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生死瞬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16:32 來源:CCTV.com

  6月的廣西暴雨不斷,廣西桂林靈川縣境內的牛河水位猛漲,氾濫的洪水吞沒了大片陸地和稻田,也嚴重影響到了附近村民的日常生活。6月14日清晨5點,大圩鎮毛村村民黃元飛在冒雨回家的路上就遭遇了一番生死考驗。

  6月14日清晨5點

  大雨讓昔日寧靜秀麗的牛河狂暴起來,河水肆虐著漫過了田地和村莊、甚至淹過了牛河上高高的石拱橋。黃元飛冒雨剛騎到橋上,湍急的洪流一下就把他的摩托車打翻了,黃元飛頃刻沒頂。

  村長:這裡的水好急啊,已經打漩了。我看見他一直沒上來。

  幸運的是,長在河道裏的一棵大樹挂住了就要被洪水沖走的黃元飛。因為天還沒有大亮,所以村前沒有鄉民經過,不會水的黃元飛只能哆嗦著抱緊這棵救命的大樹。

  上午9點40分 兩父子被困近5個小時

  晌午前後,附近桐子元村的村長黃潤保終於發現了被困的黃元飛,黃潤保帶領村民前去救援的同時撥打了110求救電話。

  半小時後,靈川縣消防大隊教導員黃欽華帶隊趕到了42公里外的事發現場——這就是帶隊的教導員黃欽華。經過向當地群眾了解情況,黃欽華知道這裡的地形十分複雜。

  從黃雙安父子被困的大樹到營救人員所處的位置此時已經是一片滔滔,洪水淹沒了魚塘、稻田以及其餘的一切。兩個村莊之間,除了洪水、還是洪水。更可怕的是,就在營救人員站立的地方,還有一條小河,這條河也被洪水覆蓋了、而這河上唯一的小橋不過1米多寬;此時,幾股同時被大雨補充的水力洶湧地匯到了一起,變成了一片深不可測的汪洋。

  上午10點20分

  黃元飛根本不識水性,被困5個多小時、體力嚴重透支的他隨時都可能被不斷上漲的洪流吞沒。

  在由於水位上漲很快、而且洪水的流速很急,從營救人員所處的位置逆流游過去救人完全不可取,教導員黃欽華於是放棄了上遊用長繩綁著救生圈營救被困者的想法。

  於是,救援者又想了第二個營救方案。

  中隊長:第二步方案,就是説根據當地政府的意見,用三個輪胎上面綁竹筏,我們的人員站在竹筏上面漂流過去。

  中午11點 黃雙安兩父子被困6個小時

  可是,由於被困過久,黃元飛的情緒有些失控。

  為了穩定被困者的情緒,救援人員又想到一個辦法:他們從附近的魚塘裏找到了一個竹排。

  支隊長:把竹排劃到半中間去喊話,因為他本地人講的這個話,他容易聽得懂,這樣來穩定被救者的情緒。

  雖然劃竹排的大叔水性很好,但是教導員黃欽華還是脫下自己的救生衣讓對方穿上、並親自為這個大叔係好每一個扣袢。

  竹排在眾人期待的目光中向被困者慢慢靠攏,與此同時,簡易救生筏也已經紮好,準備從上遊漂到被困著身邊。

  女記者:不論皮筏還是竹排一下去,馬上被水衝開,可以想象那水有多急,即使有繩子牽著,人到那邊的時候,肯定會被吹翻,人不小心就會翻到水裏面去,還搭上別人。

  簡易救生筏頃刻就被渾濁的洪水打翻了,幾個前往營救的戰士紛紛落水,幸好他們有長長的牽引繩拽著,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情況十分危急,營救指揮趕緊召回了前往安撫被困者的大叔。

