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我的2008(上集)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6:1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陜西安康的王懷民,十年前在漢江河道裏驚喜地發現了一塊“北”字文字石,沒過多久又找到了一塊“京”字石,有“北京”這兩個字,他感到非常有收藏價值。北京申奧成功後,他又萌發了收藏一套關於奧運方面的文字石組合。為了湊齊這八塊石頭,王懷民多次去漢江尋石,其中在尋找“京”字的時候,險些被涂來的洪水沖走。前幾天他終於找到了最後一塊“運”字石,最終完成了“2008北京奧運”這套文字石組合。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月5日播出):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很多人都知道,石頭表面往往會有一些天然的紋路,而這些天然紋路有可能形成各種各樣不同的圖案和文字,像圖片上的這些石頭讓您看上去不得不稱奇。既然是天然紋路自然是天工雕琢,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是在陜西省安康市有位奇石愛好者卻歷經十年的時間用自己收藏的天然文字奇石組成了“二OO八北京奧運”八個字,這更是奇中之奇。而這位收藏奧運組石的奇人,就是陜西安康奇石協會會長王懷民。

  解説:他叫王懷民,收藏奇石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時間了。一個人為了自己的愛好可以辭去工作、放棄家庭、甚至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這可能是很多人難以想象的,但王懷民就是這樣一個人。用他自己的話説石頭就是他的生命。

  癡迷石頭。

  解説:王懷民生在漢江邊,長在漢江邊,在那個經濟匱乏的年代,漢江成為了孩子們天然的遊樂場,每天在江水中嬉戲成了他們最快樂的時光,也正是在漢江游泳時的一次意外發現,改變了王懷民原有的生命軌跡。

  游泳摸石。

  解説:一塊石頭上卻有著動物的圖案,王懷民像發現了新大陸,異常的興奮。當時二十齣頭的王懷民已經是單位裏的宣傳幹事,由於經常寫寫畫畫也算是有了些藝術功底,他覺得這樣的石頭就是一件天然的藝術品。

  發現藝術。


  解説:由於有了這一重大發現,王懷民更是惦記上了漢江,從此每到週末他都會到漢江裏去找石頭。

  能搬的搬,搬不動堆。

  解説:當時漢江的石頭很多,但大家卻很少問津,只是偶爾誰家要蓋房子,才到江邊搬些石頭壘地基,像王懷民這樣隔三差五就往家裏運石頭的可是就他一個。他的這一怪異舉動也引起了周圍人的不解和議論。

  説他腦積水。

  解説:也是,安康本是個山城,經濟又不發達,有的人家連吃飯還成問題,哪會理解他的藝術品。但王懷民卻還是越來越喜歡這些奇形怪狀,紋理各異的石頭。

  魅力

  解説:對於王懷民來説,石頭就好像有著難以抗拒的魔力,漸漸的他由一週去一次漢江,變成了兩次三次,以至於後來連每天中午的休息時間都不放過。

  中午也去。

  解説:每當王懷民披著夕陽滿載而歸的時候,都是他最快樂的時候,而這種快樂和滿足,是任何人都難以體會的。

  打靶歸來。

  解説:就這樣王懷民的心思幾乎都用在了石頭上,雖然當時他已經當上了單位裏的辦公室主任,事業上還頗有前途,但他卻越來越覺得,自己已經再也坐不住辦公室了,只要是一上班心就飛到了漢江邊,腦子裏浮現的都是各種各樣的石頭,他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了,於是他悄悄的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

  辭職。

  解説:在王懷民的再三懇求下,單位領導才勉強同意讓他放下了工作。從此王懷民像是如魚得水,不但去漢江,還幾乎走遍了全國各地的名山大川,把全部的時間都花在了找石頭上,甚至到了不顧性命的程度。

  遇到狗熊。

  解説:有什麼比在渺無人煙的地方遇到猛獸更讓人心驚膽戰,此時的王懷民不但是隻身一人,而且可以説是手無寸鐵。他能否逃過這一劫?

  裝死。

  解説:就這樣王懷民總算是從熊掌底下撿回了一條命,至今想起來他還覺得後怕。王懷民對石頭不僅僅是喜歡而且還研究,時間長了對各種石頭的知識也頗為精通,再加上他收藏的奇石品種多,數量大,造型奇特,王懷民在當地的名氣也越來越大,許多新加入收藏行列的石友,都會找他去作指導。

  解説:王懷民是個熱心人,只要是石友有需要,他就隨叫隨到。就這樣雖然專職搞起了石頭收藏,他卻比上班時還要忙碌。此時,一心撲在石頭上的王懷民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家庭也將面臨重大的變故。

  給女人的只能是石頭。

  解説:無奈之下,為了石頭他的婚姻也只能以失敗告終。即使是這樣,在離婚協議裏王懷民也只提出了兩個要求。

  孩子和石頭。

  解説:離婚後王懷民帶著女兒和他的石頭回到了老母親身邊,此時的他腳步是如此的沉重,但又覺得從未有過的輕鬆,他把女兒交給了母親來照料,而自己則又一頭鑽進了石頭堆裏。他已經再沒有任何的遷半,他唯一要做的就是把收藏奇石的事業做好做大。

  當成事業。

  解説:2001年7月,北京申奧成功,在這個舉國上下歡欣鼓舞的日子,王懷民和每一個中國人一樣,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他覺得自己應該為奧運做點什麼,但他除了石頭什麼也沒有。忽然他想起,自己幾年前曾經在漢江撿到了一塊紋路酷似北字的奇石,後來又得了一個京字,因為北京是首都,他覺得很有意義,一直珍藏著。現在北京申奧成功,如果要能用奇石組成一組文字來紀念申奧成功豈不是更有意義。但組成什麼好呢?

  想法。


  主持人:石頭上的天然紋路形成的文字,是幾萬年甚至幾十萬年大自然的洗禮才造就的,哪是你想要什麼字就能有什麼字的呢?王懷民想用文字奇石組成“2008北京奧運”這八個字的想法是否有些天真呢?乍聽起來是有些不可思議,但王懷民就是把這件事給做成了。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這其中有經歷了那些不為外人所致的故事呢?歡迎您明天同一時間繼續收看《人與社會》為您撥出的《愛石狂人王懷民》下集。

  首播:2008年1月5日18:46

  重播:當日23:55 次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