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絕壁接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5日 09:26 來源:CCTV.com

  2006年5月12日下午,廣西柳州市石碑坪鎮育紅學校正在召開家長座談會,突然該校一名教師闖進教室。

  校長:他彙報説,有村民打電話過來,説山上有兩個孩子,上不去也下不來。

  師生們迅速衝到現場,然而一幕場景讓他們驚呆了。

  在兩百多米高的龍船山上,兩個微小的人影出現在懸崖中間,絕壁上隱隱傳來孩子的哭聲。

  班主任:感覺心都要跳出來了,很擔心,他們馬上要掉下來了。

  由於從未遇到類似情況,師生們一時無計可施,孩子怎麼會困在這麼高的懸崖上呢?這時另外兩個孩子給大人講述了事情的經過?

  當天中午,4個孩子放學途中路過龍船山,懸崖上的鳥叫聲吸引了孩子的目光,孩子們開始攀爬著抓起鳥來。 由於體力不支,兩個孩子返回家裏,另兩個孩子則一直爬上呈”s”型懸崖的狹窄夾縫中。這時兩個孩才這才發現他們已陷入進退兩難的絕境。

  校長:我一看上邊,孩子站的地方相當陡,站的地方相當危險,這樣我馬上報告派出所。

  下午三點半 柳州市石碑坪鎮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


  盧文傑是最先到達現場的民警,他發現孩子所處的位置超忽尋常的危險。孩子所在的狹縫距離山腳有100多米,離山頂也有100多米,上下幾乎沒有任何可以抓握的樹枝,地面與懸崖幾乎成九十度角,慘劇隨時都會發生。

  就在此時,面對山下的人群,孩子的情緒有些波動,竟然在狹窄的空間開始移動,現場異常危險。

  就在師生們的驚詫間,從未攀爬過懸崖的盧文傑突然靠近山腳,徒手向垂直的懸崖一點一點的攀爬起來。

  校長:盧幹警艱難向上爬,我從沒見過這個場面,我的心幾乎要跳出來了。

  在漫長緊張的二十分鐘過後,大家發現越來越接近孩子的盧文傑突然在距離孩子僅10多米處停下來,上面隱約傳出孩子的呼喊聲。

  盧文傑:學生對我説,叔叔你不要上來了,這裡很小,容不得三個人一起站立。我説你們不要怕不要動,等著我們會救你。

  此刻的盧文傑雙手四處尋找石壁,雙腳艱難選擇突出岩石,身體緊緊貼在八十米高的懸崖間安慰孩子,此時他也陷入一個危險境地,如果稍有閃失他也會和兩個孩子一樣隨時可能墜下深淵。

  副所長:我們打電話給110,説徒手沒辦法救,消防設備比較齊全,叫消防隊來救。

  姑姑:心理特別緊張,特別怕,希望他們快點來,老師安慰了,馬上來了,馬上來了,已經報警了。

  下午四點 柳州市消防支隊接到報警迅速趕赴現場


  趕到現場的消防官兵決定採用從山頂放下繩索的辦法營救,這需要在大約100米的距離中分四個階梯組織消防官兵接力救援,完成這個任務的關鍵是需要一名優秀的空中指揮者(圖),那麼誰才能夠擔任這個角色呢?現場的指揮員立刻想到了一個叫楊盛福的戰士。

  副隊長:楊盛福有多年搶險救援經驗,上一次在峨山搶險救援,他是主力,我首先想到楊盛福。

  三十分鐘後 楊盛福帶領戰士從懸崖後爬上山頂

  就在大家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剛剛還晴朗的天空卻突然間陰雲密布,狂風大作。楊盛福和戰友緊急綁好繩索準備依山而下,一股大風吹來戰士們幾乎站立不穩。

  懸崖上兩個孩子在風中緊縮一團,驚恐的尖叫再次從絕壁上傳來。

  懸在半空的民警盧文傑也被大風吹的幾乎搖搖愈墜,但是他還在狂風中一面勸説孩子堅持住,一面通過手機與山下緊急聯絡。

  天有不測風雲,事情就是這樣的多變,飽受驚嚇的孩子從早晨到現在還沒有吃飯,面對著繼續增大的狂風,孩子還能堅持得住嗎?而懸在半空的民警盧文傑隨時都可能發生意外。面對這越來越危險的環境,懸崖上的消防戰士楊盛福又該怎麼辦呢?