  營救困難重重,黃欽華焦慮萬分,今天本來是他休息,但是他還是帶隊來了。

  妻子:本來他可以休息的,我就跟他説了,正好今天可以帶我騎下摩托車,你不在家的時候,我方便接送兒子。他説,不行,他説現在很忙的,等到月底前,月底有空我再教你。

  剛剛調到靈川大隊的黃欽華確實沒有時間照顧家庭,對此,妻子樊忠蘭已經習慣了。

  中午11點20 黃元飛被困6個小時20分鐘

  已經是中午了,據當地防汛部門預測,在未來的幾個小時之內,水位還將繼續上漲,教導員黃欽華跟當地政府和防汛部門商量後決定:馬上調用一輛衝鋒舟前來營救。

  中午11點40 黃雙安兩父子被困近7個小時

  中午11點40分,衝鋒舟終於運達現場。

  誰都明白這是跟死神爭分奪秒的較量,所以現場群情激昂之外也有些混亂,可是,沒有人知道,就在衝鋒舟將要入水的地方,一個巨大的危險一直潛伏著。

  營救人員腳下的小橋之所以水流這麼急,是因為就在橋下有一個巨大的涵洞。

  村長:這個涵洞已經好大了,有人説,同時抱著3個人都可以出去。

  當湍急的河水夾雜著泥沙衝到涵洞口時,由於突然受阻,於是河水在涵洞口形成幾個巨大吸力的旋渦。

  可是,還沒等激動的人們把組裝好的衝鋒舟放進水裏,不幸果然發生了。

  支隊長:我正好對著衝鋒舟,一聽到背後嘩啦嘩啦這種聲音,馬上轉過頭過來。

  女記者:就在這一剎那,我猛一回頭,就看到有人落下水去。

  落水的是一名當地群眾,他掉落的地點正好是小橋旁邊巨大的涵洞口。

  中隊長:這裡有一個大漩渦,我們也問過當地的群眾,當地群眾説這是一個涵洞,水面呈漏斗狀的,這個水剛漫過這個橋面,所以這個形成一個大漩渦,所以我們當時特別注意這個危險的地方。

  洪水打著旋渦,這個人頃刻就不見了。

  女記者:我們的黃教導員,真的是連猶豫都沒有猶豫,我不知道那個時間怎麼來形容他,也許就是“白馬過隙”一樣的時間,他也跳了下去,然後洪水馬上淹沒。

  沒有穿救生衣的黃欽華教導員沒有猶豫、也來不及呼喊同伴就一頭扎進了洶湧翻捲的泥流。

  幾秒鐘之後,落水群眾被推到了岸邊,可是……

  女記者:洪水翻騰著往前走、看不到人、什麼都看不到,洪水下面不知道有什麼東西,不知道教導員在哪,不知道他是困在裏面,還是被沖走了。

  支隊長:我也沒有想到,這麼一瞬間,為了這位群眾,他跳下去救群眾,給漩渦漩下去了。

  為了救落水群眾,明明知道眼前是死路的黃欽華還是跳了下去,這一下水,就再也沒有出來。

  中隊長:看到教導員跳下去的時候,我就跳下去了,正好跳到那個漩渦的中央,

  為了黃欽華,中隊長王光玉和桐子元村的村長黃潤寶相繼撲進洪流中。

  中隊長:當時我也感覺不妙,整個人都沉入水底去了,而且我感覺到我的人是在這個橋底下,我的腿是在涵洞底下,水流非常非常的急,把我整個吸進去了。

  村長:這個橋梁已經沒了。這個水,這裡就好急啊,已經打漩了。

  支隊長:有的群眾就反映,他説(這涵洞)像個漏斗,上面是小,下面是大的,有的是説裏面是可以急轉彎的,有兩個洞口,所以當時我們就很著急。

  兩分鐘後,相繼下水的戰士將中隊長王光玉和村長黃潤寶拖上岸。

  班長姚政論:當時我一下水,巨大的吸力把我往下拽,當時我只抓到幾個手指頭,岸上的人拼命把我往上拉,但是我就是不願意放開那幾個手指頭。

  女記者:有人説抓到他的手、抓到他的手了,我們當時抱著希望,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個涵洞下面是什麼,不知道那個涵洞會通向哪,我們就説不要松手、不要松手啊,心裏就在祈禱不要松手,但是拉不上來,這個時間持續了幾分鐘。

  班長姚政論抓到的就是教導員黃欽華的手,可是洪水實在太急了,這只手慢慢地從姚政論的手中滑落了。

  譚小林:我們在水裏面拼命地找,但是沒有,沒有發現我們教導員。

  譚小林:因為水裏面太渾,什麼也看不見,一下去,就會被水吸下去。

  戰友轉瞬消失,中隊長王光玉怎麼都接受不了這個事實,他不顧勸阻,再次跳進洪水中……

  中午11點50

  雨還在下,飯都熱了兩回了,可丈夫黃欽華出警還沒有回來。妻子樊忠蘭已經習慣了,9年了,就算是休息日,丈夫又有幾天能待在家裏呢?

  兒子這回又得了兩個獎狀,懂事的孩子沒別的要求,他只希望爸爸能給自己買一個小課桌。

  中午11點55

  在原地搜救了7、8分鐘之後,沒有任何收穫。為了避免更大的損失,副支隊長陸軍讓戰士們繞過橋面和涵洞,順著水流向下搜索。與此同時,幾名水性很好的戰士上了衝鋒舟、出發去救被困的兩父子。

  靈山中隊駕駛員班勝洋:我們就把褲子脫了,把鞋子全部脫了,往裏面跳,都往下游搜,我們是一邊搜救一邊走,是慢慢地摸索過去的。

  戰士們順著河道往下游搜索了近20分鐘,可是,渾濁的河水裏什麼都沒有。

  女記者:當時大家心中一片淒涼,甚至有人都在懷疑,他是不是被悶在裏面、會不會已經犧牲了,那種感覺很可怕,很絕望。

  近百米外是滔滔洪水中被困7個小時的黃元飛,而這邊是為了營救落水群眾而消

  失在泥流裏的黃欽華教導員,營救人員的心情格外沉重:逆水而上的衝鋒舟差點

  又被锨翻在漩渦裏;而這邊的搜救也毫無進展,怎麼辦?黃元飛能得救嗎?而勇

  于救人的教導員黃欽華還能活者回來嗎?

