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致命漩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17:44 來源:CCTV.com

  2006年5月3日下午5點37分,一個十多歲的小女孩被困在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的蓄水壩當中。

  萬載縣公安局的公安幹警接到一名目擊者的報警後,立刻出警救援。

  到達現場後,公安幹警發現,小女孩所處的位置是整個水壩中水流最湍急的地方,她的腳下是一個個湍急的連環旋渦,假如小女孩因為擔心害怕跌落旋渦,幾乎沒有生還的可能。情況十分危急。

  現場指揮李流湖:這個女孩時刻都有可能被水吞下去。

  此時,公安幹警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盡可能將她轉移到安全的岸邊。在危急的情況下,幹警當中水性最好的刑警中隊隊長曾志勇毫不猶豫地跳入水中,沿著大壩向小女孩游去。對於這次營救,曾志勇充滿了信心。

  曾志勇:我看到那個水,我覺得我沒什麼問題,我會游泳。

  沿著這條150米的大壩,曾志勇垂直地向小女孩游去,然而,十幾分鐘後,曾志勇快要接近小女孩的時候,危險的情況突然出現在眾人的眼前。

  現場指揮李流湖:他準備靠近那個女孩子所在的水墩的時候,被水浪衝下去了,那個地方是水流最急的地方。

  一瞬間,湍急的水流將曾志勇衝入到水壩下的深水旋渦中,曾志勇掙扎著想衝出旋渦,但是很快又被旋渦重新捲入深水中,不見了蹤影。

  政委李流湖:我和岸上的一些民警都認為,曾志勇有可能犧牲了。

  王秀珍:如果不是為了救我,他就不會陷到漩渦裏面。


張偉

  幸運的是,一分鐘多後,曾志勇被救生衣托出了水面!但是,他卻始終逃不出旋渦的擺布,反反復復的沉下去又浮上來。眼下,救出急流中的曾志勇已是迫在眉睫,可是,救援工作卻不得不陷入了停頓。

  政委李流湖:像他這種有經驗的人遊到那個地方都被衝下去了,我們不能再輕易派人下水了,再下水的話,很有可能更是無謂的犧牲。

  此時,兩條生命,命懸一線,究竟該怎麼辦呢?

  救援現場指揮李流湖向“110”彙報了險情,請求萬載縣消防大隊支援。

  18點19分,萬載縣消防大隊教導員范新民接到任務後,帶領著消防戰士及時趕到現場。儘管有些心理準備,但曾志勇的情況比他們設想的更危險。

  教導員范新民:他的兩個手抱在胸前,放在自己的救生衣上面,頭一直往上仰,被沉到水底一下一浮,神志基本上是昏迷了。

  眼下,當務之急就是立刻營救曾志勇。可是,究竟怎麼樣才能靠近曾志勇呢?此前,曾志勇是沿著大壩垂直遊向小女孩的,才被湍急的水流衝進旋渦的。為此,救援人員決定,決定採用採用迂迴的方法,接近曾志勇和小女孩。

  范新民:根本沒想到自己有多大的危險,只是説憑著自己的水性應該能夠把他們救起來,應該能夠成功。

  這一次,救援人員能救出曾志勇和小女孩嗎?

  十幾分鐘後,教導員范新民帶領著救援人員順利地遊到了小女孩和曾志勇所處的位置,並且開始對曾志勇實施營救。教導員范新民將安全繩拋向旋渦中的曾志勇,希望曾志勇能抓住繩索,順勢將他拖上水壩。很快,在水中沉浮的曾志勇就抓住了繩子,但是讓人著急的是,繩子又從他手中脫落了。

  范新民:丟了五、六次,沒抓住。

  大家多麼希望曾志勇能夠抓緊這跟救命的繩索。但是,事與願違,情況變得更加糟糕。漸漸地,曾志勇已經沒有去抓繩索了。此情此景,令救援人員的心裏充滿了悲傷。

  教導員:到了這個位置,就在我們腳下面,當時救不了他。

  指導員:眼睜睜地看著一個活人馬上就要犧牲了,我們腦子裏很亂很亂,恨不得一下子跳下去,一把把他拉起來。我們真的是束手無策。


郭志明

  曾志勇的生命越來越微弱,而激流中的旋渦因此變得更加猖狂,它不斷地將曾志勇捲入水底,又推出水面,肆虐的吞噬著英雄微弱的生命。

  由於曾志勇一直抓不住繩索,救援人員不得不開始想新的辦法了。最終,教導員范新民急中生智,想出了另外一個辦法。范新民和另一位救援人員各抓住繩子的一端,使繩子形成一個半圓,趁著曾志勇浮起來的瞬間實施營救。

  范新民:等到他浮起來的時候,把繩索丟到他周圍,在身上順著水流轉一圈,繩索正好套住他,挂到救生衣的下面,把他拉起來。

  這種辦法能救起曾志勇嗎?大家心裏都沒有底。

  經過一次次的努力之後,救援人員終於將在旋渦裏掙扎了四十多分鐘的曾志勇拉到了大壩上!

