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驕傲:烈火英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8日 09:20 來源:CCTV.com

  我們《生活》節目正在進行“中國驕傲”的推選活動,歡迎您投票參與我們的節目,選出那些在危難時刻奮不顧身的英雄人物。2006年5月8日,新疆建築機械廠內的一所堆放大量易燃物品的倉庫突然著火,為了搜救可能被困火場的群眾,由五名消防官兵組成的搜救小組進入到了火場內部。

  “我希望去的是我,因為他還年輕,他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沒有經歷,我覺得去的應該是我,這就是我最想説的……”

  2006年5月8日下午6點08分,新疆建築機械廠內的一所倉庫突然著火。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著火的建築是一個老式的建築,是個球型建築,外觀看像個體育館。

  倉庫的佔地面積有3000多平方米,相當於半個足球場那麼大,這個建築最獨特的地方是它的屋頂是一個拱型的結構,而且在屋頂的下面竟然沒有用一根立柱來支撐它。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當時,從建築內跑出來和圍觀的群眾比較多,我們就問有沒有被困的人員,因為消防滅火是救人第一,群眾就説裏面可能有人,他們跑出來的時候,裏面還有人,可能有五、六個人。

  針對當時的情況,指導員李仲迅速做出了部署,兵分兩路,一路在倉庫的外圍,進行破窗滅火,而另一路則由自己帶隊,組成了一個五人的搜救小組,進入到了倉庫內部,尋找被困人員。

  然而,當搜救小組進入了倉庫的內部,這才發現裏面潛伏著巨大的危險。

  在這所倉庫的周圍,集結著大大小小的貿易公司和運輸公司,而這所倉庫存放的主要貨物就是從內地運輸來的大量的運動服裝、鞋帽和文具,由於這些物品都是及易燃燒的物品,而此時已經進入到了倉庫內部的5名消防隊員,究竟會遇到怎樣的危險呢?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倉庫內部通道比較規整,直來直去,兩邊物品都比較高,進入建築物內部以後,我們也大聲呼喊,也用強光手電搜尋被困人員。

  從倉庫內的佈局來看,如果有人員被困,他們也只能是被困在通道上,因為其餘的空間都堆放著四、五米高的貨物,根本不可能容人站立,而且這時候,倉庫內的火焰和煙氣也並不是很大,能見度也都在十米以上。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初步判斷被困人員可以逃生,在我們進來之前,估計已經就逃生了,因為從我們接警到進來還是有一段時間的,這段時間,被困人員是可以逃生的。

  隨後,搜救小組又經過了一番搜尋,再次確認了倉庫裏面確實沒有被困人員,然而就在大家準備撤離的時候,奇怪的現象發生了。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這時候我們發現屋頂有東西掉下,像石灰、土

  伴隨著下落的灰土,屋頂也傳來了奇怪的金屬扭曲的聲音。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我就發現不對,房頂有坍塌的可能,我就大聲喊撤退。轉身的同時,就感到像打炮的聲音,轟的一聲,就一片黑暗,就感覺像是在十級風裏的沙漠裏行走,就感覺有東西打在身上……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二班班長劉偉:剛剛感覺到屋頂上有小東西落下來,幾乎同一時間,房頂就塌下來了。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周圍什麼也看不見,我就大聲喊撤、撤、撤,但不知道戰友能不能聽見,我們就順著進來的路線和氣浪,衝到門外

  幾乎就在救援小組撤出倉庫的同時, 倉庫內的貨物瞬間發生了爆燃,大火吞沒了整個倉庫,滾滾上升的濃煙竟然有十幾層樓那麼高。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腦子一片空白,呆了幾秒鐘,我才反映過來,開始整理我的隊伍,我帶了四個人進去,我要喊這四個人出來,我就大聲喊斯地克,斯地克答到了,我又喊魏宏文,他沒答到,我又緊接著喊劉偉、買合木提,都答到了,但是魏宏文沒答到。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二班班長劉偉:當時就在轉身的瞬間,房子就塌下來了,我就感覺魏宏文推了我一把,就在轉身的瞬間推了我一把。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我聽到這句話,感到魏宏文同志可能被這預製板壓到廢墟裏了。

  由於沒有了屋頂的阻隔,空氣大量涌進了倉庫內部,倉庫內的貨物也瞬間發生了爆燃,整個倉庫都吞沒在了一片火海當中,而消防戰士魏宏文,此刻就置身在其中,生死未卜。

  為了搜救群眾,消防戰士冒險進入危機四伏的倉庫裏,不過他們並沒有發現被困人員,就在他們準備撤出的時候,倉庫發生了坍塌,大量貨物瞬間發生了爆燃。危急關頭,消防戰士魏宏文將戰友推向了安全的地方,而自己卻沒有能脫離險境,一場原本救助被困群眾的行動,變成了救助戰友的行動。

  倉庫內存放的易燃物品,此時已經全部燃燒了起來,火焰吞噬著半個足球場大小面積的倉庫,掀起的濃煙,籠罩在了烏魯木齊市的上空,而此刻,消防戰士魏宏文仍舊還困在這片火海之中,生死未卜。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魏宏文同志沒出來,我們就一起往裏掏,一邊挖東西,一邊呼喊,大聲地喊魏宏文、魏宏文,隱隱約約我們聽到,在一大塊預製板底下,還隱隱約約聽到,他在喊,你們趕快走,趕快走,我們邊喊邊挖,斷斷續續聽到魏宏文説,不要管我,你們撤,斷斷續續的。

