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人與自然 > 正文

尼羅河:鱷魚和國王(2005─13、14期)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09日 10:56)

  這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它發源於非洲大陸的心臟地帶,往北一路穿越了高山、森林、沼澤和沙漠,寫下了許多傳奇故事。幾百年來,河水滋養著這片環境極其惡劣的土地上的各種生命。假使沒有尼羅河,非洲大陸的這個角落可能只剩下岩石、塵土和沙礫了。

  人類的文明在尼羅河的兩岸起起落落。如果沒有尼羅河慷慨的饋贈,就永遠也不會有金字塔的存在。人類非常關注這條大河,驚嘆它的神秘:它是從哪兒來的,為什麼每年都要氾濫,而且在穿過數千公里的沙漠後仍不乾涸?無數人為揭開尼羅河的神秘面紗獻出了生命,在這些探險過程中,他們的經歷也成為了傳奇。

  演員利文斯通博士:我覺得幾個世紀以來,人們沿著這條歷史悠久的大河深入到非洲的心臟地帶。這是一條塑造了歷史的大河,一條可改變人們命運的大河──尼羅河。

  在灼熱的數百萬平方公里的撒哈拉沙漠裏,竟然流淌著這樣一條大河。從古至今,這條河帶來了無數的奇跡。每年,尼羅河都會改變一下沙漠的面貌。一年一度的河水氾濫都創造了一個土肥水美的天堂。荒蕪的沙漠不再是一個威脅,人們的生存也有了保障。

  大自然的奇跡創造了一個偉大的文明──古代埃及。在尼羅河水的推動下,埃及的社會日趨繁盛。然而實際上,他們的世界建立在一種極其危險而脆弱的平衡上。某一年,莊稼的豐收了,但卻會引來巨大的麻煩。而下一年,他們可能又要面對乾旱和饑荒。在尼羅河面前,他們只有俯首稱臣。他們的田地緊鄰著沙漠,生命和死亡僅有一步之遙。

  法老必須維持這個世界的平衡,他們要安撫諸神,以確保尼羅河永遠都這麼慷慨。他們努力想了解自己的世界,希望制服那些黑暗的力量。一旦失敗,他們就要面對天災人禍。三千五百年前,埃及文明登上了一個輝煌的舞臺,開始了“新王國”時期。法老們的位置處於這個社會的頂端。每一個法老都不遺餘力地顯示自己的權力和威望,以期超過他的前任。在整個這個時期,尼羅河的兩岸變成了大片的建築工地。在中心地帶圍繞著開羅的居民超過五萬人。這是它的鼎盛時期。即使在很小的村莊裏,農夫、漁民以及寺廟建築工人都過著舒適安逸的生活。糧倉裏堆滿了豐收的糧食。人們覺得現在可以放鬆下來歇一歇了。村民們認為這是諸神對自己的庇護,所有這一切都要是諸神的恩賜所創造的奇跡。諸神通過尼羅河給予他們的恩賜。

  埃及人在自己身邊還發現了一個奇珍異獸的世界,那些動物們同樣也離不開尼羅河。有些動物受到人們的讚美。有些受人敬畏。但他們都備受尊崇。自然世界對埃及人産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們覺得那是一個充滿了神奇的世界,在這裡,許多動物都是代表某種神秘事物的化身。羅非魚代表著重生,這就是為什麼這種魚會選擇在自己的嘴裏孵化後代,然後吐出一團團新的生命。

  埃及人認為自然界和神秘世界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絡。要知道,埃及人把一切都歸功於這條大河,在他們的想象中,尼羅河處在一個由水組成的宇宙中心。即使是天空也是由水組成的。太陽每天在浩瀚的空中海洋上航行。太陽和尼羅河形成了一個世界。地上,尼羅河由南向北流淌;空中,太陽由東向西運行。兩條線交叉的軸構成了埃及人全部的世界。他們相信是神靈創造了這秩序井然的山川,而地上的萬物在神秘世界裏又都有各自的位置。

  法老不僅是他們的國王,同時還是他們與神秘世界直接的聯絡紐帶。通過祈禱和宗教儀式安撫諸神,法老必須確保這個水世界的和諧平衡。法老被看作是埃及世界中最強大的神靈??太陽神派到人間的使者。每天早上太陽神都會甦醒過來,乘坐他的太陽船,開始在空中的航程。太陽從水中升起時,村民也會在狒狒的叫喊聲中醒來。在沙漠中忍受了一夜的寒冷之後,狒狒們紛紛爬到寺廟的屋頂上享受清晨第一縷陽光的溫暖。埃及人認為狒狒其實是在向太陽神致意,因為他們是太陽神的子孫,當父親從地平線上升起時向他頂禮膜拜。但此時他們也常常為了爭得最暖和的地方而吵鬧不休。儘管不大守規矩,但狒狒因為與太陽神的特殊關係也使他們成為了神聖的動物,即使在特定的神聖葬禮中也是如此。

  每天的勞作都在太陽神的注視下開始。太陽神在高高的天空中穿行而過時,從他的心中飛出一種強悍的動物──遊隼。農民認為遊隼是他們的盟友,因為它專門捕食偷吃莊稼的鴿子。遊隼銳利的目光俯瞰著大地。黑黝黝的田野使陽光不再那麼眩目。遊隼會突然從天而降,使獵物躲閃不及。隨太陽而動的遊隼是所有埃及神靈中最為重要的神的代表。