  范新民:拉住他的時候非常高興,但是不知道他是死是活,不管怎麼樣,先把人拉起來再説。

  然而,將曾志勇拖上水壩之後,救援人員高興的興奮的心情又跌到了冰點。此時的曾志勇已經身體發青,雙手冰冷,他的生命體徵十分微弱。

  范新民:我們都以為他死了。

  王秀珍:如果我不來這裡玩,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

  儘管希望渺茫,但是大家還是奮力搶救曾志勇,希望奇跡能夠發生。救援人員想給曾志勇做人工呼吸,但是,只有一平方米的水泥墩上已經站滿了人,救援人員無法讓曾志勇平躺下來。沒有其他辦法的情況下,救援人員只好抱著曾志勇,拼命擠壓曾志勇的腹部。

  范新民:我們指導員抱住他,用手在他肚子上按,看看能不能讓他吐出水來。

  此刻,救援人員雖然將曾志勇拉上了岸,救援人員卻無法將曾志勇和小女孩帶到岸上。大家都被困在了水壩當中。

  范新民:對岸游過來,到把曾智勇救起來,體力消耗相當大,而且水流也比較急,我們自己一個人遊可能還好一點,如果帶著落水人員遊,説不定我們自己都會沉下去。

  此時,曾志勇生死未卜,眼下,最緊急的事就是將他送到醫院進行搶救。為了挽救曾志勇的生命,一位年輕的消防隊員再次跳入了水中。


曾志勇

  眼看著曾志勇的生命危在旦夕,剛剛聞訊感到的民警郭志明按捺不住焦急的情緒,跳下水去營救同事曾志勇。郭志明退伍前是舟橋部隊的軍人,他最好的游泳成績是十公里武裝泅渡。

  郭志明:也沒想過自己什麼水性好就怎麼樣,也沒想過有多大危險,就是説要救人。

  然而,誰也沒有想到,郭志明下水僅僅遊出了十幾米,險情再一次發生了。郭志明同樣被壩上湍急的水流,衝進了壩下的旋渦。而郭志明落水的情況,比他的同事曾志勇更加糟糕。

  李流湖:他衝下去以後呢,位置不對,他的頭向下去,扎到水底下去了,一下子就扎蒙了。

  郭志明扎入水底後,當場昏迷。此時,他像自己的同事曾志勇一樣困在旋渦中,任由擺布,沉下去又浮上來。幾分鐘後,大家發現,由於郭志明警官落水的地方,距離最湍急的旋渦還有一段距離,因此他幸運地被水流衝出了旋渦。在這種情況下,營救郭志明似乎看到了一線希望。

  張偉:他已經浮在水面,差不多拋出那個漩渦了。

  張偉還是帶著對戰友最樸素的情感,冒著風險縱身跳入河中,營救落水的郭志明。

  張偉:我戰友説曾志勇可能死亡了,(接)我聽了這個消息,已經很難過了,不能再讓這個戰友犧牲了。

  可是,張偉能把郭志明救上岸嗎?

  十幾分鐘後,令人振奮的一幕終於出現了!張偉順利地遊到郭志明身邊,並且一把抓住了已經昏迷的郭志明,開始拼命地往岸邊遊。

  張偉:抓到他那一刻,怎麼想呢,還沒把他救到岸邊,覺得還是不安全,拼命往裏遊。

  幾分鐘後,張偉將昏迷不醒的郭志明拉上岸邊,但這個時候大家發現郭志明竟然還有氣息,通過現場緊急搶救之後,郭志明的生命總算保住了。隨後,救援人員將郭志明緊急送往縣醫院。

  此時,教導員范新民和幾個老鄉仍然在想辦法營救曾志勇,奇跡終於發生了,曾志勇紫青的臉色轉為蒼白,漸漸地他終於甦醒過來,並且開口説話了。

  范新民:他講身上發抖好冷,這個時候我就覺得,有救了,只要他吐出水來,就應該是有救了……

  現在,小女孩王秀珍已經重新回到學校上課,而兩位落水的救人英雄曾志勇和郭志明的身體都已經康復。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提醒電視機前的觀眾,暑假又要來了,家長們應該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