  就是在這樣的生死關頭,魏宏文想著的依舊是自己的隊友,他依舊擔心衝進來的隊友會遇到危險,而此時,搜救他的戰友們已經發瘋似的往裏衝。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同志們像發瘋一樣,一步一步往前進,因為空間比較狹小,大家都把頭盔,空氣呼吸器去掉,都爬著往前進,臉都擦到地上……

  然而 ,屋頂坍塌落下的鋼筋、水泥板雜亂的阻擋在了搜救小組的面前,因為缺少相應的破拆工具,李仲的搜救小組僅僅向前推進了2、3米,就用去了十多分鐘的時間,而此時,火勢也燃燒的更猛烈了。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我們進去以後,佩戴著空氣呼吸器,我覺得雖然石板把他壓住了,但是如果不是被石板砸成重傷,他保證能活。

  為了控制住火勢,幾乎烏魯木齊市所有的消防隊都趕到了現場,幾十支水槍在倉庫的四週同時向倉庫裏面發射。

  時間在這時候,似乎比往常都走的格外的快,再剩下的不到二十分鐘內,李仲他們能救起魏宏文嗎?可是僅憑他們手中的裝備,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而這時候,大家最不願意去想的事發生了。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我們還在一邊挖東西,一邊喊,但是這時候,魏宏文已經沒有聲音了。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二班班長劉偉:他是把我推了一把,才壓在下面。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他每天晚上做運動,班長讓他休息,他説我不累,我要早一天抱上水槍,對於消防員來説,抱水槍就是一號員,就要衝到最前線。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二班班長劉偉:每個人都特別難受,心裏面都在流淚,共處了三年的戰友。

  絕望的情緒此時就像不斷翻滾起的濃煙一樣,瀰漫在了每個搜救隊員的心裏 ,難道魏宏文就這樣的離開戰友們麼?離開他最熱愛的崗位麼?

  就在這萬分危急的關頭,烏魯木齊市特勤中隊趕到了現場,作為抗震搶險的救援中隊,特勤中隊有著專門搜救坍塌現場的工具和經驗,他們的到來,讓李仲和他的隊友們看到了希望。

  憑藉著手中的破拆工具,阻擋在搜救小組面前的鋼筋、水泥板很快的被清除,但是要想在一片廢墟中找到魏宏文被埋壓的準確位置卻並不容易。

  隊員們大聲的呼喊著魏宏文的名字,希望他能回應,哪怕只是一聲也好,然而除了救援工具的轟鳴聲、人們的呼喚聲之外,其餘的什麼也聽不見。

  焦急的開始發狂的隊員們,抬起了眼前的每一塊水泥板,他們希望魏宏文就在下面⋯⋯然而5分鐘過去了,10分鐘過去了,直到20分鐘的時候,人們才發現了那個閃著紅(黃)光的熟悉的呼救器,魏宏文的呼救器,可是它的整個身子卻已經完全被埋在了廢墟裏。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拼命的用手挖。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他的臉已經呈紫色,呼吸也感覺不出來。

  此刻,年僅只有22歲的魏宏文靜靜地躺在了病床上,不再有微笑,不再有衝鋒陷陣的身影,狹小的搶救室安靜的可怕,人們只能聽到心電儀的嘀嘀聲和自己哽咽的抽泣聲。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我覺得在看心電儀時,時間很漫長,魏宏文怎麼還不站起來,還不説話,哪怕呻吟一聲,也是最好聽的聲音。

  魏宏文終因傷勢過重,英勇犧牲,年僅22歲

  魏宏文走了,他留給戰友們的是無限的思念。

  烏魯木齊市消防二中隊指導員李仲:我記得他給我説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管你給他什麼工作,什麼任務,他都是沒問題,指導員,你放心吧,每回都是這樣。

  魏宏文走了,曾經被他照顧過三年的孤寡老人宋大娘,至今不肯接受這個事實。

  宋大娘:我都不相信他死,到現在我都不相信,親人啊,比親人還要親啊。

  魏宏文走了,留下了還沒來得及報答養育之恩的父母。

  李仲:我每天還是習慣性的走到窗口,看著籃球場,我總覺得,魏宏文還在那打籃球,我還可以看見魏宏文矯健的身姿,我還可以看見魏宏文憨厚的笑臉,我還在窗口喊一聲魏宏文,他還能響亮的答一聲到,但是魏宏文已經離開我們了。

  一個22歲的年輕生命就這樣離開了我們,在危險來臨的瞬間,魏宏文首先想到的是掩護自己的戰友,戰友安全了,而魏宏文自己卻帶著無數的遺憾永遠地走了。大火無情,英雄無悔,消防戰士的生活總是和血與火相伴,年輕的魏宏文在生死關頭所交出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人生答卷。 如果您身邊也有這樣為救他人而奮不顧身的人,請把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中國驕傲》期待著您的參與!

責編:福偉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