的是,這場大火冒出的煙的顏色和別的火場不一樣。

  消防戰士:煙是黃顏色的,黃顏色的煙毒性是最大的。

  這時,一對夫妻的到來引起了消防人員的注意。

  消防戰士:我們在滅火的時候聽到一對夫婦在那裏説,還有幾個孩子在樓上。

  群眾:一個是我表弟,一個是我兒子。我孩子3歲,我表弟11歲!

  這個意外的情況打亂了消防官兵原定的部署。必須要先救這兩個年幼的孩子。

  指導員:我們想的就是,趕快把人給救出來。這個時候最危險。

  此時現場的火勢異常猛烈。黃色的濃煙在高溫下不斷向上翻滾,現場的能見度非常低,二樓以上的房間籠罩在一片黃色的煙霧當中,而困在房間內的孩子所面臨的危險也越來越大,必須要儘快解救出他們,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救援人員許素成立了搜救小組,準備深入火場緊急搜救兩個孩子。這時,一名叫許曉賓的戰士主動要求加入搜救小組。因為他曾經進入過這棟大樓,比較熟悉環境。

  指揮員立即決定,由許曉賓、袁宗釗、伍汝和組成搜救小組進入大樓。

  為了壓制住火勢,為救援創造有利的條件,救援人員決定,先用水槍對火勢進行控制。

  然而,讓救援人員們始料未及的是,水柱噴到火焰上的時候,火不僅沒有被撲滅,反而燃燒得更為猛烈,更多的黃煙在瞬間噴涌而出。

  就在這時,了解情況的人員通過對講機傳回來一個消息,著火的是保險粉。聽到這個信息,所有參與救援的人員都大驚失色。

  指導員: 保險粉是一種遇濕易燃物品,化學學名叫連二亞硫酸鈉。

  保險粉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化學物質。遇到水的話會發生劇烈的化學反應,産生大量的熱量和二氧化硫氣體,非常危險。

  人們馬上意識到,現場的黃煙實際上是具有強烈腐蝕性和毒性的二氧化硫氣體!而且,因為著火點在一樓的門市部,大量的二氧化硫氣體正在迅速地往較高的樓層蔓延。據孩子家長提供的信息,孩子此時的位置應該就在5樓,這個地方,正被黃煙籠罩著。

  這時,大火燃燒得更為猛烈,劇毒的二氧化硫也更加快速而大量的涌出。現場不少救援人員出現了中毒症狀。

  第一次營救意外失敗

  指揮員:趕快救人,如果我們不抓緊時間把他們救出來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得知黃煙是有毒的二氧化硫以後,人們更加擔心;兩個孩子幾乎沒有任何自救能力,長時間地呆在有二氧化硫的空氣裏,他們能堅持多久呢?消防人員第一次搜救意外失敗之後,孩子們的家長似乎已經絕望了,他們想不出還有什麼辦法可以救出孩子。而此時,救援人員已經開始準備再次進入充滿危險的火場進行。

  9:55

  因為不能用水來滅火,現場的滅火工作一度陷入停頓。就在等待特勤中隊乾粉滅火車緊急趕來現場的間隙,現場的火勢也越來越大;産生的毒煙也越來越多,困在樓上的孩子此時也關閉了窗戶來減少毒煙的進入。

  情況越來越緊急,沒有人知道受困的兩個孩子現在是什麼狀況。而且,因為現場煙霧的濃度實在太高了,在含有這麼大濃度二氧化硫的空氣裏多呆一分鐘,對孩子的生命安全都構成巨大的威脅。孩子們的家長這時甚至已經絕望了,只是呆呆地看著在毒煙中若隱若現的窗戶,想不出任何的辦法。

  指導員:碰到這種情況呢,我們不得不迅速衝上去,盡我們所能地把那些受困的群眾救下來。

  顧不上多想,指導員李俊指揮許曉賓和他所在的戰鬥組從樓梯往上搜索。

  消防戰士:我們那戰鬥組還是我們3個人,換了空氣呼吸器我們就又進去了。

  就在20分鐘前救援人員剛趕到現場的時候,大家曾經從2樓緊急疏散下來了20多名受困的群眾。現在,這20多名群眾中有些已經出現了輕微的中毒症狀,據他們描述,當時樓道內的毒煙已經很濃了。現在時間過去了20分鐘,裏面毒氣的濃度肯定更高。

  10:00

  指揮員:感覺到這個有毒氣體對皮膚的刺激性很大,能夠穿透戰鬥服直接刺激皮膚,像針扎一樣。而且溫度比較高,最關鍵的,裏面很黑,可以説是伸手不見五指。

  戰士:基本上都看不見。我們帶了2支強光電筒,基本上能照到的距離都不超過1米。

  就在這時,對講機裏傳來的一聲異常的聲音引起了指導員李俊的注意。

  指導員:我的心裏就咯噔一下。心裏有一種非常不踏實的感覺,好像要發生什麼事情一樣。

  搜救小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了呢?

  根據小組的其他人通過對講機傳回來的消息,剛才的那個聲音來自於許曉賓的對講機。因為視線不清,在三樓的拐角處,許曉賓摔了一跤,他的呼吸面罩重重地砸在了堅硬的水泥地上。

  情況非常危險,如果不撤出現場,許曉賓可能就會有生命危險。

  可就在這時,附近傳來了孩子的哭聲。

  聽到哭聲,許曉賓馬上向戰友示意自己沒事,繼續在毒煙中朝孩子的哭聲發出的地方搜索過去。

  戰士:在我們部隊的行動都是要上一起上,要撤一起撤;沒有什麼時候説是一個人先撤的。

  現場的環境讓救援小組的戰士們舉步維艱,而受困的孩子現在在哪?他們現在還安全嗎?這幾乎是包括救援人員在內的所有人心裏的最大懸念。而在指導員李俊的心裏,卻還有另一個不祥的預感,這個預感不是關於兩個孩子的,而是關於自己的戰友。

  10:15

  在5樓的一個房間裏面,救援小組終於找到了兩個被困的孩子,讓大家感到意外的是,現場還有一名男青年在照顧兩個孩子,窗戶外的衣服正是他搖動的。

  在搜救小組的引導下,雲梯車迅速搭建了一條從窗口到地面的生命通道。孩子們終於獲救了。

  就在這時,意外卻再次降臨了:許曉賓突然倒地!戰友們發現,許曉賓的呼吸器面罩在此前已經摔裂。

  救完最後一名孩子,袁宗釗和伍汝和迅速架著昏迷不醒的許曉賓向樓下撤離。時間就是生命,鮮血依舊不斷地從許曉賓的嘴角涌出。

  許曉賓被迅速送到了醫院。脫下他的衣服的時候,醫生們發現,他的好多皮膚都已經被毒煙腐蝕脫落了。

  一個小時過去了,三個小時過去了,五個小時過去了,許曉賓卻一直沒有醒來。

  7小時後 許曉賓因為搶救無效犧牲

  被救孩子家長帶領全家來送行,給英雄下跪。

  指導員:兄弟們都很想他。大家都説,要是他先撤的話,他肯定能活著出來。

  時光匆匆,獲救的孩子和他們的家人説起一年前的那場災難,依然是歷歷在目,他們忘不了自己和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更忘不了那在毒煙中拯救他們生命的恩人。尋找英雄,頌揚英雄,我們生活欄目正在進行2006中國驕傲推選活動,如果您身邊有這樣的英雄,請把他的故事告訴我們。 同時,2006中國驕傲特別節目現在正在面向全國徵集主題歌,歡迎您的積極參與,詳情請登錄央視國際網站。中國驕傲,讓我們共同期待。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