  哪怕是最可怕的動物在埃及世界裏都會有自己滿意的位置。一個令人懼怕、性情兇猛的獵手正在古代埃及的田地裏覓食。人們對眼鏡蛇的恐懼並非沒有道理。它可以把致命的毒液注入獵物的身體,或者噴射到兩米高的地方。一旦受到威脅,眼鏡蛇就會蹺起尾巴,鼓起脖子上的肌肉,擺出攻擊性的姿勢,企圖嚇退潛在的敵人。埃及人認為眼鏡蛇火辣辣的毒液其實就是正午灼熱的太陽光。埃及人把這種致命的動物也視為自己的盟友,於是眼鏡蛇就成了法老的衛士。

  即使在最微不足道的地方和最奇形怪狀的東西身上,埃及人都能看到他們那個神秘世界的影子。從尼羅河肥沃的兩岸到周邊的沙漠,沒有什麼能逃過他們的眼睛。神聖金龜奇怪的生命週期似乎體現了太陽每天的航程。與清晨升起的太陽一樣,神聖金龜仿佛是從地底下鑽出來的。然後開始尋找一種能夠幫助它完成整一個生的材料。還好,那種材料在村子裏到處都有。神聖金龜不辭勞苦地把糞便整理成標準的圓球狀,這正是它們將要産卵的地方。這種活兒非常艱苦,而且偽造産品隨處可見。免遭劫掠的最好辦法是儘快將糞球從糞堆中挪走。這只神聖金龜沿著一縷陽光,直奔安全的地方。它根據空中太陽的軸線判斷前進的方向,以免迷路。埃及人把神聖金龜的逃跑路線比作是太陽空中的航行在地面上的微小縮影。神聖金龜的生命過程顯示的也是生命延續的一種模式。它們把糞球埋入地下後。糞球將成為它的孩子們的地下糧庫。三個月以後,它們又會再次出現。

  與此同時,太陽神即將開始穿過神秘的地下世界。這是充滿了危險,充滿了意外的一段旅程。可是太陽神的艱難旅行得到了生活在尼羅河中的動物的幫助。尼羅龍骨鲇生活在河床的淤泥裏,靠吃水面上過濾下來的碎屑為生。長長的鬍鬚使它們可以在漆黑的水下摸索著前進。尼羅龍骨鲇引導太陽回到東方,完成誕生、死亡和復蘇的生命過程。太陽每天都經歷這樣的旅程,這讓埃及人相信生命最終會戰勝死神的威脅。

  通過把自己與太陽神聯絡在一起,法老強化和確立了他至高無上的權力。太陽無窮無盡的能量和尼羅河水在這片沙漠上建造了一個天堂。這片綠色的世界儘管十分狹窄埃及人感到這裡是那麼的安全與美好。但是這個世界不可能不發生變化。它確實發生了顯示而易見的變遷。埃及人非常了解這一點,他們對也充滿了恐懼。他們害怕失去這個天堂。埃及人知道自己的這個世界非常脆弱,完全受那些他們無法掌控的力量左右。如今他們又面臨一個環境變化的時刻。

  儘管在人們看來太陽每天的運行軌跡仍在繼續,但它每年的運行週期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當然要引起四季不同以往的更變。最讓古埃及人擔心的是,這些變化無疑影響到了他們賴以生存的另一半世界──尼羅河。尼羅河是埃及人的生命線。每年他們都要等待河水越過兩岸、四處氾濫。沒有這一切,他們的土地將得不到灌溉,禾苗無法種植,也就不會有文明的誕生。他們見過沒有氾濫的尼羅河所造成的、災難性的後果。在此以前,曾有一次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裏,尼羅河沒有洪水氾濫,沿河大多數的居民都因饑餓而死。

  現在,隨著季節的更替再次變化,秩序和混亂之間的平衡就要被再次打破了。他們把目光都集中在那個有責任維持這種平衡、必須保證尼羅河持續氾濫的人,那就是法老的身上。他必須代表他的臣民向神發現請求。法老的權力來自他的父親──奧西裏斯神。奧西裏斯教過他的臣民如何利用尼羅河水來灌溉土地。可是他有一個嫉妒他的權力的兄弟塞思,塞思把奧裏西斯剁成碎片,撒在大地上。不過奧裏西斯把自己破碎的身體又縫合在一起,復活了。在人們的描繪中,奧裏西斯擁有一張綠色的臉龐,這是因為他給這個國家帶來了肥沃的土壤。每當季節性的洪水氾濫讓他們的土地重新恢復活力,埃及人都會想起他。塞思因為犯下謀殺罪被流放到混亂的領域──沙漠裏,他在那裏時刻威脅著要捲土重來,用瘟疫、乾旱和饑荒摧毀整個埃及世界。

  埃及的未來都寄託在法老身上。他必須制服住塞思,不讓他製造混亂。埃及人寄希望於法老來保護自己。如果法老有負重托,埃及人就將面對曾經降臨過這片土地上的巨大災難。每個夏天,法老的王權都要接受檢驗。現在是六月中旬。埃及的天氣開始熱起來了。期待中的洪水沒有絲到的跡象。沙漠步步逼近,威脅要將尼羅河消滅。沒有這條大河,埃及人的世界將不復存在。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