  擔任空中指揮的楊盛福決定冒著大風往下滑,但是懸崖上怪石嶙峋,風化嚴重,稍微觸動就會脫落傷到下面的孩子和盧文傑,楊盛福只好沿著石縫一點一點的緩慢下爬,半個多小時才下到第一個臺階。而剩下的三級臺階約有八十多米長,至少需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達,面臨著大風寒冷饑餓驚嚇孩子能夠堅持那麼長時間嗎?


楊盛福

  校長:有個人向山上的消防隊喊,你們快點,山上的孩子可能頂不住了,一颳風下大雨他們就會被滑下來,家長急的哭起來。

  姑姑:主要是擔心嘛,如果出現意外該怎麼辦呢。

  校長:烏雲猛的吹過來,這個時候相當緊張,大家非常著急,村民、家長、老師非常著急。

  風已經高達六級,而且還在繼續增大,懸崖上下的人們頓時焦急萬分,就在這時,人們發現盧文傑突然向孩子爬去。

  盧文傑:時間已經很長了,我想一定要接近孩子,一個是穩定他們的情緒,也確保我自己的安危。

  校長:消防戰士艱難地向下爬,下面幹警艱難地向上爬,去接近孩子。

  半小時後,民警盧文傑終於爬上孩子的躲避處,但是他和孩子面臨著更危險的境地。

  盧文傑:後邊的小孩我把他塞在石縫裏,讓他抱著我腿,我自己手不停抖,前面這個小孩在流淚。我在那裏不能動,只能側身站著大約兩個小時,我給他們講故事。

  在漫漫的等待中,大家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出現了,天氣漸漸的黑暗下來,狂風卷著暴雨瞬間而下,面對救援所面臨前所未有的危險。 師生們和家長們有些失望,然而在風雨懸崖上各階梯上,民警盧文傑和戰士楊盛福卻艱難的展開一場新的戰鬥。

  一個小時過去了

  盧文傑:雨一直在下,當時我撐住這個石頭,我不能松,感覺自己手都發麻了,閃電打過來的時候,我後面這個小孩整個身子抖著,前面這個小孩,一把一把的抹臉。我自己感覺到支撐不住了,但是這種情況之下,我必須要堅持住。

  兩個小時過去了


盧文傑

  楊盛福:往下墜,就像一個人掉下萬丈深淵,隨時都會粉身碎骨,我只想能夠快速安全救他們上來,沒想到任何危險。

  校長:在半空中,大風吹過來那繩子是晃來晃去,他們抓不住,這邊一下那邊一下,被風吹的重心無法穩定。

  時間已經過去三個小時,戰士們終於下到第三階梯。

  盧文傑:我在想,能不能再快點啊,我的戰友下滑的時候我跟他説,注意安全的同時,要抓緊時間,我們一定要把握住每分每秒。

  20:40 盧文傑將孩子係好安全繩……

  盧文傑:以前在電影裏看過神兵天降,這次真的體會到了。

  盧文傑:當時也沒有更多的想法,只是往上邊去,想靠近他們,看自己能不能把他們救上來。

  一場在暴雨和閃電中進行的絕壁救援結束了,整個過程可謂是驚心動魄。對於遇險的孩子來説,這次遭遇將會長久地留在他們的記憶裏,而冒著生命危險參與救援的民警盧文傑和消防戰士楊盛福説起這次營救卻是那麼淡然:當時也沒有更多的想法,只想把他們救上來。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