  中午12點05

  消防人員和當地群眾沿著河水向下游搜索了30多米之後,駕駛員,班勝洋終於有了個驚人的發現。

  靈山中隊駕駛員班勝洋:搜索到距離這個涵洞有35米左右的時候,我腳下碰到一種軟軟的東西,用手摸一下,摸到水鞋。

  靈山中隊駕駛員班勝洋:當我抓到這只水鞋,教導員就浮起來了,我就哭喊著教導員,大聲地哭喊著教導員的名字,戰友從岸邊跑過來,我們就把他抬上岸,進行搶救。

  女記者:我就覺得心頭一涼,然後就開始哭起來,我覺得:他被找到了,是不是就有救了,就有希望了,我們就在等,就等著醫生救治,等著奇跡出現。

  兩分鐘後,大圩鎮中心衛生院的醫師趕到了。

  醫師李水旺:我們馬上就對他就實行了心脈按壓、和人工呼吸。給他注射了心三聯和呼三聯。

  可是,教導員黃欽華的瞳孔已散大,呼吸已停止超過五分鐘以上,所以他的生命跡象其實已經十分微弱了。

  二班戰士譚小林:我們在他身邊,都大聲地呼喊著教導員的名字,都希望能發生奇跡,哪怕是他的手能輕微地動一下。

  王光玉:當時也不知道怎麼想的,就想教導員醒過來,和我們一起回去。

  女記者:我希望他活過來,因為他曾經回過頭來吩咐戰士説,抓緊我們,抓緊我,我想這樣好的人,他絕對不會死的,上天應該給他一個機會,他不會死的,他太好了。

  就在醫務人員對教導員黃欽華採取急救的時候,衝鋒舟也從上遊順著洪流、斜著慢慢向被困的黃雙安父子。

  王光玉:經過三次的努力,他們艱難地靠近了那兩名被困群眾所在的大樹。

  由於水下枝杈橫生,所以救援人員只能先劈開枝杈,之後用繩索固定住衝鋒舟、然後再將被困父子一一接到小船上。

  在戰士們的共同努力下,兩名被困7個多小時的群眾終於成功獲救。

  中午12點25分 黃欽華被戰友找到20分鐘後

  黃欽華被戰友從水下找到20分鐘後,桂林市第五人民醫院的急救人員趕來了,在實施了常規急救措施之後,黃欽華被抬上救護車、送往第五人民醫院搶救。

  中午12點45分 黃欽華被戰友找到40分鐘後

  中午十二點四十五分,黃欽華被直接送進了搶救室。

  張玉梅:瞳孔還是沒有任何反應,全身還是紫紺比較明顯,血壓一直是零。心電監護上一直顯示的是一條直線。

  醫生對黃欽華反復使用電除顫、胸脈按壓。可是,兩個小時過去了,他的心臟還是沒有任何反應。

  王光玉:搶救了兩個小時,醫生就出來跟我説,他説你們要做好心理準備,我還要求醫生儘量地搶救吧。

  支隊長:在各方面的努力搶救下,搶救無效,我的戰友犧牲了。

  支隊長:當我們聽到教導員犧牲,沒有希望的時候,我們在喊:教導員,你醒起來吧,人民還需要你,我們戰友還要你。

  十多分鐘後,還完全不知情的黃欽華的妻子被接到了醫院。

  樊忠蘭:我進去一看,咦,我説人呢,人呢? 我看見大家的眼光都看著那個床舖。突然一下我那個心、那個心好像就不是我自己的一樣。我就掀開一看,果然就是他。

  黃欽華走了,這個儒雅善良的軍人,這個給孩子們當課外輔導員的黃叔叔,這個永遠沒有時間陪伴自己孩子的父親,永遠地走了。

  黃雙安:他的目的是為了我,如果我不出現事情。他實際是為我的。

  女記者:他去救人的時候,沒有一絲一毫的猶豫,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

  王光玉:我一接觸到水我就想到他,真的,碰到水我就想到他。

  支隊長:他是一個優秀的兒子,是一個合格的軍人。

  為了救人,黃欽華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的英雄事跡人們將永遠銘記。尋找英雄,頌揚英雄,我們生活欄目正在進行2006中國驕傲推選活動,如果您身邊有這樣的英雄,請把他的故事告訴我們。 同時,2006中國驕傲特別節目現在正在面向全國徵集主題歌,歡迎您的積極參與,詳情請登錄央視國際網站。中國驕傲,讓我們共同期待。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